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洪水對數千萬人構成的嚴重風險超過科學家此前的估計

據外媒The Verge報道,洪水對數千萬人構成的嚴重風險超過了研究人員此前的估計。根據周三發表在《自然》雜誌上的一項新研究,與2000年相比,2015年全世界有多達8600萬人生活在洪水易發地區。

研究:洪水對數千萬人構成的嚴重風險超過科學家此前的估計

得益於衛星遙感技術,研究人員能夠建立他們所說的迄今為止最全面的觀察洪水的數據集。這些數據顯示,更多的人已經搬到了洪水易發地區。研究結果還表明,用於通知城市規劃和保險政策的舊洪水地圖可能低估了現實世界的洪水風險。

就在過去的一個月里,令人震驚的嚴重洪水在中國、德國和比利時奪走了數百人的生命。西歐各地創紀錄的降雨淹沒了水壩,幾乎沖走了整個城鎮。

新研究報告的作者之一、洪災追蹤和風險分析平台Cloud to Street的技術總監Colin Doyle說:“這真的很有意義,這個問題的緊迫性值得關注。現在我們迫切需要處理復原力問題–既要適應這些事件,也要建立基礎設施作為安全網。”

根據這項新研究,自2000年以來,生活在易受洪水影響的地方的人的比例增長了20%至24%。這比以前的研究估計的要多出十倍。這一增長是由幾個不同的因素驅動的。

首先,衛星給了科學家們一個更好的視角來觀察洪水事件。在過去,大多數洪水地圖依賴於模型而不是對實際洪水的觀察。現在,隨着太空中更多的衛星和更大的雲計算能力,像Doyle這樣的研究人員有了新的工具。

在他們全面的全球研究中,Doyle和他的合著者能夠回顧美國宇航局(NAS)兩顆衛星每天拍攝的圖像,以研究2000年至2018年間發生的洪水。他們將其與受影響地區的人口增長數據配對,得出了他們的發現。(一個互動的全球洪水數據庫已於周三上線,以配合這項新的研究。在數據庫的網站上,人們可以探索Doyle及其同事繪製的新地圖)。

衛星數據還使Doyle和他的合著者能夠觀察到比典型的洪水地圖更多種類的洪水。他們包括來自水壩故障、融雪和地表水洪水的洪水。另一方面,建模往往將傳統的洪水地圖限制在強降雨導致河流和其他水體膨脹時造成的危害。

然而,Doyle和他的同事所記錄的洪水風險的上升並不僅僅是技術進步的反映。新的發展似乎已經更加集中在容易發生洪水的地方。這些危險地區的人口增長速度超過了同期的全球人口增長。研究報告指出,這部分是由貧困和許多脆弱人群缺乏其他選擇所驅動的。雖然更準確的洪水地圖可以讓城市規劃者更好地了解在哪裡加強保護性的基礎設施,但它們也可以告訴他們未來在哪裡不要建設。

世界銀行高級災害風險管理專家Brenden Jongman寫道:“對於一些社區來說,唯一的選擇就是設法從洪水易發地區撤退,”他審查了這項研究,並在《自然》雜誌上撰寫了一篇附帶意見的文章。

Doyle和Jongman都指出,要改善大城市的洪水地圖,還有更多的工作可以做。衛星更難窺探到密集的地區。Doyle說:“如果你在紐約市上空向下看,你主要看到的是所有摩天大樓的頂部。”

較新的商業衛星可以拍攝分辨率更高的圖像,但對於研究人員來說,獲取這些數據仍然很昂貴。雖然較新的衛星可能能夠拍攝出更好的圖片,但它們還沒有足夠長的時間讓研究人員像Doyle和他的同事使用NASA的衛星那樣看得那麼遠。

發表在《自然》雜誌上的這項研究預測,到2030年,更多的人將面臨危險洪水的風險。

(0)
上一篇 2021-08-05 09:12
下一篇 2021-08-05 09: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