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屆家長開始“雞”身高:打生長針花掉半輛特斯拉

在這屆家長眼裡,孩子的成績可以“雞”,視力、身高也可以“雞”。常規的運動加食補已經無法滿足追身高心切的家長了,為了讓孩子長高,一些家長開始為孩子注射用於治療矮小症的生長激素,睡前在孩子腹部打一針,一天一針或一周一針,一針幾百,一年下來花費上十萬並不少見。與此同時,生長激素價格是否偏高和是否被濫用等問題,也一再引發爭議。

ff98-b8208c8c564eb19ef4f9be5ef25eb37d.jpg

文 | 林琬斯 實習生黃晨發

編輯 | 趙佳然

審校 | 羅琨

15個月打掉半輛特斯拉“盼早日脫離生長激素” “你知道我家娃8歲那年長了多少嗎?只長了7毫米!”家住江蘇蘇州的李莎在女兒6歲時,發現女兒長高的速度較同齡人慢。 上小學以後,比同齡人矮近20厘米的女兒經常被路人問“還在上幼兒園吧?”,這成為李莎的心結。

女兒九歲那年,李莎將第一針生長激素針扎進她的肚皮。扎針至今一年半,第一年,女兒長高了12厘米,後續半年,每個月都長高了0.7厘米,共花費10萬元。這對於李莎一家來說是筆不小的費用,但她覺得很值。

和李莎有同樣焦慮的家長不在少數。2018年11月,劉珍第一次帶女兒注射生長激素,當時女兒已8歲零2個月,身高卻只有120.1厘米。一直以來,劉珍以為女兒發育較晚,沒想到孩子體內生長激素缺乏。

“短效水劑需堅持每天注射,雖是電子筆式注射器,針頭小,但也怕孩子排斥,一咬牙,我還是選擇了價格高一倍的長效水劑,一周只需要注射一次。”劉珍表示。

在注射長效水劑的第12周,醫院複查結果顯示孩子各項指標正常,長高了2.8厘米,這讓劉珍十分激動。

然而,在注射生長激素的第三個月,孩子被查出假性發育,需同時注射抑制針控制發育。

抑制針在抑制發育的同時也在抑制生長。從注射生長激素與抑制針的第二個月開始,每個月,劉珍女兒的身高只長高0.8厘米、0.5厘米、0.3厘米……醫生建議劉珍換成短效水劑,臨場試驗長,藥效足,效果可能更好。

在斷斷續續注射了15個月生長激素后,劉珍以為停針后可以通過增強運動、調節飲食來“追高”,沒想到結果還是讓她失望了。

“停針后的17個月中,女兒只長高了7.5厘米,身高141.5厘米”,時隔1年5個月,劉珍和女兒重新拾起短效水劑。除去體檢費用,近15個月的療程總費用大概13萬元,“花的錢差不多有半輛特斯拉了,我現在的願望就是讓女兒早日脫離生長激素。” 劉珍表示。

據新華社8月4日報道,不久前,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兒童醫院內分泌科副主任黃軻接診了一位病急亂投醫的媽媽王女士。王女士擔心兒子身高偏矮,陸陸續續在各種“身高促進門診”就診,一年下來花了48萬元,結果兒子只長高了1厘米。

▲圖片右邊從上到下分別為無針注射器、電子筆式注射器與普通針頭注射器 

▲圖片右邊從上到下分別為無針注射器、電子筆式注射器與普通針頭注射器 

“雞娃”撐起的生意還要再漲價? 

家長們的身高焦慮,助推了生長激素市場的發展。在A股市場上,多家上市公司主營業務涉及生長激素。

長春高新2020年年報顯示,其控股子公司金賽葯業生產的生長激素有三種類型,分別為注射用重組人生長激素(粉針劑)、重組人生長激素注射液(水針劑)、聚乙二醇重組人生長激素注射液(長效水針劑)等人生長激素系列產品。

據國元證券7月21日研報,水針在活性、抗體發生、安全及便利性上優於粉針。5月21日的投資者調研紀要顯示,金賽葯業水針劑收入佔比達到70%,長效水針佔比12%至13%左右,粉針佔比約8%至9%。

同時,水針的價格比粉針更高。證券時報e公司2019年6月曾報道,藥品招標信息顯示,生長素粉針年化費用近1.9萬元,水針年化費用在4.2萬元左右,長效劑型的年化費用在19.6萬元左右。

