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FSD出新版本 駕車更像“老司機”但還無法應對多車路段

當地時間7月31日夜裡,特斯拉推送了FSD的最新版本FSD Beta
V9.1,更新之後不少車主都迫不及待地對新FSD進行測試,並將自己的測試視頻發布到網絡上。其中,Youtube博主Chuck
Cook(以下簡稱CC)是最早對FSD進行一系列測試的網友之一,也是最早將其路測視頻發布到網絡上的網友之一。

特斯拉FSD出新版本 駕車更像“老司機”但還無法應對多車路段

在進行了數次交叉路口無保護左轉測試后,CC對FSD Beta V9.1提出 了表揚。他認為,雖然9.1版本還有不小的提升空間,但它在類似情況下的表現確實比9.0版本更好。

CC表示自己向來對特斯拉及其自動駕駛技術抱有很強的好奇心,在FSD Veta V9.0剛剛推送之時他就進行過不少次的測試並將實測視頻發布到了網絡上。他進行的測試內容非常豐富,而交叉路口無保護左轉是重點測試內容之一。

那麼,最新版本的FSD Beta V9.1在交叉路口無保護左轉場景下表現如何呢?上個版本FSD Beta V9.0又輸在了哪裡呢?

一、左轉動作更流暢 但車多時找不準時機

CC的愛車是2020年款Model Y,這是一款出廠自帶HW3.0但還沒有移除毫米波雷達的准新車,車況較好。雖然它搭載了毫米波雷達,但FSD系統是基於純視覺感知系統打造的,它本身就不會調用反射波信號,所以CC的車是能夠體現FSD Beta V9.1的真正實力的。

需要指出的是,每次開始測試前他都會先打開導航系統並設置目的地,設置目的地是為了開啟自動導航輔助駕駛功能(NOA)功能。這項功能是FSD擁有的功能之一,而Autopilot並沒有這項功能。

如果不在導航系統上設置路徑點就不能激活NOA功能,此時如果CC連續向下撥動懷檔兩下便會激活Autopilot而不會激活FSD。

Autopilot包含自適應巡航和自動轉向輔助功能,在這兩項功能的幫助下車輛依然有一定的自動駕駛能力,但CC要測試的是FSD而不是Autopilot,所以每次測試開始前他都會在導航系統上設置好路徑點,確保FSD可以被激活。

特斯拉FSD出新版本 駕車更像“老司機”但還無法應對多車路段

▲特斯拉官網對FSD功能的描述,其中之一就是自動導航輔助駕駛(NOA)功能。

設置好目的地后CC開始了他的測試。根據中控屏信息顯示,導航系統已經把目的地定在了車輛的左邊某個位置,車輛應該在這個交叉路口完成一次左轉,然後駛入預定路線。

需要注意的是,當CC快速向下撥動懷檔兩次后,中控屏上亮起了一個藍色方向盤Logo,這意味着FSD已經被激活,它正在全權負責操縱車輛。當駕駛者強行接管后,這個Logo會自動熄滅,表示現在車輛完全由人類掌控。通過觀察這個Logo的狀態,人們可以很容易地判斷到底是FSD還是駕駛者本人完成了此次操作。

特斯拉FSD出新版本 駕車更像“老司機”但還無法應對多車路段

▲中控屏上的Logo可以告訴人們是FSD還是駕駛者在操縱車輛

隨後CC開始了第一次測試。這次測試中,FSD一開始還能夠比較準確地規劃路線,也成功地讓車輛走在了預定路線上,但是對外界車輛的車速判斷還不夠準確。

當時,CC愛車的車頭已經快要併入對向的最內側車道了,但是前方忽然有一大波車輛從對向中央車道快速駛來,FSD卻沒有及時減速,好像並不知道再開過去會與對向車發生碰撞。

CC根據自己的經驗判斷再走下去太危險了,於是他踩下了制動踏板將車剎停。

他的運氣很好,這一波車輛開過之後相當長一段時間內對面都沒有一輛車駛來。CC沒有選擇自己開車完成這次左轉,而是再次激活FSD,讓FSD完成剛剛被打斷的工作。

FSD沒有讓他失望,準確地操縱車輛按照程序退出之前安排好的路徑完成了這次左轉。

特斯拉FSD出新版本!駕車更像“老司機”,但還無法應對多車路段

▲第一次測試中FSD能準確操縱車輛左轉,但不擅長選擇左轉時機

不僅如此,CC還稱讚FSD Beta V9.1開車像“老司機”,轉向輸入的幅度和速度適中,加減速的過程也很平順柔和,沒有引發車身明顯的俯仰,整個過程他都沒感覺到不舒適。

