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名航天員太空采血做超聲“小菜一碟” 還不耽誤看奧運會直播

轉眼間,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已經在太空遨遊45天了。這期間,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3名航天員是怎麼保持身體健康的,生病了該怎麼辦?還有不少網友好奇,航天員在太空能看奧運嗎?記者從中國載人航天辦了解到,3名航天員在太空也不耽誤看奧運會,看國人拿金牌。

3名航天員太空采血做超聲“小菜一碟” 還不耽誤看奧運會直播

太空上的“半個醫生”:互相采血做超聲

地面如何實時了解在軌航天員身體指標?

一種方式是采血。8月2日,中國載人航天微信公眾號發布天宮視頻,為了監測航天員的健康狀況,航天員每隔一段時間都要采血化驗,而在太空中,這項工作是由航天員自己來完成的。

太空采血如何操作?和在地面有啥不同?視頻中,“神十二”乘組在空間站相互采血。過程與地面采血大致相同,航天員聶海勝先是脫掉外衣,然後挽起袖子,在隊友湯洪波的幫助下將止血帶綁在自己的胳膊上,然後尋找合適的采血部位,用棉簽對采血部位進行消毒。另外一名隊友劉伯明拿着采血器給隊友進行采血,采血量在一管左右,等采血量滿足要求后拔出針管,太空采血項目就完成了。

但畢竟太空環境特殊,如失重、噪聲、座艙壓力變化等作用於人體,會引起許多功能紊亂和疾病,如空間運動病、感染性疾病、睡眠障礙等。那麼,航天員在太空中生病了咋辦?

大家也不用太擔心,畢竟地面上還有一群“航天員醫生”,時刻牽挂着三名航天員。

2021年6月7日,三名航天員在出征時,大腿外側均穿戴了生理信號測試盒和心電記錄裝置,它們只有煙盒大小,可實時檢測航天員飛行過程中的心電、呼吸、體溫三項生理指標,下傳至地面指揮中心,由地面醫護人員進行診斷。由於太空里沒有醫院,宇航員們只能在地面工作人員的協助下開展自救,當然,這有一套完整的在軌醫學處置程序。

航天員睡眠質量好不好?進食飲水如何?整個身體代謝、營養狀況怎麼樣?地面的“航天員醫生”可是實時監測的。

“經過了一個多月,現在三名航天員自己也能當半個醫生了。”中國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航天員醫監醫保室主任徐沖接受採訪時提到,除了采血外,他們互相做心臟的超聲、腹部的超聲、超生功能影像的評估等,常規的檢查功能對他們來說,“小菜一碟了。”

3名航天員太空采血做超聲“小菜一碟” 還不耽誤看奧運會直播

洗澡靠濕巾,洗髮戴上洗髮帽

航天員太空“長期出差”,健身功能也成為了航天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項。中國航天員中心曾說,航天員每天要進行2小時鍛煉,來對抗防護失重導致的肌肉萎縮、骨丟失。

當然,空間站里設置了“健身房”, 健身器材還不少,絲毫不影響航天員成為運動達人。在天和核心艙鍛煉區內,專門為航天員配置了太空跑台、太空自行車、抗阻拉力器等健身器材。

在失重環境下,航天員劉伯明在跑步台上運動時,需要在腰間系一個橡皮筋,將橡皮筋拴在跑步台上,這樣他才不會飄起來。如果要騎“動感單車”,就需要增加自行車車輪的阻力,才能達到鍛煉效果。

那麼,運動完后一身汗,怎麼來個“香噴噴”的淋浴呢?其實,在太空中,雖然無法沖淋、沐浴,但還是有機會做個精緻boy的。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航天員系統總設計師黃偉芬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航天員在空間站中的洗漱很難像在地面一樣,洗澡基本靠濕巾來擦拭。

不過,貼心的是洗頭時,為了防止洗髮料液在空間站中飛濺,產品專門設計成內含洗髮液的洗髮帽形式,洗髮帽具有彈性收口,能夠很好包裹頭部。使用時打開包裝,把帶有洗髮液的洗髮帽套在頭上,用手進行揉搓直到頭髮清潔和頭皮潤濕,之後直接用干巾擦拭頭髮和頭皮即可。

洗完澡,看看東京奧運會,是不是應該安排上?對於正在進行中的東京奧運會,賽場上奧運健兒的表現牽動着億萬網友的心。那麼,在天上的三名航天員可以收看到奧運會直播嗎?

“肯定的。”記者從中國載人航天辦了解到,航天員在太空中確實也可以收看到奧運會的直播。接下來,航天員將在機械臂的配合下開展第二次出艙活動。

瀟湘晨報記者李瓊皓 綜合央視報道

圖片來源:中國載人航天視頻截圖

(0)
上一篇 2021-08-03 10:42
下一篇 2021-08-03 10: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