家住江蘇某二線城市的劉靜告訴中新經緯,剛開始給孩子注射生長激素時,選擇了金賽葯業的長效水劑賽增,一瓶長效水劑價格4300元,一瓶能注射三次,一周只需注射一次。

在孩子長高5厘米后,劉靜把長效水劑換成了一瓶1100元,需每天注射一次的金賽葯業短效水劑,一瓶大概能用半個月。

這屆家長開始“雞”身高:打生長針花掉半輛特斯拉

根據高禾投資研究中心2020年11月發布的數據,金賽生物在行業內佔據較大市場份額,佔比74%。長春高新2021年第一季度報告顯示,金賽葯業凈利潤達到8.78億元,同比增長了70.02%。與金賽葯業相比,另一生長激素龍頭安科生物的市佔率僅為15%。

5月18日,安科生物董秘、資本運營總監李坤在投資者接待日活動上表示:安科生物2021年一季度生長激素水針的銷量,已經超過了2020年全年。

7月13日,國元證券研報顯示,目前,安科生物的生長激素已布局粉針、水針,長效生長激素劑型也已完成臨床試驗即將報產,公司生長激素水針的新規格申請進展順利,有望於近期獲批。公司的2000萬支生長激素產能項目已於2020年下半年進行申報,有望於2021年內獲批投產。

安科生物在5月24日的投資者調研紀要中表示,目前生長激素粉針平均約為400天治療期,總體費用2萬多元,相對於一年長高約10cm的治療療效。生長激素水針的價格高於粉針,反而使用的患者更多。

2020年年報顯示,安科生物生物製品業務占營業收入比重為52.63%,這裡的生物製品即生長激素。從安科生物後續管線來說,生長激素依然是布局重點。

而目前,除了金賽葯業與安科生物,特寶生物的Y型聚乙二醇重組人生長激素(YPEG-GH)項目正開展Ⅱ/Ⅲ期臨床研究;天境生物一款長效重組人生長激素也已經進入III期臨床;億帆醫藥的注射用重組人生長激素-Fc融合蛋白也已經獲批臨床等。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5月,有消息指16個省區組團帶量採購的品種名單上,重組生長激素赫然在列。

消息公布后,長春高科和安科生物均稱未接到集采正式文件。安科生物還表示,目前生長激素不屬於急需採購的產品,超過90%是患者自費的。

“影響患者選擇的主要因素是家長的意識問題,因此市場沒有打價格戰的原因,不是價格越低越能賣得好。”安科生物表示。國元證券也指出,隨着長效劑型的推廣,價格體系甚至有望進一步升高。

8月4日,有生長激素企業內部人士向中新經緯透露,現有生長激素產品不會漲價,在研產品還要根據未來市場的情況來決定。

上述企業內部人士指出,生長激素的價格受到國家政策影響與市場競爭影響,總體呈現價格下降的趨勢,“在每年的招投標過程中,生長激素的價格是在總體穩定中略有下降”。

“生長激素可以用,但不能濫用” 

生長激素在中國兒童矮小症的治療已經步入正軌,但滲透率提升空間依然巨大,據國元證券2021年7月21日研報,2020年國內矮小症患者群體接受治療的佔比僅為5.7%。

與此同時,生長激素是否存在被濫用、是否價格偏高也一再引發爭議。

深圳中金華創基金董事長龔濤在接受中新經緯採訪時表示,一方面,部分家長神化了生長激素的作用,存在大規模、長時間的藥物濫用;另一方面,部分醫藥代表以經濟利益刺激醫生多開生長激素,在高回扣的驅使下,產生了定價越高銷路越好的現象。

值得注意的是,前述投資者調研紀要同時顯示,目前金賽葯業生長激素的大概30%以下在公立醫院銷售,70%以上在其他合作醫療機構銷售,“目前民營醫療機構的推廣需依靠公立醫院處方的帶動”。

不僅如此,給不需要補充生長激素的孩子注射生長激素,也會面臨嚴重風險。

北京協和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醫師潘慧曾在微博上發文指出,生長激素是一種處方葯,生長激素缺乏、特發性矮小、特納綜合症等是目前已批准的可以用生長激素的情況,且有時間窗口,骨骺未閉合,存在長高的可能,“我們是治病,不美容”。

如果孩子不是矮小症患者,打了生長激素會長得更高更快嗎?潘慧表示,理論上可以,但不主張用,因為不在適應徵範圍內。

他建議,正確對待生長發育問題,在專科大夫的指導下進行綜合生長激素治療方案,科學進行治療才能獲得較好的療效,而不能迷信生長激素。

(應受訪者要求,李莎、劉珍、劉靜均為化名。)

封面導語圖為生長激素,受訪人供圖;無針注射器、電子筆式注射器與普通針頭注射器為受訪者供圖

(0)
上一篇 2021-08-05 11:13
下一篇 2021-08-05 11: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