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東出手貨運航空 航空物流格局再生變?

京東貨運航空來了。8月3日,民航局發布《關於擬批准江蘇京東貨運航空有限公司籌建的公示》,京東貨運航空的申請籌建已經民航華東地區管理局初審同意。值得一提的是,籌建成功后,京東貨運航空將成為國內電商企業投資創建的首家貨運航司。而在民營快遞物流企業中,此前國內也僅有順豐控股、圓通速遞兩家公司擁有自有航司。

京東出手貨運航空 航空物流格局再生變?

落戶江蘇南通機場 劉強東持股33.75% 

在投資人及其出資方式、比例方面,京東貨運航空註冊資本為6億元,由宿遷京東展銳企業管理有限公司和南通機場集團有限公司合資成立。其中宿遷京東展銳企業管理有限公司現金出資4.5億元,佔75%;南通機場集團現金出資1.5億元,佔25%。

向上穿透,天眼查數據顯示,宿遷京東展銳由西安京東信成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全資控股。劉強東為京東貨運航空的最終受益人,持有後者約33.75%的股權。

基地機場方面,該航司將落戶江蘇南通興東國際機場。資料顯示,南通興東國際機場於1993年正式通航,是江蘇最早通航的民用機場,民航局總體定位為“上海國際航空樞紐輔助機場”。而此次京東貨運航空擬批准的經營範圍也不僅包括國內貨郵運輸,還涉及到國際航空貨郵運輸業務。

此前南通興東國際機場與京東在航空物流領域已展開合作。2018年12月,京東與南通市政府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將把南通機場打造為京東物流全球航空貨運樞紐。一年後,京東集團全球航空貨運樞紐華東地區項目在南通正式開工。該項目由京東集團投資,機場基礎設施由南通興東國際機場代建,總投資200億元。主要包括航空物流臨空產業園、京東集團華東地區總部及相關配套設施、購置專業運輸飛機等。

機場人員組建方面,京東貨運航空籌建負責人為李江石,四川海特高新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原總經理;飛行負責人為張月斌,浙江長龍航空有限公司原飛行員;機務負責人為毛翔,廣州寶能公務航空有限公司原維修工程部總經理。專業技術人員方面,該航司前期主要從社會招聘,目前已有飛行員10人、簽派人員7人、維修人員9人,後續專業技術人員將採取社會招聘與校園招聘相結合的形式,以滿足運營需求。

此外,京東貨運航空擬使用的航空器為B737-800系列飛機。

卡位航空貨運

近年來,航空物流領域競爭逐漸激烈。國有三大航空集團的貨運子板塊均已實施混合所有制改革。今年6月,東航物流登陸上交所,成為國內航空物流業首家獨立上市企業。

在以三大航為首的傳統貨運航司之外,由於行業的高門檻,民營物流快遞企業此前僅有順豐和圓通擁有自有航司。

其中,順豐航空早已起飛,該航司於2009年設立,成立以來引入了多架自有貨機。根據順豐集團微信公眾號消息,6月14日,順豐航空機隊規模擴充至66架。

另外,順豐控股正在湖北鄂州建設樞紐機場。順豐控股此前7月份曾介紹,目前機場主體工程和配套工程建設正在穩步推進中,按照計劃,機場預計將於2021年底啟動校飛。公司稱鄂州花湖機場地理位置優越,1.5-2小時航程可覆蓋經濟人口佔全國90%的地區,將在我國中部地區形成輻射全國的速遞物流型貨運樞紐,重塑航空貨運市場結構。

圓通航空則是在2015年10月正式開航運營,截至今年6月,圓通航空擁有11架全貨運飛機。

此外,整個快遞物流行業中,擁有貨運航司的還有中國郵政。1997年2月,中國郵政航空正式投入運營,是國內首家專營特快郵件和貨物運輸的航空公司。

京東物流近年來穩步發展,與順豐、通達系等形成主要競爭格局。今年5月,京東物流登陸港股,叩響資本市場大門。京東物流此前也比較重視對航運物流網絡的布局。截至2020年12月末,公司擁有約620條航空貨運航線。

從行業角度,自有航空運輸網絡或將是未來快遞物流行業競爭的重點。一方面,疫情下全球航空貨運行業逆勢起飛,航空貨運業正迎來發展機遇。另一方面,自有航空網絡的建立,將有助於企業開拓高端的商務件快遞市場,以及滿足冷鏈、藥品等高附加值產品的寄遞需求,對於公司產品結構升級具有重要意義。而在擁有自有航司后,京東後續是否能藉此攪動快遞物流市場競爭格局,值得關注。

相關文章:

中國第三家民營貨運航空公司:京東航空獲批

(0)
上一篇 2021-08-03 23:11
下一篇 2021-08-03 23: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