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兒童近視增加可能跟COVID-19大流行有關

據外媒報道,中國香港兒童近視個案增加可能跟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間他們戶外時間的顯著減少和屏幕時間的急劇增加有關,有關這一結論的研究已將論文發表在《British Journal of Ophthalmology》上。

computer-glasses-grey-laptop-preview.jpg

資料圖

研究人員指出,截止到2020年9月,為了控制新冠病毒的蔓延,180多個國家關閉了學校和大學,影響了10億學生–佔世界學生的80%。

兒童受到的影響尤其嚴重,他們的戶外活動受到限制或被禁止、社交活動也受到嚴重限制。由於中國香港也是世界上人口最密集的城市之一,大多數居民居住在高層建築和小型公寓中,所以戶外空間很少。

近距離工作和面對屏幕時間的增加及戶外時間的減少都跟近視有關。研究人員指出,兒童近視問題非常重要,這增加了他們在以後的生活中不可逆轉的視力受損/失明的風險。

為了弄清楚疫情期間強制行為和生活方式的改變是否會影響兒童的視力,研究人員對1793名兒童的眼睛展開了研究,他們都是香港兒童眼睛研究(HKCES)的成員。這是一項正在進行的以6-8歲人群為基礎的眼部疾病研究。

其中約709名兒童在大流行開始時(2019年12月至2020年1月)被招募到研究中並被監測了約8個月;1084名兒童在大流行開始前參加了這項研究並被監測了約3年時間。

研究人員測量了孩子們的視覺敏度(即看得清楚的能力)並填寫了有關他們生活方式的問卷,其中包括他們在戶外和近距離工作的時間、在研究開始時的時間及在隨後的診所訪問期間的時間。

在2020年1月至8月期間,COVID-19組約1/5(19.5%)的兒童出現近視,而在3年期間,前COVID-19組約1/3(37%)的兒童出現近視。

考慮到年齡、性別、監測時間長短、父母近視及在戶外和近距離工作的時間,COVID-19組兒童的新近視病例數量更高。

據估計,COVID-19組6、7和8歲兒童的1年近視發生率分別為28%、27%和26%,而前COVID-19組6、7和8歲兒童的1年近視發生率分別為17%、16%和15%。

這些變化跟孩子們在戶外的時間減少同時發生,從每天約1小時15分鐘減少到約24分鐘,屏幕時間從每天約2.5小時增加到約7小時。

研究人員還將當前的COVID-19組跟之前的研究結果進行了比較,後者研究了香港同齡兒童的近視發展情況。

在之前的研究中,13%的兒童在一年內出現這種情況。研究人員表示,相比之下,在目前的研究中,在較短的8個月時間內,COVID-19組的比例為19.5%,這進一步證明了大流行和近視風險增加之間的聯繫。

然而由於這是一項觀察性研究,所以無法確定原因。

研究人員警告稱,這些發現可能沒有反映出COVID-19在世界其他地區的影響,那裡的社交距離、隔離和學校關閉政策可能不同。

不過他們寫道:“儘管有這些不可克服的研究局限性,我們的初步結果仍然顯示出了令人擔憂的近視進展,其值得採取適當的補救措施。”

他們得出的結論是:“(它們)有助於警告眼保健專業人員及政策制定者、教育工作者和家長,這需要共同努力防止兒童近視,這是COVID-19造成的一種潛在的公共衛生危機。”

(0)
上一篇 2021-08-03 10:42
下一篇 2021-08-03 10: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