俠客島評吳亦凡事件:追星也要有道德、法律的底線

上周六深夜,朝陽警方的一紙刑拘令將知名藝人吳亦凡再次送上熱搜。根據通報,吳亦凡因涉嫌強姦罪,目前已被朝陽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偵辦工作正在進一步開展。有意思的是,吳亦凡本人在遭舉報后,還在7月19日信誓旦旦發了一條微博以證“清白”,並放言,如果有“誘姦”“迷奸”等行為,“請大家放心,我會自己進監獄!”

12天後,他果真“進去了”。

情況通報(圖源:平安北京朝陽)

近些年,娛樂圈亂象頻出。偷稅漏稅、吸毒嫖娼,加上不時曝出來的婚外情、劈腿等緋聞,明星們的品德問題屢屢刷新公眾的下線。更不用說一些明星連基本功都不過關:不會背台詞,直接說12345;假唱跑調,依賴“百萬調音師”;甚至真人不出鏡,摳圖全搞定……難怪有媒體呼籲,該提高當明星的門檻了。

按理說,一行有一行的標準,從業者至少得有基本的技能要求,即使有“祖師爺賞飯吃”的天賦,也得後天勤學苦練。但如今的娛樂圈跨界橫行,看起來多才多藝,會唱歌、會跳舞、會演戲,實則啥都不精,名頭大得很,仔細盤算起來,演了啥?唱了啥?不清楚。

但就這樣“半吊子”的流量明星卻能火,還能大火。動不動就上熱搜,長期盤踞話題榜前列。拍戲摔倒啦,熱搜!被發現拍拖啦,熱搜!上綜藝曝一句雷人雷語,還是熱搜!久而久之,明星的養成不再靠過硬的功底、出色的演技,而是靠不斷製造話題。誰的話題多、話題勁爆,誰就能不斷在公眾面前露臉。出名簡化成了“話題炒作”:誰有話題,誰就有流量;誰有流量,誰就有商業價值。

這背後少不了資本的推動。

“數字先生”角色諷刺演員不背台詞以數字代替的現象。(圖源:《北轍南轅》劇照)

“數字先生”角色諷刺演員不背台詞以數字代替的現象。(圖源:《北轍南轅》劇照)

娛樂圈集中了大量熱錢,一部網劇的製作成本動輒數億、十多億,單集的版權費用從數萬直線上漲。這其中的成本居然有相當大一部分用於支付明星片酬。因為,如果片子能請來流量明星,那就是票房保證,他身後的“飯圈”會為偶像、愛豆瘋狂消費;片子有了人氣,廣告投放、商業投資都順理成章。

流量明星成了“稀缺資源”,片酬自然水漲船高。

這就陷入一個循環:發掘藝人——各種露臉、炒作話題——出名、組織“飯圈”——抬高身價、各種渠道變現,這中間當然包括大量砸錢,包括炒作人設、控制負面信息等。前些年,吳亦凡也被曝出過“床照”“睡粉”等緋聞,但很快熱度就被壓了下去。這裡面動用了多少金錢和資源,恐怕只有投資方知道了。

以往培養一個明星需要十幾年甚至數十年功夫,但如今在流量加持下,兩三年就能帶火一個明星。被錢砸出來的流量明星迅速成為互聯網頂流,然後產生“虹吸效應”——流量越多,砸向他們的錢就越多,身價就越高。如果靠臉蛋張張嘴就能輕易有幾百萬上千萬進賬,誰還會好好工作、琢磨什麼演技呢?

這種流水線娛樂工廠生產出來的流量明星,競爭激烈,很難火得久,往往幾年就過氣,由此更催生了靠炒作賺快錢的壞風氣。

毫無疑問,一個明星的成長是需要磨礪的。但快速的資本運作,導致現在娛樂圈頂流們賺錢太容易,一些年輕的流量明星逐漸忘乎所以。他們蔑視法律、踐踏道德,人前光鮮、人後齷齪,被公眾製造的流量捧上天,也最終因為所作所為被曝光、觸犯眾怒而摔下高台。

在鄭爽天價片酬被曝光后,網友發明了新的年收入計量單位“爽”。圖源:網絡

在鄭爽天價片酬被曝光后,網友發明了新的年收入計量單位“爽”。圖源:網絡

可笑的是,吳亦凡被刑拘后,他的一些“飯圈”粉絲竟深感憂慮。有人居然想私下組織“救援團”,號召粉絲“劫法場”,說咱有5000萬粉絲,警察才多少個?島叔還看到有人半夜跑到派出所門口想去“探監”。這些20歲上下的年輕粉絲為了力挺偶像,連基本的道德、法律都不顧了。

娛樂圈的“飯圈”文化也是資本造星的重要環節。涉世未深的年輕人在“粉頭”的帶領下,組織各類“粉絲後援會”,在社交平台上為自家偶像沖熱搜、造話題、跟“黑粉”掐架。有些未成年人還花自己父母的錢,為偶像打賞、送各種名貴禮物。一旦有線下見面機會,她們組織當地粉絲去機場等地圍追堵截,甚至跑上飛機“追星”,嚴重擾亂公共秩序。

從吳亦凡被刑拘後部分粉絲的反應看,“飯圈”文化對一些年輕人毒害不淺,她們被娛樂資本包裝出來的“光鮮畫皮”迷了心智,喪失了基本的是非觀和價值觀。

島叔並不反對青春期的年輕人要有自己的偶像,但這偶像必須貨真價實,而不是一廂情願活在自己的想象和迷夢中。追星也要有道德、法律的底線,像吳亦凡這種涉嫌違法犯罪的“問題藝人”,絕不配成為當代年輕人的偶像。

(0)
上一篇 2021-08-02 18:24
下一篇 2021-08-02 18: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