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高管解讀2021年Q3財報:物聯網業務增速已經超過手機業務

北京時間7月29日早間消息,據報道,高通今天發布了截止6月27日的2021財年第三財季財報。報告顯示,高通第三財季營收為80.60億美元,與去年同期的48.93億美元相比增長65%;凈利潤為20.27億美元,與去年同期的8.45億美元相比增長140%;每股攤薄收益為1.77美元,與去年同期的0.74美元相比增長139%。

高通公司總裁兼CEO安蒙WAIC全程演講(視頻)

QQ圖片20210729162021.png

財報發布后,高通首席執行官克里斯蒂亞諾·安蒙(Cristiano Amon),首席財務官阿卡什·帕爾希瓦拉(Akash Palkhiwala)和執行副總裁兼技術許可業務總裁亞歷克斯·羅傑斯(Alex Rogers)召開電話會議並回答了分析師提問。

以下為電話會議實錄:

Canaccord Genuity的分析師Mike Walkley:一個關於高通CDMA技術集團(QCT)利潤率的問題,6月份這個季度通常是淡季,而且蘋果的新產品也還沒有發布,但是公司利潤率的表現還是超出預期,而且公司對於第四財季的預期也達到30%,利潤率展望方面,公司是否有考慮供貨緊張和加速出貨方面的影響?第三財季稅前利潤率達到28%,是不是該項指標的最低水平?如果還會下降,可能的原因是什麼?

阿卡什·帕爾希瓦拉:我們對於公司今年的運營槓桿情況非常滿意,你可以看到隨着營收的增長,運營利潤率出現提升。公司此前對於第三財季利潤率中位數的展望是25%,而最後做到了28%,主要原因是營收更高和強勁的毛利率表現,我們預計第四財季利潤率中位數為30%。對於利潤率增長的規劃,我們還是主要着眼於提高營收規模,優化研發投入,公司今年的營收還將繼續增長,而優化投入方面的工作還在繼續,所以我們有機會繼續保持運營利潤率的上升趨勢。

Mike Walkley:另外一個問題關於物聯網,公司該業務同比增長了82%,增長驅動力來自哪裡?5G網絡對於高通物聯網業務的增長有何推動作用?

克里斯蒂亞諾·安蒙:公司對於物聯網業務的進展感到非常滿意,有幾個原因。首先,物聯網業務非常多元,我們的物聯網部門服務很多客戶,包括消費,網絡和行業方面的客戶,我們看到各個業務的持續增長,這些增長都與數字化轉型加速有關。我們將在分析師日活動中提供更多關於該業務增長速度的看法,物聯網業務將是公司未來增長的巨大機會之一,目前的增長速度也超過手機業務,如阿卡什所提到的,是手機業務增長速度的1.6倍,而且對於推動利潤率和增加運營槓桿都有作用,請大家更多關注該業務,公司對於該業務目前的經營情況非常滿意。

Raymond James 分析師Chris Caso:公司本財季表現超出預期的驅動力有哪些?是否跟供貨充足有關?今年剩下時間會否出現供貨緊張的問題?

阿卡什·帕爾希瓦拉:對於第三財季的每股盈利,我們此前對於中位數的預測是1.65美元,而我們最終取得了1.92美元的每股盈利,增長的最大驅動因素還是QCT業務,當然高通技術授權(QTL)業務的增長也比預期要好一點,這同我們在諸如印度和中國等低線市場的授權數減少有關係,也同我們的產品組合優化有關係,包括在不同地區的5G業務拓展。第三財季QCT各個子業務都有非常不錯的營收增長,不光是手機,還有物聯網和汽車業務,令產品組合更加優化,比如物聯網業務的營收比預期高1億美元,這些都有助益。另外,我們也對毛利率的表現非常滿意。

關於供應問題,如克里斯蒂亞諾此前所言,我們的預期同之前的看法類似,也就是年底之前會出現實質性的改善,有兩個方面的原因,一是過去幾個月以來多元供貨渠道計劃的實現,同多個代工廠進行合作;二是同某些供應商在產能融合方面的合作項目將在年底之前陸續投產。多元供貨渠道計劃的第一個產品最近已經商業化,未來還有更多產品推出。以上對於9月份財季的展望都有促進作用,對於12月份財季也會有進一步推動。

克里斯蒂亞諾·安蒙:儘管在營收和每股利潤方面都有優異表現,而且超出預期,市場對我們的各類產品仍然是供不應求,公司對於下一財季的展望,同我們關於年底前供貨情況會出現實質性改善的論述相一致,我們也非常高興看到這種情況,而且總的來講,公司各個業務線也都出現了需求增長強勁並高過供應量的情況。

Chris Caso:還要跟進一個投資者非常關心的問題,那就蘋果公司稱他們在自己製造調製解調器,這對於公司的業務構成什麼風險?如果失去這塊業務,對於公司會有什麼影響?

