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們重申氣候緊急情況:地球“生命體征”繼續惡化

據外媒報道,科學家們近日重申了2019年的氣候緊急聲明,並再次呼籲根據最新趨勢進行變革。2019年,來自全球各地的11000多名科學家組成的聯盟宣布了氣候緊急狀況,並為地球建立了一套“生命體征”,以衡量有效的氣候行動。現在,20個月後,2021年7月28日發表在《生物科學》上的一項新研究發現,這些“生命體征”反映了對氣候變化無休止的“一切照舊”的做法的後果。

科學家們重申氣候緊急情況:地球“生命體征”繼續惡化

具體而言,該研究的作者指出,自2019年以來,與氣候有關的災害空前激增,包括破壞性的洪水、創紀錄的熱浪和非凡的風暴和野火。2020年是歷史上第二熱的一年,歷史上最熱的五個年份都發生在2015年之後。該研究還指出,三種關鍵的溫室氣體–二氧化碳、甲烷和氧化亞氮–在2020年和2021年再次創造了大氣濃度的記錄。2021年4月,二氧化碳濃度達到416ppm,是有史以來最高的全球月平均濃度。

為了應對這些前所未有的發現和正在發生的氣候危機,研究報告呼籲逐步淘汰化石燃料;為儲存碳和保護生物多樣性建立戰略氣候儲備;以及制定足夠高的全球碳價格,以促使整個工業和消費領域實現 “脫碳”。

m_biab079fig1.jpeg

該研究報告的共同作者、伍德威爾氣候研究中心執行主任菲利普-達菲博士說:“我們在過去幾年中目睹的極端氣候事件和模式–更不用說過去幾周–突出了我們必須解決氣候危機的高度緊迫性。如果沒有一個快速脫碳的計劃和對自然氣候解決方案的大規模投資,這些氣候變化指標將繼續惡化,使我們的基本生態系統超過恢復點。”

作者強調的其他關鍵的“生命體征”:

  • 美國的總燒毀面積在2020年有所增加,達到410萬公頃–是有記錄以來的第二多。

  • 巴西亞馬遜的年度森林損失率在2019年和2020年都有所增加,在2020年達到111萬公頃的森林砍伐量,創12年來的新高。

  • 格陵蘭島和南極洲的冰蓋繼續其急劇的質量損失,而北極的海冰範圍繼續下降,每年夏天接近歷史最低點。

  • 海洋酸化已接近歷史記錄。連同熱應力,它威脅着超過5億人的食物、旅遊收入和風暴潮保護所依賴的珊瑚礁。

“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我們正在接近或已經超越了與地球系統重要部分相關的臨界點,包括暖水珊瑚礁、亞馬遜雨林以及西南極和格陵蘭冰蓋,”該研究的主要作者、俄勒岡州立大學(OSU)生態學傑出教授威廉-里普博士說。“我們需要迅速改變我們的做事方式,新的氣候政策應儘可能成為COVID-19恢復計劃的一部分。現在是我們作為一個全球社區以共同的合作感、緊迫感和公平感聯合起來的時候了。”

(0)
上一篇 2021-08-04 10:47
下一篇 2021-08-04 11: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