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星爾克註冊地英屬維爾京群島並非“國貨”?專家解釋其中緣由

7月29日消息,據媒體報道稱,近日有網友發現鴻星爾克是外國法人獨資企業並且正瀕臨破產,從而對鴻星爾克以“國貨品牌”的名義在互聯網上火爆銷售發出疑問。此前在7月21日,鴻星爾克通過微博發聲,宣布向河南災區緊急捐贈5000萬元物資。

鴻星爾克註冊地英屬維爾京群島並非“國貨”?專家解釋其中緣由

一時間網友紛紛跑到該微博下評論:“感覺你都要倒閉了還捐那麼多錢”“怎麼感覺連個微博會員都捨不得充啊”“求求宣傳一下吧”。並且在其直播間,甚至有網友嫌其價格太低讓主播“拿出你們最貴的一款鞋來”。

從這時開始,鴻星爾克成為了新晉的網紅,購買它也成為了網友們支持國貨的象徵,與之對應的,短短几天之內它的銷量也狂增52倍,鴻星爾克老闆吳榮照也在直播間多次感謝所有人的支持,勸大家冷靜消費,需要才買,不需要就別浪費。

而在這個時候,有網友扒出鴻星爾克關聯公司福建鴻星爾克體育用品有限公司非國貨,為英屬維爾京群島法人獨資企業。

鴻星爾克註冊地英屬維爾京群島並非“國貨”?專家解釋其中緣由

根據天眼查App顯示,鴻星爾克關聯公司福建鴻星爾克體育用品有限公司成立於2000年6月,註冊資本5000萬美元,法定代表人為吳榮照,企業類型為有限責任公司(外國法人獨資),經營範圍包括生產、批發、零售:運動服裝和各式運動鞋;新材料技術推廣服務等。股東信息顯示,該公司由冠基投資有限公司(英屬維爾京群島)全資持股。而鴻星爾克(廈門)投資管理有限公司、鴻星爾克(廈門)實業有限公司等均為國內自然人獨資,自然人100%持股。

鴻星爾克註冊地英屬維爾京群島並非“國貨”?專家解釋其中緣由

此現象的原因,京師律師事務所資本市場法律事務部主任毛偉分析,一般公司在維爾京群島、開曼群島等地註冊有兩種情況:一是為了免稅,二是為了方便境外上市,將母公司註冊在維爾京群島。

此類國際避稅地的特徵顯著,拿英屬開曼群島舉例,其位置特殊,靠近資本輸出國,財政規模小,實行低稅或免稅政策,更容易吸引外資的進入。像鴻星爾克等公司搭建VIE架構,用協議形式控制境內主體,也是一種大公司間的常見做法。

(0)
上一篇 2021-07-29 19:15
下一篇 2021-07-29 20: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