隨後CC又進行了第二次測試。這次測試剛開始的時候,對向三條車道上都有多輛車快速駛來,FSD並沒有着急,而是一點一點把車往前蹭、搶佔有利位置,FSD的這一手操作頗有老司機膽大心細的風格。

一大波車輛駛過後CC發現了一個很好的左轉機會,對向三條車道中只有中間車道上有一輛深紅色轎車在行駛,雖然它的速度不慢,但離CC的Model Y還有相當長的距離。

如果是CC自己開車,他會抓住這個機會猛踩一腳油門,不等深紅色轎車開到路口就把車拐進左側道路。但FSD卻表現得過渡謹慎,它居然將車剎停了,硬生生地等了深紅色轎車大約2秒的時間、錯過了這個轉彎窗口,完全沒有老司機該有的果斷。

特斯拉FSD出新版本!駕車更像“老司機”,但還無法應對多車路段

▲第二次測試中FSD沒能把握住一個很好的左轉時機

這時CC發現,對向三條車道上都有車以較快的速度駛來但相距自己還比較遠,這又是一次很好的轉彎機會,再不走就來不及了,於是強行接管,自己操縱車輛左轉,開到了旁邊的道路上,第二次測試宣告失敗。

CC毫不氣餒,他又進行了第三次測試。這次測試中FSD的表現非常好,轉彎時機選擇準確,轉彎動作執行得乾淨利索,駕駛者沒有進行干預。不過,這次測試中對向三條車道上的車都非常少,給了FSD太過充足時間去選擇執行左轉的時機。

雖然測試包含的場景還是無保護路口左轉場景,但這次測試本身的難度太低了,FSD能夠成功通過此次測試並不意味着它已經做得足夠好了。

特斯拉FSD出新版本!駕車更像“老司機”,但還無法應對多車路段

▲第三次測試相對簡單,FSD成功通過

接下來的第四、五、六次測試中,對向三條車道上的車輛都非常少,甚至在一段時間內對向車道都是空的。FSD在這樣的情況下表現比較好,每次都能快速、精確地完成左轉,無需人工干預。

到了第七次測試時,CC遇到的情況與第一次測試中的情況非常相似,他發現了一個很好的左轉時機,然而FSD的反應卻慢了半拍,它已經把方向盤打到了合適的角度,卻沒來得及讓車輛加速。

等FSD反應過來、開始加速之後,對向最內側車道已經有一輛艷紅色轎車快速駛來,再開下去兩車車頭很可能撞在一起。而FSD卻對此渾然不覺、自顧自地加速,CC不得已自己踩下了制動踏板將車剎停,隨後人工操縱車輛完成左轉。

特斯拉FSD出新版本!駕車更像“老司機”,但還無法應對多車路段

▲第七次測試中FSD的加速慢了半拍,還險些與對向車發生撞擊

CC表示,其實FSD實力還是挺強的,它能夠準確規劃路徑,也能夠像老司機一樣平順、敏捷地操縱車輛,可是或許是控制邏輯被設定得比較保守,所以才沒能抓住轉彎的機會的。

CC的推測不無道理,接下來的第八次、第九次測試中FSD遇到的情況與第七次測試如出一轍,而FSD的表現也一次比一次更加優柔寡斷,連續三次測試中最終都是由CC本人接管車輛完成左轉的。

CC認為,FSD Beta V9.1在路上沒車的時候表現還是不錯的,它能夠比上一個版本FSD Beta V9.0以更加平順、輕柔、迅捷、靈敏的方式操縱車輛,但是在交叉路口無保護左轉這個場景下,FSD的表現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

二、左右不分、軋黃實線、逆行,舊版FSD竟如此拉胯?

