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開發新型太陽能蒸餾器 使用旋轉圓筒獲取更多飲用水

據外媒報道,在許多乾旱地區,人們使用被稱為太陽能蒸餾器的設備從海水或受污染的水中提取可飲用的水。一種新型的太陽能蒸餾器據稱比其他的設備更有效,因為它包含一個旋轉的圓筒。

A1M$1PQQQNLX$Q_453AHD8F.png

在其最基本的形式中,傳統的太陽能蒸餾器由一盆不可飲用的水組成,它被置於一個透明的蓋子下面。水在被太陽加熱時蒸發,在蓋子的內表面凝結。凝結的水–也就是純凈的水–從蓋子上流下來,被收集到一個單獨的容器中供人飲用。

這是一個聰明的設置,但它也需要一些時間來生產大量的飲用水。為了加快這一過程,俄羅斯烏拉爾聯邦大學的科學家們開發了一種實驗性的新太陽能蒸餾器,它包括一個長方形盆子(有一個鉸鏈式透明蓋),裡面是一個水平方向的黑色鋼筒。

盆子里裝滿了不能喝的水,圓柱體由太陽能直流電動機緩慢旋轉。隨着空心圓柱體的轉動,在其表面不斷形成一層薄薄的水膜。由於這層薄膜非常薄,構成這層薄膜的水加熱和蒸發的速度要快得多。與傳統的太陽能蒸餾器一樣,所產生的冷凝水隨後順着蓋子的內部流向一個鋁槽,而鋁槽又將其引入一個單獨的容器。

1-s2.0-S2214157X21003798-gr1.jpg

由於缸體確實對盆子中的污濁水進行了遮擋,這些水通過一個太陽能泵不斷地通過外部太陽能集熱器進行循環。這有助於保持水的溫度,從而使其更容易蒸發。

從2019年6月到10月,研究人員在俄羅斯城市葉卡捷琳堡的一個屋頂上測試了一個原型,其圓筒以0.5轉/分鐘的速度轉動。與傳統的太陽能蒸餾器相比,研究人員發現該裝置在6月、7月和8月的溫暖月份生產飲用水的效率提高了280%,在9月和10月的效率提高了300%到400%。

1-s2.0-S2214157X21003798-gr2.jpg

科學家們現在正在努力使該技術更加有效,並使其生產成本最小化。

關於這項研究的論文最近發表在《熱能工程案例研究》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1-07-31 09:42
下一篇 2021-07-31 09: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