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聞稱RX 7000與RTX 40系旗艦顯卡功耗將衝擊400W到500W

近期有傳聞稱,AMD 與英偉達的下一代 RDNA 3 和 Ada Lovelace 顯卡,功耗將再次變得誇張。具體說來是,AMD Navi 31 和 英偉達 AD102 GPU 或將功耗推升至 400W 到 500W 。在早前的報道中,WCCFTech 已經分享過 RNDA 3 將比 Ada Lovelace 能效更高的傳聞。

1.jpg

鑒於當前一代的 AMD Radeon RX 6000(RDNA 2)GPU 產品線,確實較英偉達 GeForce RTX 30(Ampere)系列顯卡有能效方面的優勢,我們對下一代的表現也有所預估。

此外 AMD 或於 RX 7000 系列 GPU 中引入單片和多芯片(MCM)模塊化設計,或使得英偉達 RTX 40 系列在功耗與溫度表現上再度落於下風。

2.png

即便如此,基於 RDNA 3 架構的 AMD Navi 31、和基於 Ada Lovelace 架構的 NVIDIA AD102,都將帶來顯著的性能提升。

來自 Kopite7kimi、Greymon55 和 Bondrewd 等爆料人的傳聞稱,Ada Lovelace AD102 GPU 的英偉達 GeForce RTX 40 系列旗艦顯卡的功耗,約為 400W 到 500W 。

1.png

與當前一代 Ampere GA102 旗艦顯卡(RTX 3090)相比,功耗增幅在 20 ~ 40% 左右。

此外據 Bondrewd 在 Beyond3D 論壇上透露,Navi 31 GPU 的芯片尺寸將達到巨大的 600 ~ 650 m㎡,較 Navi 21 增加了 15 ~ 25% 。

2.png

考慮到 Navi 31 將整合多個 GPU(GCD)和緩存(MCD)芯片,我們對此並不感到意外。

功耗方面,其較英偉達 Ada Lovelace 略低(420W ~ 450W),但還是較上一代 Navi 21(RX 6900 XTX)增加了 25 ~ 35% 。

3.png

另一則有趣的傳聞,來自 Chiphell 爆料人 wjm47196,此前他曾多次分享與 AMD 新品有關的消息。

最新消息稱,Navi 31 GPU 已經流片,預計 Radeon RX 7000 系列的旗艦產品(RX 7900 XT)會在 2022 年 3 季度發布。

4.png

AMD CEO 蘇姿豐已證實,該公司的 RDNA 3 GPU 將於 2022 年到來。結合近期的傳聞,猜測 AMD 會在明年 3 季度放出公告,然後在 4 季度正式推出。

不過 Greymon55 似乎給出了不同的意見,他認為英偉達 AD102 和 AMD Navi 31 GPU 尚未敲定,且我們無緣在 2022 年 3 季度見到 RNDA 3 GPU 。

5.png

最後,預計採用 AMD RDNA 3“Navi 3X”GPU 的 Radeon RX 顯卡陣容,有望迎來三倍於 RNDA 2 的性能提升。

而採用英偉達 Ada Lovelace GPU 的 RTX 40 系新卡,亦有望迎來 2.5 倍於 Ampere GPU 架構的性優勢。

6.png

內核數量方面,AMD 這邊據說超過了 15000 個,而英偉達這邊更是超過了 18000 個。

猜測 RT 光追和 IF 總線等 IP 設計,以及更高的 GPU 時鐘頻率 / GDDR6(X)顯存芯片,都會帶來功耗方面的額外增長。

或許在下一次 DIY 裝機的時候,許多人都會發現額定 500W 的電源,對一台遊戲 PC 來說已經有點捉襟見肘了。

相關文章:

爆料稱英偉達Ada Lovelace與AMD RDNA 3新顯卡性能都將翻番

(0)
上一篇 2021-07-31 10:38
下一篇 2021-07-31 10:3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