其實,FSD Beta V9.1在CC進行的無保護左轉測試中表現並不太好,九次測試中有四次雖然成功了,但卻是在對向道路上沒車的情況下測出來的,這樣的測試難度不高,FSD不應該失敗;在對向有車的五次測試中只有一次是FSD獨立成功通過測試的,一次是人工介入之後二次開啟FSD才成功通過測試的,剩下三次都失敗了。

至少在CC進行的這次測試中,新版FSD獨立成功通過測試的頻率是九分之一。

即便這樣,CC依然認為新版本比舊版本強不少,因為舊版本的表現實在不夠好。

在FSD Veta V9.0剛剛推送之時他就進行過不少次測試並將實測視頻發布到了網絡上。他進行的測試內容非常豐富,而交叉路口無保護左轉是重點測試內容之一。

在他發布的另一則視頻中,舊版本FSD在交叉路口無保護左轉場景下的表現實在是讓人大跌眼鏡。

當時,CC已經在導航系統上將目的地定在了車輛的左邊某個位置並激活了NOA功能,車輛應該在這個丁字路口完成一次無保護左轉,然後駛入預定路線。

可惜的是,舊版FSD居然毫不猶豫地操縱車輛向右轉,匯入了錯誤的車道,第一次測試宣告失敗。

而且,從無人機俯瞰視角來看,FSD對於左轉時機的選擇也並不算很好。當一輛深藍色SUV從面前的中間車道快速駛來時,特斯拉往前走了一點;當面前三條車道都空了的時候,特斯拉反而不走了。等到另一輛深藍色SUV從最內側車道駛過,特斯拉才緩緩駛入最外側車道,一條根本不會與剛才那輛車發生碰撞的車道。

也就是說,舊版FSD在這次測試中不僅左右不分,而且在車輛該停下的時候它讓車走了,車輛該走的時候它有讓車停下了。

特斯拉FSD出新版本!駕車更像“老司機”,但還無法應對多車路段

▲第一次測試中FSD選錯了方向,時機選擇也不夠好

接下來的第二次、第三次測試中,舊版FSD的“左右不分”與第一次測試中如出一轍。

公平地講,這三次測試不算很困難,道路寬敞、交通順暢、能見度高,自動駕駛系統應該很輕鬆地操縱車輛完成左轉才對。尤其是第二次和第三次測試中,有相當一段時間內前面六條車道都沒有車,而舊版FSD在如此簡單的場景下依舊失敗了。

第四次測試中舊版FSD終於成功了一次。更加難能可貴的是,這次車輛遇到了真正的挑戰,前面六條車道上都有不少車輛以很高的速度行駛,FSD確實是找准了時機和空當,成功操縱車輛駛入預定車道。

看到FSD能在這樣困難的情況下成功通過測試,CC頓時對它充滿了信心。

特斯拉FSD出新版本!駕車更像“老司機”,但還無法應對多車路段

▲第四次測試中FSD成功操縱車輛完成無保護路口左轉

美中不足的是這次轉彎還不夠流暢。根據車輛的走線來看,FSD依然是先操縱車輛拐了一個大彎,到了彎道末端發現轉向角度不夠了才猛打方向盤,這樣的操作容易引起劇烈的車身側傾,車內乘客的感受很不好。

另外,在即將駛入預定車道時車輛還差點與路中央的綠化帶發生碰撞。可以看到,當車輛即將完成轉彎時,中控屏上沿出現了兩次藍色燈光閃爍效果,這便是系統在提示用戶車輛與外界物體距離太近。

隨後CC又進行了第五次測試,他滿懷期待地以為FSD能夠復刻剛剛的成功,然而FSD的表現居然還不如前三次。

只見車輛先是左拐並軋過黃色實線,這時車尾還留在原來的車道上,車頭已經處於車身左側的另一條車道上了。

這種行為如果是人類駕駛者做出來的,已經足以被警察以逆行違章判處了。

短暫的逆行之後,FSD操縱車輛果斷地右轉,走向了與預定路線方向相反的道路上。

特斯拉FSD出新版本!駕車更像“老司機”,但還無法應對多車路段

▲第五次測試中FSD操縱車輛先後軋過黃實線、短暫逆行和右轉

這次測試的結果讓CC大吃一驚,他實在沒想到FSD居然會過早地操縱車輛左拐、軋過黃實線,也沒想到FSD一開始明明正確選擇了向左拐彎,最後關頭又錯誤地向右拐了。

接下來的第六次、第七次測試中FSD的表現更是差得超出CC預料。

第六次測試中,FSD又一次操縱車輛向左拐,車頭再一次跨過黃實線,然後逆行駛上了旁邊車道。

猛然間CC發現,面前的道路上車特別多,那些車的車速也比較快、相互之間的距離也不夠長。如果任由FSD操縱車輛前行,不管向那個方向轉彎,都有很大可能與其他車輛發生碰撞。

