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段密鑰”能否成為遏制“偷票房”靈藥?

相對於今年暑期檔票房的整體偏冷,“分段密鑰”的發行策略反成為一個熱詞。“分段密鑰”旨在根治影院偷票房的頑疾,凈化市場——目前正在上映的《中國醫生》便以“分段密鑰”來威懾一些不規範的影院,頗見成效。而“分段密鑰”能夠成為一種常態方式,也意味着電影產業的上游與終端的地位已經發生了悄然的扭轉。

“分段密鑰”能否成為遏制“偷票房”靈藥?“分段密鑰”能否成為遏制“偷票房”靈藥?

《八佰》嘗鮮

“分段密鑰”防止“偷票房”

電影密鑰是指能讓影院放映某部電影的密碼,而“分段密鑰”是將原本一次性發放可播放足月的影片密鑰,改為按日、周的階段分次發放。一旦在監察中發現某影院對票房有不正當的行為,片方便暫停該片密鑰,甚至終止向該影城提供發行方後續所有影片的密鑰,令其出局。

國內“分段密鑰”做法始於電影《八佰》。2020年8月21日上映的《八佰》,作為影院復工后的首部大片,承擔著提振市場的重任,但另一方面,當時國內許多影院已經受到了重創,甚至瀕臨倒閉,《八佰》作為大體量影片,也要防止某些影院,特別是三線及以下城市相對監管偏松的小影院會以不正當的方式“回血”,於是,片方便以“分段密鑰”的方式,確保票房不會被輕易地“偷走”。

《八佰》之後,“分段密鑰”的方式被許多片方採納,《奪冠》《金剛川》《除暴》《唐人街探案3》等影片紛紛選擇了這一發行方式。而今年的暑期檔,博納影業出品的《中國醫生》也是以“五天一更新”的方式來發放密鑰,一旦發現偷漏報票房的行為,不僅將取消該影院對於《中國醫生》的放映,連同為博納影業出品的另一熱門影片《長津湖》的密鑰發放也被取消。

通過“分段密鑰”

能否根治“偷票房”頑疾

“偷票房”行為一直以來都在鑽空子,難以整治。“分段密鑰”在“威懾”之外,是否能夠真正地根治這個頑疾?業內人士表示,“分段密鑰”帶來了解決問題的希望,但要徹底根除偷瞞漏報行為還需要各方持續的努力。畢竟,監查票房所付出的各方成本太大了,而“偷票房”行為不斷地變換方式,往往令片方防不勝防。

據悉,“偷票房”的方式除了“傳統”的手寫票、虛假票、包場不出票、捆綁銷售賣品不出票的行為,現在還有更“進階”的方式,比如,採用兩套票房系統,一套用於上報國家專資辦,一套是實際票房;還有就是修改系統參數。這些都需要專業人士火眼金睛、細緻地跟蹤專資辦數據、第三方電商數據,以及影院的錄入數據才能核對出來。

為了應對影院“偷票房”,發行團隊需要幾百人、上千人奔赴每個地方,精力、時間、金錢的付出都是巨大的。而且,為了查出背後隱匿的貓膩,常常需要鬥智斗勇。

不過,“分段密鑰”至少證明了片方和發行方不再容忍“偷票房”行為。受疫情影響,如今電影產業的上中下游都異常艱難,片方必須保證自己的利益不受侵犯,才能保證電影行業持續的創作力、發展力。

《中國醫生》升級

下重手採用“五天密鑰”

此次《中國醫生》也算是下了重手,在7月13日和7月16日,通過各地區的發行工作人員查證、公布了某些影院的偷漏瞞報行為,而博納影業將分別暫停這些影城第二階段和第三階段密鑰,停止發放未來博納發行影片的密鑰。此舉被業界視為近一年以來,發行方針對影城所做的最嚴厲懲戒,充分顯示了“分段密鑰”的威懾力和作用力。

《中國醫生》一方面通過“分段密鑰”來防止影院“偷票房”,另一方面則在7月21日發布通知,調整《中國醫生》的最低限價——自7月23日起,除北上廣深之外的城市,《中國醫生》的2D版本最低票價下調到了25元。片方希望,這種基於正規票房收入的“讓惠”能讓電影市場更健康,吸引更多的觀眾去看優質的電影。

快評

莫讓“偷票房”成中國電影“黑洞”

“分段密鑰”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裡會持續存在,它是在疫情對於電影市場長期的影響下催生的一種策略,也預示着電影市場生態中,上游與終端關係的微妙變化。

一部電影要與觀眾見面,首先要經過影院經理的評估:安排什麼時段的場次、多大容量的影廳等。可以說影院掌握着電影排片的“大權”,所以,經常會聽到某某電影主創“求排片”的呼聲。在疫情發生之前,電影市場的片源供應充足,熱門檔期內,大片更是異常擁擠。此時,片方與影院的目的是達到“共贏”,票房背後牽扯的利益盤根錯節,彼此不會貿然地撕破臉。這也是偷票房為何屢禁不止、成為痼疾的主要原因。

然而,新冠疫情的到來使得影院的地位被撼動:2020春節檔,《囧媽》轉為線上播放,流媒體與院線爆發了前所未有的矛盾,也讓院線元氣大傷。疫情以來,中國電影市場雖然在頑強恢復,但負面影響並不能在短期內完全消除,整個行業也在相當長的時間內難以擺脫困境。危急時刻,片方為了捍衛自己的利益無法再姑息任何的“偷票房”行為;作為片源的提供者,片方成為了規則的制訂方,院線則從未如此地依賴片源,於是在這輪較量中失去了一定的話語權,成為了“執行方”。

《八佰》嘗試“分段密鑰”時引發了一些影院的微詞,甚至還因為不習慣造成了一些操作小失誤。如今,《中國醫生》的五天更換密鑰已經被普遍接受,消除了“不適感”。

“分段密鑰”對於市場的凈化,無疑會讓整個電影產業受益。畢竟,某些影院的“偷票房”行為會讓行業變得短視,傷害那些“清白”的影院,造成整個電影生態的惡性循環。博納影業集團總裁於冬一直以來對於影院偷票房的惡劣行徑深惡痛絕,他曾經表示,“影院偷票房是中國電影的黑洞”。

雖然“分段密鑰”源於疫情的特殊情況,但是,希望它的效用會持續下去——它的背後不應是利益的博弈,而是一種健康的共贏。通過疫情的波折歷練,也可以看出,只有片方、發行方和影院團結合作,才能把電影市場做大,真正助力電影行業無懼困難,迎難而上。

(0)
上一篇 2021-08-05 08:11
下一篇 2021-08-05 08: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