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ta變種來勢洶洶,對我們的生活意味着什麼?

過去一個多月里,原本看似已趨於穩定的新冠疫情又出現了反彈,而這波反彈的罪魁禍首就是Delta變種病毒。尤其令人擔心的是,即便接種了疫苗的個體,也會感染Delta變種,並將病毒傳染給更多人。病毒的來勢洶洶,會給我們的生活帶來怎樣的改變?

▎葯明康德內容團隊編輯

Delta變種來勢洶洶,對我們的生活意味着什麼?

Delta變種更具傳染性

耶魯大學醫學院的一篇報道提到,Delta變種在去年12月剛剛於印度被發現。而在今年7月底,全美80%以上的新病例所感染的都是Delta變種,其傳播力堪稱恐怖——這篇報道認為,Delta變種的傳播速度比Alpha變種快50%,而Alpha變種的傳染性已經比最初發現的新冠毒株高出50%。

“Delta變種肯定會加速疫情發展。”耶魯大學的流行病學家F。 Perry Wilson教授點評道。他指出如果大家都不戴口罩,也不接種疫苗,平均每一個感染Delta變種的人,會將病毒傳染給其它3.5到4個人。指數般的增長讓這一變種病毒很快佔據了統治性的地位。

Delta變種來勢洶洶,對我們的生活意味着什麼?

美國CDC主任Rochelle Walensky博士則在一篇報道中提到,過去專家們相信大部分的Delta變種傳播來自沒有接種疫苗的個體,但新數據顯示完全接種疫苗的個體在感染后也能傳播疾病。畢竟沒有任何一款疫苗能達到100%的保護力,而新的研究數據表明接種疫苗的個體在感染Delta變種后,鼻子與喉部的病毒水平還是非常高。即便沒有癥狀,他們也會具有傳染性。

Delta變種可能局部爆發

如果Delta變種繼續推動疫情發展,關鍵問題在於:多少人會感染Delta變種?它的傳播速度又會有多快?

答案將很大程度取決於每個人的居住地附近,有多少人接種了疫苗。如果一個地區的疫苗接種率較高,那它很有可能取得局部的保護。就好像在強烈的陽光下,塗了防晒霜的部位更不容易被晒黑。

相反,如果一個區域的疫苗接種率較低,而周圍地區的疫苗接種率都很高,那麼一個可能的結果就是病毒被“困在”這個疫苗接種率較低的地方反覆傳播,造成局部爆發。也就是說在未來,疫苗接種率較低的區域可能成為變種病毒的傳播熱點,並給當地醫療系統帶來嚴重負擔。

疫苗與其它防護都需要

耶魯大學兒科傳染病專家Inci Yildirim教授指出,作為個體,能保護自己不受Delta變種感染的最佳手段就是接種疫苗:“如果你還沒接種疫苗,而且能夠接種,那打疫苗就是你能做的最好的事情。”

Delta變種來勢洶洶,對我們的生活意味着什麼?

而如果已經接種了疫苗,口罩與社交隔離則能提供額外的保護。《紐約時報》今日的一篇文章提到,能帶來最強保護效果的醫用口罩還是N95或是KN95。如果沒有專業的醫用口罩,那麼雙層口罩可能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在裡層佩戴普通的外科口罩,外層再額外佩戴一層布口罩。

此外根據所處環境,也可以選擇不同的口罩配置。比如在較為空曠的場所,普通的布口罩可能足以滿足短期的需求。而倘若人流密度較高,則可能需要更好一些的防護措施。

“我們之前使用的所有措施,都需要進行升級,來應對Delta變種,這也包括口罩,”丹佛大學研究氣溶膠的科學家J。 Alex Huffman教授說道,“我強烈建議人們把口罩升級一下,提高過濾性能,且緊密貼合面部。在我看來,最重要的是確保口罩所有邊緣都密封良好,這包括鼻樑,臉頰和下巴。”

我們還有太多未知

科學家們指出,關於Delta變種,我們還有不少未知問題有待回答,其中一個就是Delta變種會如何影響我們的身體。Yildirim教授提到,感染Delta變種的個體,更少出現咳嗽與失去嗅覺的癥狀,但頭痛、喉嚨酸痛、流鼻涕、發燒則更為常見。這表明Delta變種會帶來和先前的毒株不同的癥狀。

另外一個問題是,考慮到Delta變種會讓接種疫苗的人也感染上病毒,那麼我們是否還需要額外的增強針來取得更多保護?目前並沒有一個明確的答案。即便需要增強針,一些專家指出目前還不足以知道我們是需要用針對原始毒株的疫苗來做增強針,還是需要針對Delta變種的疫苗來做增強針。

Delta變種來勢洶洶,對我們的生活意味着什麼?

關於Delta變種的額外問題還包括其“亞種”,或是“超級”Delta變種(Delta Plus)。這一病毒在Delta變種的基礎上,還出現了K417N突變,會影響刺突蛋白的結構,可能會影響到疫苗的效果。“Delta Plus變種最初在印度被報道,但這一突變在Beta和其它變種里曾出現過。我們需要更多數據來判斷這一病毒的實際傳播力與影響,以及疾病的負擔與後果。” Yildirim教授點評道。

總結

正如美國CDC之前的一份文件里所顯示的那樣,在Delta變種面前,我們與新冠病毒的這場戰鬥,性質可能已經發生了變化。但在疫苗和其它防護措施面前,贏得這場戰鬥的主動權還在我們手中。做好自我保護,就是為這場“戰疫”提供自己的一份力量。

(0)
上一篇 2021-08-04 11:12
下一篇 2021-08-04 11: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