為了安全起見,他果斷地接手了車輛的操縱權,第六次測試還沒開始就已經結束了。

特斯拉FSD出新版本!駕車更像“老司機”,但還無法應對多車路段

▲第六次測試作廢

百折不撓的CC進行了第七次測試,還是同一個丁字路口無保護左轉場景,他要看看FSD到底能不能吸取之前的教訓,成功通過測試。

可惜他被打臉了。這一次FSD更過分,一上來就操縱車輛跨過黃實線,駛向了車身左側的另一條車道。

如果說前幾次還只是車頭跨過黃實線、車尾留在原來車道上,這一次大半輛車都直接走到了旁邊車道上,在警察看來可謂實打實的逆行了。

短暫的逆行之後,FSD再一次操縱車輛果斷地右轉,走向了與預定路線方向相反的道路上。

特斯拉FSD出新版本!駕車更像“老司機”,但還無法應對多車路段

▲第七次測試中FSD操縱車輛先後軋過黃實線、短暫逆行和右轉

在同一個路口連做七次測試后,CC不打算再做下去了,他認為測試次數已經不少了,測試結果已經能在一定程度上體現FSD Beta V9.0應付丁字路口無保護左轉場景的能力了。

事實證明七次測試中舊版FSD只成功完成了一次,這一次的過程中都還有不小的提升空間。而失敗的六次中,舊版FSD犯的錯誤一個比一個離譜。

當時的CC表示,至少在現階段,特斯拉車主在使用FSD Beta V9.0時絕對不可以撒手不管。

現在,特斯拉推出了最新的FSD Beta V9.1,CC認為新版FSD確實比舊版更像個“老司機”。雖然還是不能很好地應對交叉路口無保護左轉這個場景,但起碼新版本在他的測試過程中沒有犯下左右不分、軋黃實線、逆行這樣嚴重的錯誤。

結語:FSD代替人類為時尚早

不久前,《消費者報告》曾撰文指責特斯拉FSD Beta V9系統功能並不完善且缺乏保護措施,對於減輕駕駛員壓力、提升行駛安全性幫助不大。

雖然有不少海外車主表示最新版的FSD賦予了他們愛車更強的自動駕駛能力,但是《消費者報告》認為該套系統還有不小的提升空間。同時,馬斯克自己也表示,用戶在使用新系統時需要更加小心謹慎。

馬斯克表示FSD Beta V9之後會進行更多更新和升級,特斯拉需要對測試者的安全以及交通參與者的安全負責。

現在,FSD Beta V9迎來的自己的首次升級,不過從CC得出的測試結果來看,這次升級帶來的效果值得誇讚,但至少在交叉路口無保護左轉這個場景下,FSD還遠遠無法替代人類。

一方面,如果對向來車的行車路線與特斯拉的行車路線形成一定角度,那麼FSD對於其速度和距離的判斷還不夠準確,不然CC也不會連續幾次自己踩下制動踏板將車剎停、避免碰撞的發生。

另一方面,可能是出於安全考慮,特斯拉給FSD設定的駕駛思維相對保守。這樣或許在一定程度上有助於保障行車安全,但是CC通過測試發現,有的時候人類知道要“快刀斬亂麻”、抓住時機迅速通過,但FSD卻不知道。而FSD的反應慢半拍,一定程度上恐怕也是因為其對於行駛在不規則路徑上的車輛的位置、速度感知不夠準確和迅速。

不管怎樣,CC表示自己很慶幸能夠見證FSD進步、完善的歷程,他的觀眾、讀者們也紛紛表示感謝他能夠如此深入、細緻地體驗FSD並將自己的心得分享給公眾。

車東西(公眾號:chedongxi

作者 |  克克

編輯 |  Juice

(0)
上一篇 2021-08-02 23:33
下一篇 2021-08-02 23: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