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中國北京的黑碳氣溶膠核心尺寸變得更小且塗層更少

黑碳(Black carbon,BC)氣溶膠是化石燃料、生物燃料和生物質的不完全燃燒的產物。通過吸收強烈的太陽輻射,BC可以加熱大氣,影響其穩定性,並進一步惡化空氣質量。BC的氣候和環境影響是由它在大氣中濃度負荷決定的。

科學家們發現,BC的微觀物理特性,如顆粒大小和混合狀態也能影響這些。除了BC濃度本身的下降外,BC上的塗層的減薄會讓這種氣溶膠對太陽輻射的吸收能力下降。

Black-Carbon-Aerosols.jpg

BC氣溶膠核心尺寸和混合狀態的變化,以及它們與排放源變化的關係示意圖

來自中國科學院大氣物理研究所(IAP)的Wu Yunfei博士和他的合作者使用單粒子煙塵光度計(SP2)對北京城市的BC負荷和微物理特性進行了長期觀測。在發表在《環境污染》上的一項研究中,研究人員報告了BC濃度和微物理特性的時間變化。

吳博士說:”我們觀察到自2013年中國空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實施以來,北京城市大氣中的BC負荷明顯下降。顯然,嚴格的排放控制促成了這種減少。

研究小組還發現,排放控制措施對BC的大小和混合狀態有影響。BC氣溶膠已經變得 “纖細”,這意味着核心尺寸更小,塗層更少。

這一現象在2016年起北京及周邊地區全面實施 “煤改電”措施后更加明顯。與汽車尾氣相比,燃煤和生物質燃燒可能排放了更多核心尺寸更大、塗層更厚的BC氣溶膠。

(0)
上一篇 2021-08-01 20:13
下一篇 2021-08-01 20: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