研究:影響全球天氣模式的環流系統似乎正在接近一個臨界點

據外媒報道,哥本哈根大學研究人員Niklas Boers在《自然-氣候變化》上發表的一項新研究表明,大西洋經向翻轉環流(AMOC)在上個世紀可能已經失去了穩定性。這一發現既令人擔憂,也令人驚訝。海灣流也屬於AMOC,它對歐洲相對溫和的溫度負有責任,並影響着全世界的天氣系統。因此,這一洋流系統的崩潰(到目前為止,在目前的全球變暖水平下還沒有被認為是可能的)將對全球,特別是歐洲的天氣和氣候產生嚴重影響。

North-Atlantic-Ocean-Currents-777x437.jpg

這項研究是歐洲TiPES項目的一部分,由丹麥哥本哈根大學和德國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所協調。

AMOC是大西洋的關鍵環流系統。它將熱量從熱帶地區轉移到北半球,在海洋表面向北輸送暖水團,並在海洋底部以冷流的形式向南返回。

模型模擬和所謂的古氣候替代記錄的數據表明,AMOC可以有兩種不同的模式。一種是目前達到的強勢模式–另一種是大大減弱的運行模式。這種雙穩定性意味着這兩種環流模式之間的突然轉換原則上是可能的。

最弱的時候

由於AMOC重新分配熱量,它影響着全球的天氣模式。因此,從目前達到的強環流模式崩潰,除其他影響外,將使歐洲大幅降溫,並強烈影響熱帶季風系統。

之前已經表明,AMOC目前處於1000多年來最弱的狀態。然而,到目前為止,還不清楚觀察到的減弱是否只對應於平均環流狀態的變化,或者它是否與動態穩定性的實際喪失有關。

“這個區別是至關重要的。因為動態穩定性的喪失將意味着AMOC已經接近其臨界閾值,超過這個閾值就會發生突然的、可能是不可逆的向弱模式的過渡,”該研究的作者Niklas Boers說。

Signs-of-Instability-in-Ocean-Current-System-777x207.jpg

崩潰的“指紋”

不幸的是,關於AMOC的強度的長期觀測數據並不存在。但是AMOC在大西洋的海面溫度和鹽度模式中留下了所謂的“指紋”。對這些“指紋”的詳細分析表明,上個世紀AMOC的減弱確實可能與穩定性的喪失有關,從而與臨界閾值的接近有關,超過這個閾值,洋流系統就會崩潰。

這一發現不僅令人擔憂,而且相當令人驚訝,因為到目前為止,AMOC的突然轉變預計會在全球變暖水平遠高於目前的1.2攝氏度時發生。

“大多數證據表明,最近的AMOC減弱是由大西洋北部海洋變暖直接引起的。但根據我們的理解,這不太可能導致突然的狀態轉變。”Boers解釋說:“在大量淡水流入北大西洋以應對格陵蘭冰蓋的融化、北極海冰的融化以及整體降水和河流徑流的增加之後,可能會導致這種轉變的穩定性喪失。”

淡水流入,特別是格陵蘭融水徑流在過去幾十年中確實加速了。然而,儘管已經檢測到格陵蘭冰層區域不穩定的第一個跡象,但最近格陵蘭的徑流不應該足以破壞AMOC的穩定。

“為了深入了解這一點,我們需要找到方法來改善AMOC和極地冰蓋在綜合地球系統模型中的表現,並更好地約束其預測。我希望這裡介紹的結果能對此有所幫助!”Boers總結道。

41558_2021_1097_Fig2_HTML.png

(0)
上一篇 2021-08-06 10:14
下一篇 2021-08-06 10: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