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OBE 8月編程語言排行榜:數據挖掘和人工智能語言強勢崛起

今天,TIOBE 官方最新發布了8
月的編程語言榜單,一起來看本月榜單中有什麼值得關注的發展趨勢吧?每一種編程語言的興起從來都離不開它所適用的技術領域,二者之間一直以來都是水漲船高的關係,曾於智能手機興起階段一度攀升至
TIOBE 榜單前十的 Objective-C 就是最好的例子。

TIOBE 8月編程語言排行榜:數據挖掘和人工智能語言強勢崛起

Objective-C 的巔峰期在 2012-2014 年。那幾年,智能手機的移動應用發展迅猛,Objective-C 作為當時蘋果 iOS 應用開發的首選編程語言,自然也隨着 iPhone 市場的不斷擴大在應用開發者之間開始流行。但這一切在 2014 年蘋果宣布推出 Swift 以取代 Objective-C 后逐漸終結,自今年 4 月起,Objective-C 再也沒進入過 TOP 20。

如今,數據挖掘和人工智能的蓬勃發展也是如此,這一領域的編程語言正在逐漸崛起。其中最成功的當屬 Python 莫屬,不僅成功擠入前三並有望衝擊第一,更是獲得了 2020 年度 TIOBE 最佳編程語言獎。同樣適用於數據分析、人工智能等領域的上古編程語言 Fortran 也由此再次復興,自 4 月衝進 TOP 20 后,本月更是刷新了自身最高名次:第 13 名。

更令人驚訝的是,邏輯編程語言 Prolog(Programming in logic)在闊別 15 年後,本月也重新進入了 TOP 20。擁有簡單文法、豐富表現力和獨特的邏輯型編程三大特點的 Prolog特別適用於 表示人類思維和推理規則,因此一問世就獲得了許多專註於人工智能領域開發者的關注,也成功應用於 數理邏輯、 自然語言理解等諸多 領域:AI 界著名的認知計算系統 IBM Watson 中就有 Prolog 的身影。

在這之中,R 語言的下滑就顯得格外突兀,TIOBE 的 CEO Paul Jansen 對此表示:“我猜這是因為 Python 正在蠶食 R 的市場份額。”

TIOBE 8月編程語言排行榜:數據挖掘和人工智能語言強勢崛起

除了以上,在本月 TOP 20 的榜單中還有一些值得關注的變化:

  • Go 語言在 7 月排名上升至第 13 名后,本月又降至第 18 名;

  • 於去年同期相比,Swift 今年以來的市場份額一直呈下滑趨勢;

  • PHP 以連續 3 個月維持第 8 名的位置。

其他編程語言排名

下面列出了完整的 21-50 名,因為是非官方發布的,所以可能存在遺漏:

TIOBE 8月編程語言排行榜:數據挖掘和人工智能語言強勢崛起

第 51-100 名如下,由於它們之間的數值差異較小,僅以文本形式列出(按字母排序):

  • Action, Alice, Arc, Awk, B4X, bc, BCPL, Bourne shell, CFML, CL (OS/400), Clipper, CLIPS, Common Lisp, Eiffel, Elixir, Elm, Forth, Fortress, Haskell, Icon, Inform, Io, J#, Korn shell, LiveCode, Maple, Modula-2, MQL4, MUMPS, NATURAL, NXT-G, Oberon, OCaml, Occam, OpenEdge ABL, PL/I, Post, PowerShell, Pure Data, Q, REXX, Ring, RPG, Simulink, Smalltalk, Solidity, SPARK, Stata, Uniface, Xojo

Top 10 編程語言 TIOBE 指數走勢(2002-2020)

TIOBE 8月編程語言排行榜:數據挖掘和人工智能語言強勢崛起

歷史排名(1986-2021)

註:以下排名位次取決於 12 個月的平均值。

TIOBE 8月編程語言排行榜:數據挖掘和人工智能語言強勢崛起

編程語言“名人榜”(2003-2020)

TIOBE 8月編程語言排行榜:數據挖掘和人工智能語言強勢崛起

【說明】:

TIOBE 編程語言社區排行榜是編程語言流行趨勢的一個指標,每月更新,這份排行榜排名基於全球技術工程師、課程和第三方供應商的數量,其中包括了流行的搜索引擎以及技術社區,如 Google、百度、維基百科、CSDN、必應、Hao 123 等等。具體的計算方式詳見:https://www.tiobe.com/tiobe-index/programming-languages-definition/。請注意這個排行榜只是反映某個編程語言的熱門程度,並不能說明一門編程語言好不好,或者一門語言所編寫的代碼數量多少。

這個排行榜可以用來考察你的編程技能是否與時俱進,也可以在開發新系統時作為一個語言選擇依據。

詳細榜單信息可參考 TIOBE官網:https://www.tiobe.com/tiobe-index

(0)
上一篇 2021-08-06 07:13
下一篇 2021-08-06 07: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