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疫苗也會感染德爾塔毒株?國藥科興回應

近期,接種過新冠疫苗卻仍感染德爾塔變異病毒的病例在全球多地出現,引發社會各界高度關注。在疫情重災區的美國,有近80%的新增病例都是德爾塔變異病毒,由於發現這一涉及疫苗的情況,美疾控中心已經緊急調整防疫建議。

(原標題:接種疫苗也會感染德爾塔毒株?國藥科興回應)

接種疫苗也會感染德爾塔毒株?國藥科興回應

這一變異病毒也已在中國出現。據國家衛健委網站今日(30日)消息,江蘇、湖南、北京昨日新增本土確診21例,境外輸入43例,截至29日現有確診病例932例。據南京市通報,南京此次出現的確診病例同樣是由德爾塔毒株引起,此次疫情已經蔓延至7省份10餘城市。

引發公眾注意的是,本輪不少確診病例都曾接種過新冠疫苗。比如,成都27日通報的3例確診中有2例接種過疫苗;張家界市30日通報的1例新增確診同樣接種過兩劑新冠疫苗。此前,江蘇省級醫療專家楊毅23日也曾透露,南京市絕大部分確診患者此前都已接種過新冠疫苗。

這一現象也引發公眾對於新冠疫苗保護力的擔憂。對此,中國國葯集團和科興生物已於29日作出回應,強調中國新冠疫苗對於德爾塔毒株依然有效,能夠提供有效保護。專家也指出,接種過疫苗的病例總體癥狀都比較輕,疫苗接種仍具有保護作用。

大部分確診病例都接種過新冠疫苗 專家:癥狀較輕

在全球蔓延的德爾塔變異病毒同樣也在中國出現。7月27日,南京市舉行的第七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通報稱,目前引起南京疫情的毒株是德爾塔毒株。此輪新冠疫情已蔓延至包括江蘇、安徽、四川、遼寧、廣東、湖南、北京在內的7省份10餘城市。

這些病例中,有相當一部分是接種過疫苗后發生的“突破性感染”。如張家界市通報的1例確診病例就已接種過兩劑新冠疫苗;江蘇省級醫療專家、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楊毅23日接受中國江蘇網採訪時也表示,南京的確診病例中絕大部分都接種過新冠疫苗。

但這不代表新冠疫苗就無法抵禦德爾塔病毒。楊毅指出,接種過疫苗的病例總體癥狀都比較輕,轉為重型病例的幾率是明顯比較低的,病程是比較短的,疫苗接種還是有保護作用的。她同時也呼籲大家平時做好科學防護,打了疫苗還是要堅持科學戴口罩。

接種疫苗也可能感染,美國疾控中心調整防疫建議

據《紐約時報》7月29日報道,美國疾控中心近日警告稱,即使是已經接種過新冠疫苗的人員,也可能感染德爾塔變異病毒。

這一發現已經促使美疾控中心調整指導意見,呼籲接種過疫苗的美國民眾在室內公共場所佩戴口罩;接觸過新冠患者的美國民眾,無論是否出現癥狀,都應在3至5天內接受病毒檢測。

接種疫苗也會感染德爾塔毒株?國藥科興回應

《紐約時報》報道截圖

報道稱,美國疾控中心主任羅謝爾·瓦倫斯基在27日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根據美國數州及其他一些國家獲得的數據,德爾塔變異病毒與先前的其他變種不同,即使是接種過新冠疫苗的人也可能遭遇突破性感染;他們身上也可能攜帶大量病毒,導致周邊人員感染。

“我們在5月份發現阿爾法毒株時,我們不相信疫苗接種者會進一步傳播病毒,但現在的德爾塔毒株不同了。”瓦倫斯基說,“在少數情況下,一些接種過疫苗的人也會感染德爾塔變異病毒,並可能把病毒傳染給其他人這一新發現令人擔憂,我們有必要更新防疫建議。”

不過報道稱,美疾控中心同時也強調,儘管可能發生突破性感染,但接種新冠疫苗仍有助於降低感染的風險,並能夠有效預防重症、死亡等“最壞的結果”

德爾塔變異病毒現已成為在美國傳播最為廣泛的毒株。據美疾控中心估計,近期全美新增的新冠確診病例中,約80%患者感染的都是德爾塔變異病毒。

中國國葯集團、科興生物回應

針對中國疫苗對德爾塔毒株有效率的問題,中國國葯集團和科興生物也於7月29日晚同時作出回應,強調中國疫苗對於德爾塔毒株依然有效。

國葯集團中國生物董事長楊曉明表示,通過在實驗室中,將接種中國生物新冠滅活疫苗后形成免疫人群的血清,與席捲全球的多個新冠病毒變異株進行交叉中和實驗,發現中國生物新冠滅活疫苗對包括德爾塔毒株在內的4個典型的變異株,都能夠實現交叉中和,換句話說,中國生物新冠滅活疫苗仍能提供有效保護。

科興生物首席商務官楊光表示,智利近期發表的真實世界保護力數據顯示,在新冠病毒伽馬毒株流行的地區,科興疫苗有明顯的保護作用,而德爾塔毒株的血清中和抗體研究也看到了與伽馬毒株類似的結果,科興目前也正在使用德爾塔毒株進行新疫苗的研發生產,接下來將進一步推進這一項研究。

(0)
上一篇 2021-07-30 14:19
下一篇 2021-07-30 14: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