克里斯蒂亞諾·安蒙:我的答案可能不出你意料。一是我們非常高興同蘋果的合作關係,剛剛合作了第一款手機,期待未來還有更多合作機會,對目前的合作進展我們很滿意。高通一直專註於蜂窩技術,致力於領先開發最新的無線產品,只要調製解調器依然有市場需求,公司在這個市場就總有一席之地。二是高通在移動業務方面的最大機會就是目前移動市場發生的變化,第三財季財報顯示,我們已經是全球OEM廠商的第二大供貨商,這一市場份額的變化為公司創造了巨大的機會,驍龍已經成為Android高端機處理器的代名詞,因此我們的增長會高於行業水平,我們的營收和利潤增長也會有非同尋常的機會。我們非常專註於抓住這個機會,將成為高通手機戰略的重要驅動力量。

摩根大通分析師Samik Chatterjee:公司似乎正在朝着最大射頻芯片供應商的方向努力,可否請管理層介紹一下這方面的情況?

阿卡什·帕爾希瓦拉:關於前端芯片業務,我們一直需要關注的問題就是正確的產品組合,過去三年中,公司一直在產品組合的寬度方面進行投資,目前進展不錯。我們不光在調製解調器到射頻端對端系統解決方案上處於領先地位,而且在射頻前端業務方面的各個產品中也處於領先地位,非常有競爭力。關於產品儲備,公司同OEM廠商和移動行業都保持着良好的關係,藉助這種關係,我們向其提供端對端的解決方案,基於我們目前同這些行業合作夥伴的交流,我們對於未來的成長非常有信心。關於手機業務的規模,我們已經是世界上最大的前端芯片供應商,目前需要思考的問題是如何抓住5G網絡部署鋪展的機會。

Samik Chatterjee:未來驅動公司5G芯片業務的力量主要是什麼?是更多的5G手機還是公司提到的,因為華為退出手機市場造成了100美元市場機會?如何看待來自聯發科的競爭?目前整體的競爭態勢如何?

阿卡什·帕爾希瓦拉:5G前端業務的增長潛力還很大,5G其他方面也在出現轉移,我們此前對於隨着5G業務增長,公司營收和利潤會出現50%增長的預測依然有效。此外,OEM廠商競爭情況的變化也對公司繼續獲取消費者份額有好處,再加上公司在5G業務中的根據客戶需求進行的產品組合和設計安排,尤其是高溢價和高端產品的佔比,相信2022財年,我們將在行業中獲得更為有利的競爭地位。華為榮耀手機方面,他們計劃發布三款搭載高通芯片的手機產品,其中有一款為搭載驍龍888的產品,另外兩款也是高端的產品,在拓展客戶方面,從榮耀的例子方面也可見一斑。

克里斯蒂亞諾·安蒙:我這裡不談聯發科,我們認為對於公司和競爭對手而言,不斷變化的市場都蘊含著巨大的增長機會,對於高通而言最重要的有以下幾個方面。一是阿卡什所提到的,我們不光制定了強有力的發展計劃,而且我們的客戶也都對於高通的高溢價和高端芯片設計有着很大需求。本財季驍龍800的設計訂單環比增長了20%,而且驍龍8系列佔整體5G設計的訂單量的一半。這清楚地顯示了高通高溢價和高端芯片的巨大增長機會,並且公司可以在這個市場佔據很大的份額。我們也談了很多手機之外業務,但是單就手機業務而言,本財季營收同比增長57%。我們看到了手機業務巨大增長機會,將繼續利用高溢價和高端設備來開拓潛在市場。

德意志銀行分析師Ross Seymore:一個關於毛利率的問題。儘管QCT業務的毛利率有所下降,公司本財季的總體毛利率依然出現70個基點的環比上升,請問驅動公司毛利率增長的原因是什麼?從結構因素上來看,什麼原因讓公司的毛利率沒能達到其他半導體製造廠毛利率55%左右的水平?

