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劫獄?吳亦凡粉絲,你們清醒一點

昨晚(7月31日)十點半左右,北京朝陽警方一紙公告讓頂流吳亦凡成為內娛涉嫌強姦刑拘第一人。消息一出,互聯網金句雖遲但到,“銬,吳語,亦后要吃牢凡了。”而我在第一時間去搜索了微博吳亦凡超話,事發一小時左右,那裡已經成為一片由404堆砌的無人廢墟,網友都說被封了。

要劫獄?吳亦凡粉絲,你們清醒一點

但在另一個角落,“永遠相信哥哥”的口號從未間斷,“李嘉恆”超話熱鬧非凡。

李嘉恆是吳亦凡的曾用名,“素人李嘉恆是大帥哥!”是粉絲們的自我救贖,他們希望重新出發,用李嘉恆的方式再愛他一次。

他們稱自己叫“素絲”,彷彿在說即便是“法制咖”歸來仍舊素人,素絲們也能用超光速的集結速度換另一種方式守護着哥哥。

要劫獄?吳亦凡粉絲,你們清醒一點

但無論你打開哪個超話,你都會進入一個平行宇宙,那裡的人們用同樣的語言說著你看不懂的句子。

他們的微博內容時而“網抑雲”。

要劫獄?吳亦凡粉絲,你們清醒一點

時而正義鬥士。

要劫獄?吳亦凡粉絲,你們清醒一點

時而無法確切形容。

要劫獄?吳亦凡粉絲,你們清醒一點

時而讓人在無可奈何后又會在某一瞬間汗毛倒豎。

要劫獄?吳亦凡粉絲,你們清醒一點

他們甚至已經建立了哥哥救援群,公然在網絡環境招募組織“劫獄小組”。

要劫獄?吳亦凡粉絲,你們清醒一點

後來又不知為何,劫獄變成了劫“法場”,這個古早的詞彙讓你更加懷疑,果然今晚我們都是在平行宇宙中衝浪吧?

這一系列語言陌生又熟悉,曾在無數“塌房”的偶像那裡反覆上演,從鄭爽到吳亦凡,失德偶像背後,當我們在討論失德整治的同時,也會時時關注鐵粉們是否脫粉,是否“回頭是岸”。例如,對那些及時止損的粉絲送上“你值得更好的”的安慰,再暗中觀察那些仍然堅守在守護哥哥第一線的粉絲們,閱讀他們的發言,對其進行網絡教育甚至用段子彼此斡旋纏鬥。

清醒的人試圖拯救每一個思想失足的“粉絲”,但往往收效甚微。網絡流行語這麼說,你永遠無法叫醒一個裝睡的人。

這讓更多人對鐵粉的無條件忠誠感到好奇,好奇他們受到的教育、成長環境甚至是人生經歷,人人都希望自己是一個心理學大師。

吳亦凡刑事拘留公告發出后,知乎的討論緊隨其後。

要劫獄?吳亦凡粉絲,你們清醒一點

大家各執一詞,但認為粉絲仍會堅持的比例在這片帖子里佔比更高。他們把飯圈比喻成一個邪教,明星是“神明”,粉絲是“信徒”。信徒的目標只有一個,讓自己的神明更紅,成為神明的“造物主”。打榜、控評、買周邊,甚至是拉踩與自己的神明有競爭關係的其他“神明”。

一切的一切都代表着,是自己成就了自己的偶像,“哥哥是我一手捧紅的。”

在一定程度上,偶像代表着一種養成,粉絲多年的付出就是在給這個偶像灌輸營養。試想一下,多年付出毀於一旦,對於絕大多數思想相對稚嫩的年輕的粉絲而言,這無異於扒掉自己身上的一層皮。

因此,他們選擇視而不見,選擇繼續澆灌營養,但畸形的付出又如何會獲得真正的豐收呢?

葡萄牙詩人費爾南多·佩索阿曾在自己的《不安之書》中寫道這樣一段話:每一天世界上都會發生一些事情,我們卻無法用我們所知道的法則來解釋,它們每天都被提起,然後又被遺忘,這就是無法被解釋的事物註定會被遺忘的規律,有形世界像往常一樣在陽光下繼續向前發展,他物則在陰影下注視着我們。

或許吳亦凡粉絲們的種種言論會在多年以後被遺忘,等到粉絲們在心境上“長大”和清醒后,也會對曾經自己的瘋狂置之一笑。但更多的吳亦凡們應該清楚,不該讓粉絲置於畸形付出的陰影之中,而吳亦凡們的粉絲也該早一點明白,黑暗之所以被叫做黑暗,是因為裡面根本沒有光明。

清醒的走出來,不丟人,更不可惜。

(0)
上一篇 2021-08-01 16:10
下一篇 2021-08-01 16: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