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行業迎來“太空盛宴”:Netflix將拍SpaceX載人飛行紀錄片

北京時間8月5日早間消息,據報道,今年秋季,美國民營太空公司SpaceX將會“發射”該公司史上第一批“全大眾”乘員,讓他們環繞地球飛行數日。有點不尋常的是,因為SpaceX已經和美國網絡視頻巨頭奈飛(Netflix)簽署了獨家紀錄片協議,因此地球上的網民將能夠隨時關注這些太空遊客的動態。

視頻行業迎來“太空盛宴”:Netflix將拍SpaceX載人飛行紀錄片

製作內容

奈飛將會為這一次飛行任務拍攝紀錄片《倒計時:向太空的靈感4號飛行任務》(Countdown: Inspiration4 Mission to Space),一共有五集,其中9月6日,奈飛將播出前兩集。

本周二,奈飛表示,這是該公司歷史上首次以“接近實時”的速度製作紀錄片,報道一個重大事件。

九月份,奈飛的一個視頻拍攝小組將會全方位關注這批大眾太空遊客乘員(其中包括將駕駛載人飛船的億萬富翁喬雷德·伊薩克曼“Jared Isaacman”),記錄他們從訓練準備到發射升空的全過程。

按照計劃,奈飛將會在9月13日再次上線兩集。9月15日,奈飛團隊將會拍攝發射升空情況,並且在九月底播出“大結局”最後一集。

據悉,這一次太空飛行還有另外一個使命,那就是為美國聖朱迪兒童研究醫院籌款。

通過這一次的紀錄片計劃,奈飛希望向人類傳遞一個信息,那就是太空旅遊已經開始進入尋常百姓時代。奈飛為紀錄片製作的一則海報中有這樣的字樣,“這個九月,我們都要去太空。”奈飛還將製作一些動畫視頻,向孩子們和父母介紹這一次飛行任務。

在SpaceX、藍色起源、維珍銀河等公司努力下,太空旅遊正在逐步普及。不過,除了發射公司之外,這些歷史性的飛行也給媒體行業帶來了一次巨大商機。

熱門題材

SpaceX這一次的“靈感4”號任務以及視頻直播,也將開啟從太空中進行直播報道的一個新紀元。對於新興的太空旅遊市場來說,網絡直播也顯得十分成熟,如今消費者可以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觀看到視頻直播,娛樂行業也把億萬富翁們享受零重力的時刻變成了重大媒體事件。

美國行業分析師茱莉亞·亞歷山大(Julia Alexander)對媒體表示,太空發射任務也將給視頻網站在全世界帶來新會員。

這位分析師表示,網民存在觀賞需求,另外和大手筆的好萊塢影視節目相比,太空視頻節目的製作成本很低,這意味着未來人們將會看到更多的太空有關的真人秀等視頻節目。

在影視收視榜上,太空題材熱度頗高。從2020年6月到2021年7月,太空題材的《Nova》在美國紀錄片收視榜上名列第八。亞歷山大介紹說,去年,太空題材紀錄片《宇宙時空之旅:未知世界》(Cosmos: Possible Worlds)的點播量是普通科學自然紀錄片的18倍。此外,視頻網站的大數據還能夠把喜歡太空內容的觀眾引導到特定作品。

美國卡耐基梅隆大學的IT和市場營銷教授邁克爾·史密斯(Michael Smith)表示,奈飛和視頻網站在製作和推廣細分市場內容上更有優勢,他們能夠把觀眾和內容進行精準匹配。

商機捕捉

SpaceX的競爭對手藍色起源、維珍銀河公司也敏銳捕捉到了發射任務的媒體商機,他們可以藉此對下屬品牌、附屬公司以及太空旅遊市場進行廣告營銷。他們也進行了內容製作投資,比如引入專業直播評論員、動態更新內容,以及發射任務直播。據悉,維珍銀河甚至招募了短視頻平台TikTok的一個大V,宣傳該公司下一次飛行。

7月20日,全球首富貝索斯乘坐藍色起源公司飛船體驗太空之旅,一起同行的還有全世界年齡最大的太空遊客沃利·芬克以及最年輕太空遊客——荷蘭人奧利弗·達爾曼(Oliver Daemen)。這次飛行引發了網絡關注,數以百萬計網民蜂擁到了藍色起源在YouTube的頻道上。

藍色起源負責公關的副總裁琳達·米爾斯(Linda Mills)對媒體表示,公司希望通過網絡直播和報道展示一次真正的“坐火箭旅行”,因為迄今為止人類只有不到600人進入太空,藍色起源也希望對未來的太空遊客們傳達這種飛行的獨特和美妙。

亞馬遜旗下擁有視頻平台“Prime Video”,貝索斯這次飛行也是該平台第一次網絡直播藍色起源的火箭和飛船發射。

在不久的將來,將有更多的太空真人秀內容上市。比如美國一家名為“太空英雄”的製作公司正在拍攝一個競賽類真人秀,多位社會大眾人士展開訓練和對決,優勝者將獲得前往國際空間站一次極其昂貴的飛行機會。

和奈飛一樣,太空英雄公司也表示,他們要通過史上第一個太空真人秀節目,向普通大眾打開太空的大門。另外,今年四月份,該公司還和美國宇航局簽署了一個外包合同。

歷史關注

需要指出的是,在網絡視頻時代之前,太空發射就已經成為轟動性的媒體事件。在美國太空計劃的早期,美國宇航局就會對重大飛行任務進行現場直播,這些探索任務也會成為電視新聞頭條。

在“阿波羅11”登月任務期間,共有6億人觀看了直播,目睹美國宇航員阿姆斯特朗史上首次把腳踩在月球表面。在“挑戰者號”航天飛機1986年爆炸后,美國電視台直播太空發射的熱情有所下降,不過今天,一批民營太空公司準備讓太空發射再一次成為人類可以實時觀看的媒體事件。

當然,圍繞着太空旅遊,目前還存在一些爭議。比如太空旅遊被認為是超級富豪的遊戲,對環保不利,對於太空科學研究沒有幫助。而有關太空旅遊的直播或者視頻節目,可能會讓觀眾暫時忘掉這些爭議。

上述分析師亞歷山大表示,貝索斯完成飛行任務后,輿論也出現了對他的批評聲,不過奈飛拍攝的SpaceX太空旅遊紀錄片,可能不會帶來類似的負面輿論,因為SpaceX本身能夠把這些飛行對外解釋清楚,而奈飛只想傳遞這些信息,並且製作出最優秀的太空紀錄片。

(0)
上一篇 2021-08-05 10:12
下一篇 2021-08-05 10: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