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溶解的智能手錶會在水中解體 便於回收利用

分揀構成現代電子設備的許多微妙的碎片並不是一項簡單的工作,但如果我們要回收它們,這是必須要面對的事情。在現實中,這一過程的固有困難每年造成數百萬噸的電子廢物,但新的研究表明我們如何通過讓關鍵部件溶解在水中來解決這一問題。

.webp

這項研究是由天津大學的科學家進行的,他們之前開發了一種新型的鋅基納米複合材料,可以溶於水。他們的想法是,這種材料可用於臨時電子電路,但該團隊發現它的導電性還不足以用於消費設備。

為了解決這一缺陷,該團隊通過添加銀納米線對鋅基納米複合材料進行了修改,這反過來又使其具有高導電性。然後將這種混合物絲網印刷在一種叫做聚乙烯醇的可降解聚合物上,通過水滴引發的化學反應使電路固化。

這就形成了納米複合電路板,然後裝在由更多聚乙烯醇製成的外殼內,同時加入了測量人的心率、血氧水平和步數的傳感器來完成智能手錶的設計。在測試中,可穿戴設備的原型在忍受汗水方面達到了一個最佳狀態,但在水中則無法“存活”。

當整個設備被完全浸入水中時,聚合物外殼和電路會在40小時內完全溶解。剩下的是OLED屏幕和它的微控制器,以及納入電路的電阻和電容可供回收。該原型離你看到的可穿戴設備愛好者手腕上的智能手錶還有一段距離,但科學家們相信他們已經為打造類似的設備奠定了基礎。

(0)
上一篇 2021-08-06 00:13
下一篇 2021-08-06 00: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