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版《三國演義》片尾曲詞作家王建去世 享年93歲

7月30日,著名詞作家、央視版三國演義片尾曲(視頻)詞作家王建(女)去世,享年93歲。央視拍攝的四大名著是國產電視劇中的的經典,94版《三國演義》不僅帶來了曹操、劉備/諸葛亮、關羽等經典形象,配樂也非常經典。

《三國演義》的片頭曲源於小說的開頭,來自明代三大才子之一的楊慎,歌唱家楊洪基演唱,詞曲都非常大氣,“滾滾長江東逝水”一句話就讓人折服。片尾曲《歷史的天空》則是新創作的,作詞是王建老師,作曲是谷建芬老師,由毛阿敏演唱。

與片頭曲的大氣不同,片尾曲同樣大氣滂沱,但更顯蒼涼,更像是一位經歷世事的老者在回顧、評點歷史人物,這首歌的詞曲及演唱者的組合非常完美,被稱為歷史詠嘆歌曲的巔峰,多少年後都沒有這樣的歌曲了。

值得一提的是,央視版四大名著中,極具歷史感的《三國演義》音樂作品是兩位女性完成的,兒女情長的《紅樓夢》配樂中很多是知名作曲家王立平(男)完成的,經典的《枉凝眉》、《葬花吟》等等。

附:央視版《三國演義》片尾曲

暗淡了刀光劍影,遠去了鼓角錚鳴

眼前飛揚着一個個鮮活的面容,湮沒了黃塵古道

荒蕪了烽火邊城,歲月啊你帶不走那一串串熟悉的姓名

興亡誰人定啊,盛衰豈無憑啊

一頁風雲散啊,變幻了時空

聚散皆是緣啊,離合總關情啊

擔當生前事啊,何計身後評

長江有意化作淚,長江有情起歌聲

歷史的天空閃爍幾顆星,人間一股英雄氣在馳騁縱橫

央視版《三國演義》片尾曲詞作家王建去世 享年93歲

(0)
上一篇 2021-07-31 08:38
下一篇 2021-07-31 08:3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