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首發自研手機芯片:歷時4年 AR逼迫下自我進擊

谷歌公司周一公布了旗下首顆自研智能機芯片Tensor,打算把它首先用到今秋髮售的Pixel 6系列手機上。相比之下,谷歌對手蘋果早已在其iPhone上使用A系列自研芯片,目前已迭代到了A14。而且,蘋果從去年開始在Mac上使用M1自研電腦芯片,並計劃在明年底完成過渡。

谷歌首發自研手機芯片:歷時4年 AR逼迫下自我進擊

Google首顆自研手機芯片Tensor

那麼,Google為何現在決定要推出自研手機芯片呢?Google硬件業務負責人里克·奧斯特羅(Rick Osterloh)在接受採訪時稱,Google要利用這顆新芯片徹底改變智能機,為未來增強現實(AR)和人工智能(AI)等新技術的應用打下重要基礎。

新技術構成計算挑戰

奧斯特羅確信,AR將在未來的計算中發揮重要作用,儘管他並不十分清楚這會在何時、以怎樣的方式發生。Google之所以推出自研芯片,一定程度上是因為AR和AI等前瞻性技術依舊對手持設備構成重大計算挑戰,因此Google進行了大膽嘗試,利用Tensor芯片來進行補救。

Google在設計Tensor芯片時主要考慮到了它在AI和機器學習方面的用途。奧斯特羅稱,這款芯片十分強大,以至於它能夠在智能機上運行GoogleAI模型。放在以前,手機要運行GoogleAI模型還得連接到數據中心才行。

“我們今天要討論的是徹底改變智能機。”奧斯特羅表示,他在Google位於紐約市的首家實體零售店後面的一間會議室接受了採訪。

Google此舉再次證明,智能機製造商開始圍繞着AR等新興技術定製他們的設備。以蘋果去年發布的iPhone 12 Pro為例,它是首款配備激光雷達掃描儀的iPhone,能夠更精準地測量附近表面。激光雷達是提高AR性能的一個關鍵工具。而且,最新iPhone和三星Galaxy手機還配備了超寬帶芯片,能夠幫助它們深入了解周圍環境。

短期、長期規劃

GoogleCEO桑達爾·皮查伊(Sundar Pichai)發布推文稱,Tensor的開發歷時4年,建立在公司20年的計算經驗和目前為止對Pixel手機的最大創新之上。

谷歌首發自研手機芯片:歷時4年 AR逼迫下自我進擊

皮查伊的推文

那麼,為何智能機需要如此強大的芯片呢?奧斯特羅指出,從短期來看,它能夠幫助GooglePixel設備拍攝出更逼真的相片和視頻,應該會大幅提高Android消息、Google助手等應用的語音識別能力。但是從長期來看,它是建立下一代技術的一個重要基礎模塊。

“它為AR迎來大幅改善打下了完美基礎。”奧斯特羅稱。

Google智能鏡頭應用就是證明AR現在如何在智能機上應用的最好例子之一。這款應用利用手機攝像頭來識別附近的現實世界物體,然後在屏幕上展示相關信息,完全依賴AR、機器學習等技術。Tensor芯片應該能夠讓這些進程變得更快、更流暢。

“AR整合了大量機器學習技術,從而能夠了解正在發生的事情,”奧斯特羅稱,“例如,Google智能鏡頭能夠識別場景中的東西,確定是否有潛在相關信息可以呈現給用戶。因此,Tensor可以說為AR領域實現突破性創新打下了適當基礎。”

5G助力AR眼鏡

和其他大多數科技巨頭相比,Google在AR設備領域積累了更為豐富的經驗。Google眼鏡在2012年發布后直接成為了AR領域的門面。然而,高昂的價格、有限的功能以及一系列隱私顧慮導致它未能在主流市場取得成功。2017年,Google開始把Google眼鏡作為一款企業工具進行推廣。

但是在Google眼鏡發布后的十年裡,一切都發生了很大改變。行業專家預計,新一代5G網絡能夠更好地管理Google眼鏡等AR設備的計算性能,從而能夠提升這些設備的商業吸引力。

這是因為,5G能夠提供更快、更可靠的雲連接,從而讓一些高負載任務在雲端處理成為可能,而不是在設備本身上進行。高通CEO克里斯蒂亞諾·安蒙(Cristiano Amon)曾在2019年表示,5G可以把處理能力轉移到雲端,便於行業開發具備更多功能的輕量級設備,催生新一波智能眼鏡浪潮。

谷歌首發自研手機芯片:歷時4年 AR逼迫下自我進擊

Google眼鏡未能成功

市場研究公司eMarketer和Insider Intelligence的報告還顯示,2021年,9330萬美國人預計每月至少使用一次AR,佔據美國人口總量的28.1%。

更多大型科技公司也開始認真對待智能眼鏡。“閱后即焚”Snapchat母公司Snap的AR眼鏡已經進入了第四代。Facebook的下一款重大產品將是與雷朋合作的智能眼鏡,儘管它預計不會提供完整的AR功能。蘋果據稱也在開發AR智能眼鏡,但是距離發布還有好幾年時間。

雖然行業大部分公司似乎都在聚焦AR,但是Google的目光看的更廣。智能機取代了許多其他專用設備,例如計算機、鬧鐘以及相機,但是奧斯特羅認為,下一波計算趨勢將走向相反的方向。也就是說,未來更多的不是整合,而是特定設備用於特定用途,例如智能家居顯示器和智能手錶。

“專用設備將會出現,協助在特定情況下提供重要、有趣以及有用的功能,”他表示,“智能家居就是很好的例子。”

智能機仍是中心

未來,智能機將繼續是所有設備之間的中心環節。就這一點而言,改善後的語音和圖像處理能夠提高手機的理解能力,對Google的未來至關重要,這就是Google新款Tensor芯片所要實現的目標。

谷歌首發自研手機芯片:歷時4年 AR逼迫下自我進擊

Pixel 6將首發Tensor芯片

“與計算機的無縫互動能力,了解你和你想要的東西,以及如何為你服務,這就是我們對未來的期待。”奧斯特羅稱。

目前,在AR相關領域,Google打算繼續專註於智能機,這主要是因為Google從在Google眼鏡上吸取了教訓,考慮到了開發一個全新類型的可穿戴計算機所要面臨的全部挑戰。不過,奧斯特羅確信,從長遠來看,智能眼鏡等設備將會被證明“十分有用”。

“無疑,未來某個時間,其他設備也有能力提供這些體驗,”他表示,“但是現在,我認為你的手機將是能夠讓許多東西出現的最重要地方。”

(0)
上一篇 2021-08-03 13:52
下一篇 2021-08-03 14: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