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婚不改名:梅琳達仍堅持姓“蓋茨” 這個姓氏究竟有多重要?

如果你不知道梅琳達·安·弗蘭奇(Melinda Ann French)是誰,這很正常。那梅琳達·蓋茨(MelindaGates)呢?這可是同一個人。據CNN,繼5月發布離婚聲明后,當地時間周一,比爾·蓋茨和梅琳達·蓋茨正式完成了離婚手續。

2006年的夫妻二人 圖片來源:紐約時報

2006年的夫妻二人 圖片來源:紐約時報

根據法庭文件,兩人都不會支付配偶贍養費。而據彭博億萬富翁指數,截至周一,蓋茨的凈資產約為1520億美元,這意味着離婚後,他和梅琳達各自的身價可能約為760億美元。

此外,另一個細節頗令人玩味。梅琳達·蓋茨離婚後不打算改名,要知道,她原本的名字是梅琳達·安·弗蘭奇。

1994年,梅琳達·安·弗蘭奇嫁給比爾·蓋茨,按照傳統習俗,女方冠以夫姓,她改名為梅琳達·弗蘭奇·蓋茨(Melinda French Gates),後來人們簡稱為梅琳達·蓋茨。

從此,世上無人知曉梅琳達·安·弗蘭奇,卻無人不知梅琳達·蓋茨。

離婚不改名,為了愛還是為了錢?

相較於梅琳達,另一位美國女士則爽快得多,一離婚就要求改回原來的姓名麥肯齊·斯科特(MacKenzie Scott)。

離婚前,麥肯齊隨夫姓,名叫麥肯齊·貝佐斯(Mackenzie Bezos)。想起來了吧,麥肯齊就是美國亞馬遜創始人傑夫·貝佐斯的前妻。

還記得2019年的那場全球最貴離婚案嗎?貝佐斯夫婦2019年正式離婚後,麥肯齊一躍成為當年世界上第三富有的女性。截至2020年12月,她的凈資產已達620億美元。

按照這個推算,梅琳達凈資產已經超過麥肯齊。那為什麼梅琳達還要堅持姓“蓋茨”呢?

據CNN報道,離婚後,兩人將繼續共同經營他們的慈善機構比爾和梅琳達·蓋茨基金會。這個基金會是世界上最大的慈善組織之一,截至2020年底,基金會已經有了約500億美元的捐贈。上個月基金會表示,他們正計劃進行為期兩年的試用期,看看離婚後,蓋茨和梅琳達能否繼續有效地合作。

基金會位於西雅圖的總部 圖片來源:紐約時報

基金會位於西雅圖的總部 圖片來源:紐約時報

首席執行官馬克·蘇茲曼說:“如果兩年後他們決定不再繼續擔任聯合主席,梅琳達·蓋茨將辭去聯合主席和受託人的職位。”

一旦發生這種情況,蓋茨將繼續保持控制權,將基金會從梅琳達手中買走。而梅琳達自己在慈善領域的個人資源將獨立出來,與基金會的捐贈完全分開。

儘管梅琳達已經在慈善領域深耕多年,但那時她一直是蓋茨的夫人,梅琳達·蓋茨。一旦沒有了“蓋茨”姓氏的加持,梅琳達·安·弗蘭奇可以調用的個人資源,恐怕她自己也心知肚明。

姓氏也是重要資產

離婚時姓氏有多少價值?如果是蓋茨,那就是很多!緬因大學法學院副教授格雷格·博德隆曾在彭博社上這麼說。

博德隆教授發現,姓氏的價值可以比作對品牌或名稱認知度的估計。考慮到蓋茨一般財富標準的凈值和蓋茨基金會的總資產價值,可以對其進行估值。僅僅是“蓋茨”這個姓氏,可能價值數十億美元。

婚姻中一方隨配偶改變姓氏的習慣,在許多法律文化中都有體現。雖然這種習俗是為了慶祝婚姻中兩個人結合,但在夫妻關係不存在時,姓氏有可能仍然繼續產生價值。

對於很多家族來說,姓氏不僅僅是經濟價值,更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徵。

據報道,美國前總統特朗普的第一任前妻伊凡娜·特朗普,跟特朗普離婚多年。她此後又結過四次婚,卻始終沒有改過“伊凡娜·特朗普”這個名字,“特朗普”這個姓氏,也讓她在社交界大放異彩。特別是特朗普當上總統后,伊凡娜還專門出了一本書,講述自己如何養育兒女。

特朗普的影響力和品牌價值巨大,以至於女兒伊萬卡結婚後,也沒有冠以夫姓,仍然堅持叫伊萬卡·特朗普。

冷知識:默克爾不叫“默克爾”,克林頓也不叫“克林頓”

姓氏的影響力,在政界也體現得更為明顯。最典型的例子是德國總理默克爾,因為她根本就不叫默克爾。

根據維基百科,1954年,安吉拉·多蘿西婭·卡斯納在漢堡出生,她有德國和波蘭血統。1977 年,卡斯納與烏爾里希·默克爾 (Ulrich Merkel)結婚,並冠以夫姓,改名為安吉拉·默克爾。

1982年兩人離婚,但安吉拉·默克爾沒有改姓。

1998年,安吉拉·默克爾與量子化學家和約阿希姆·紹爾結婚,持續至今。

有傳聞說,默克爾一直沒有改回原來的名字,或者冠以現任丈夫的姓氏,是因為Merkel在當地是個貴族姓氏。而她現任丈夫的姓氏,有“酸味的,粗暴的,生硬的”的意思,不適合總理身份。

但更靠譜的原因,應該是默克爾開始從事政治活動以來,就是以安吉拉·默克爾的身份露面,默克爾不僅僅是一個姓氏,更一種穩定的政治資產和聲譽。

此外,美國前總統克林頓,原也不叫“克林頓”,他本來是叫威廉·傑斐遜·布萊斯三世。據報道,他還沒出生,父親就不幸離世。母親帶着他,嫁給了姓克林頓的第二任丈夫。15歲之後,他決定跟隨繼父的姓氏,改名為威廉·傑斐遜·克林頓,也被稱為比爾·克林頓。

(0)
上一篇 2021-08-04 15:11
下一篇 2021-08-04 15: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