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起源炮轟SpaceX:執行月球載人任務太危險

8月5日消息,美國政府不久前駁回了亞馬遜創始人傑夫·貝索斯(Jeff Bezos)旗下藍色起源公司的抗議,仍然支持美國宇航局(NASA)將月球載人着陸器合同授予埃隆·馬斯克(Elon Musk)旗下SpaceX。對此,藍色起源似乎並未氣餒,當地時間周三,該公司對SpaceX星際飛船發出批評,稱其執行NASA月球載人任務太危險。

藍色起源周三在公司網站上發布信息圖,宣稱SpaceX使用星際飛船將NASA宇航員運送到月球表面是一種“極其複雜而且風險超高”的方法,而其“藍月亮”着陸器則是“安全的、低風險的、快速的”。該公司還寫道:“星際飛船登陸月球的技術、開發和操作都沒有前例可循。”

藍色起源炮轟SpaceX:執行月球載人任務太危險

藍色起源公司發布的信息圖重點比較了該公司月球載人着陸器概念和SpaceX專為月球任務改進的星際飛船。藍色起源的月球載人着陸器外觀和操作方式,都更類似於以前的美國着陸器。

除了批評星際飛船的複雜性,藍色起源還強調,SpaceX在得克薩斯州的設施“從未進行過軌道發射”。然而事實上,馬斯克的公司已經用獵鷹9號火箭成功進行了100多次軌道發射,而貝索斯公司的飛行器還沒有進入軌道。SpaceX也在為星際飛船的首次軌道發射嘗試做最後的準備,該公司已經在5月份完成了星際飛船原型的高空發射和着陸。

藍色起源還在信息圖中進行了額外的技術比較,指出SpaceX的計劃需要10次以上的星際飛船發射,而且還需要在軌道上加油,才能讓一艘飛船有足夠的燃料將宇航員送上月球。而且,“這一過程也沒有先例可循”。藍色起源如何得出這樣的結論目前尚不清楚,SpaceX尚未透露其飛船在前往月球表面的途中需要進行多少次加油。

藍色起源炮轟SpaceX:執行月球載人任務太危險

最後,藍色起源比較了宇航員出口艙口的高度。星際飛船的出口離地面126英尺(約合38米),SpaceX計劃使用升降梯將宇航員帶到地面。而藍色起源的着陸器出口距離地面僅32英尺(約10米),機組人員只需要使用長梯就能下去。

藍色起源沒有對兩種載人着陸器的成本進行比較。NASA決定只為HLS選擇一家承包商時,成本是個重要因素,因為國會只撥付給該機構所要求預算的一小部分。SpaceX的競標價為29億美元,而藍色起源高達59.9億美元。在第一輪HLS合同中,NASA發放了近10億美元的概念開發獎勵,其中SpaceX獲得1.35億美元,Dynetics獲得2.53億美元,藍色起源獲得5.79億美元。

貝索斯最初在2019年5月推出了名為“藍月亮”的月球載人着陸器,然後在次年與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諾斯羅普·格魯曼公司和德雷珀公司合作,提出了不同的HLS系統概念。雖然該公司還沒有在軌道上測試過任何飛行器,但其合作夥伴有這類經驗。藍色起源強調了這一點,稱其月球着陸器系統“完全建立在今天正在飛行的傳統系統和經過驗證的技術之上”。

就藍色起源而言,該公司已經利用亞軌道太空旅遊火箭新謝潑德號在16次飛行中驗證火箭發動機和着陸技術。藍色起源還強調,它的方法比SpaceX更簡單,因為貝索斯的着陸器“只需要三次發射”,而且“在太空中的會合地點要少得多”。

上周,美國政府問責辦公室(GAO)駁回了藍色起源對NASA授予SpaceX價值29億美元人類着陸系統(Human Landing System,簡稱HLS)合同的抗議。在這些抗議文件中,藍色起源譴責NASA的決定“對美國確保太空領導地位來說是錯誤的”,並重申了它之前的批評,即NASA“舉行了不公平的競爭”,儘管美國國會監督機構裁定NASA沒有違規。藍色起源還寫道:“NASA進行了一次有缺陷的採購,忽視了單一供應商模式的重大風險。”

藍色起源希望NASA在最初HLS採購架構下授予第二份合同。雖然NASA已經表示,該機構將通過“月球探索運輸服務”(Lunar Exploration Transportation Services)項目提供HLS的未來合同,但這些合同預計每份價值僅4500萬美元或更少。

(0)
上一篇 2021-08-05 11:13
下一篇 2021-08-05 11: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