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督機構回應藍色起源投訴 NASA解釋SpaceX登月方案更具靈活性

總部位於華盛頓州肯特的航空航天發射服務提供商藍色起源(Blue Origin),一直想要從 SpaceX 那裡搶到 NASA 的登月合同。今年 4 月,美國宇航局選擇了 SpaceX 作為該機構載人着陸系統(HLS)的唯一供應商。隨後與該公司競標 HLS 合同的藍色起源和 Dynetics 都向美國政府問責局(GAO)提出了異議,聲稱相關流程違反了 NASA 自己的指導方針。

1.jpg

月球軌道綜合著陸器(ILV)渲染圖(圖自:Blue Origin)

在上周的一項裁決中,GAO 駁回了這項投訴,但藍色起源依然要求國會為 HLS 計劃提供一個冗餘的供應商。

據悉,在 NASA 將 HLS 合同授予 SpaceX 之前,該機構曾計劃選擇兩家供應商,以確保波音的太空發射系統(SLS)將 Artemis 送入太空后,不會因為一家供應商的問題而導致無法順利完成後續任務。

遺憾的是,據 NASA 人類探索運營與任務局副局長 Kathy Leuders 女士所述,該機構最終因為預算限制,而只選擇了 SpaceX 這一家提供商。

不過作為決定的一部分,NASA 還與 SpaceX 展開了修改後的談判,允許該公司調整報價、以照顧該機構有限的資金。

2.png

即便如此,藍色起源還是繼續向 GAO 提出了抗議。好消息是,監督機構指出,儘管 NASA 有權僅選擇一家供應商,但允許 SpaceX 修改報價的決定仍不同尋常。

另一方面,在 GAO 看來,此舉仍不足以影響該機構決策過程的競爭性和公平性。對此,藍色起源在網站上對比了兩家公司的方案,直言 SpaceX 的星艦(Starship)飛船,較其綜合著陸器(ILV)對宇航員的風險要大得多。

主要理由是星艦幾乎是 ILV 的四倍高度,這增加了宇航員的緊急撤離時的風險。此外由於需要在近地軌道上補充燃料,將星艦送上月球需要 10 多次地球發射來提供支撐。相比之下,ILV 僅需 3 次。

3.jpg

SpaceX 星艦新渲染圖,展示了升級后的太陽能電池板設計。

NASA 在回應中承認了 SpaceX 着陸器的大尺寸,增加了飛行器艙外設計的複雜性。與此同時,Kathy Leuders 女士認為 SpaceX 的方案仍具有積極的一面,且可在設計上克服相關缺點。

比如 SpaceX 的大質量往返交付能力,以及在有效載荷的質量和體積分配方面的科學性,這兩者都遠遠超過了 NASA 的初始需求。此外她注意到 SpaceX 能夠通過質量邊際的靈活性,來進一步增強這些能力。

(0)
上一篇 2021-08-05 11:14
下一篇 2021-08-05 11: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