阿卡什·帕爾希瓦拉:公司對於本財季的毛利率水平非常滿意,有幾方面原因。一是優秀的產品組合,更多合作夥伴採用高通的高溢價和高端芯片解決方案,有助於公司利潤和毛利率的增長。二是業務組合,包括我們在汽車,物聯網等業務方面的拓展,毛利率水平也得到提升。

Ross Seymore:澄清一下,我剛才說的55%左右的毛利率水平,是針對QCT業務而言,不是全部業務。想跟進一個問題,左右第四財季業績表現的因素有哪些?我知道會有很多事情發生,包括高溢價芯片產品的發布,華為榮耀新機發布,以及中國生態系供貨的加入等等。考慮到這些情況,第四財季可能會有超出預期的表現,管理層可否對此發表一些評論?

阿卡什·帕爾希瓦拉:第四財季是傳統意義上的旺季,我主要談談我們的兩個業務。QTL業務在為假日季出貨做準備的第四財季預計可以實現17億美元的水平,這個預測沒有大的變化。QCT業務方面,預計各子業務都會受到旺季的推動,不光是手機業務,還有射頻前端芯片,物聯網,汽車,這是全方面意義上的旺季。對於手機業務而言,新機發布,尤其是搭載高通高溢價和高端芯片的新機,對公司的業績表現肯定會有助益,而且預計供應鏈緊張也會得到緩解。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一點是,公司去年12月財季的環比增長要比往年同期都高,有兩個原因——蘋果重新成為公司客戶以及蘋果新機發布的推遲——這兩個情況在第四財季不會再出現。

巴克萊分析師Blayne Curtis:感謝管理層對於物聯網業務細節的介紹,我們知道這個業務的涉及面非常廣,請問該業務三個最重要子業務未來增長的驅動力來自何處?

阿卡什·帕爾希瓦拉:我來試着回答這個問題。公司物聯網業務在3月財季實現了11億美元左右的營收,本財季增長到14億美元。如我之前所言,公司有很強的營收增長潛力,而且增長的趨勢也非常有意思。我們主要把公司的物聯網業務分成三個部分:邊緣網絡,消費者和工業。這三個業務對公司總體收入的貢獻都非常大,不能說哪個是主要的子業務。

邊緣網絡方面,無線接入點業務和5G固定無線業務的表現都非常強勁,5G固定無線業務還處於發展初期,對公司未來發展有着非常重大的意義,期待該業務未來幾年的增長。消費者業務方面,產品類型非常廣泛,收入貢獻來自多個產品。展望未來,新一代個人電腦和增強現實/虛擬現實產品可能是未來增長的重要驅動力。工業是一個非常廣闊的領域,市場發展還處於初期,未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很高興看到所有這些領域都在向溝通尋求技術解決方案。

Cowen分析師Matt Ramsay:第一個問題還是剛才提到的華為退出帶給行業對手的100億美元市場。我們一直在努力跟蹤這個情況,因為華為已經耗盡了自己的庫存,而現在,高通和聯發科正再次進入這一業務,當然還有一些供貨緊缺的問題。請問在這100億美元中,公司在9月份這個財季可以得到多少?2022財年的情況怎麼樣?

阿卡什·帕爾希瓦拉:我這裡不回答關於100億美元市場會出現怎樣的分配情況,因為我們沒有這種精確估算的能力。我們有信心的是9月份這個財季會得到其中一些份額,而2022財年對於公司增長的真正有利因素是我們同OEM廠商的交流,他們繼續使用高通設計的承諾,以及年底前供貨情況的改善,這三方面其實才是真正給我們2022財年的財務表現以信心的因素。

Matt Ramsay:跟進一個問題給克里斯蒂亞諾。公司汽車業務處於非常不錯的市場地位,管理層談到增加支持5G網絡連接的產品數量,要求未來的產品支持WiFi、全球定位系統、藍牙、儀錶板內顯示等功能,集成在同一平台上。目前高通所面對的競爭格局是怎樣的?如果你們將其作為一個包括射頻芯片在內的集成解決方案來銷售,那麼公司將如何為該業務定價?

克里斯蒂亞諾·安蒙:我們對目前公司在這個領域的市場地位,以及汽車連接到雲的趨勢,都感到非常滿意。這只是第一步,將汽車納入遠程信息處理系統,或者說連接車內的通信器件。之後我們還可以添加你所提到的無線WiFi,藍牙,以及蜂窩網絡和其他多種功能。這將是一個漫長的發展路線,但是基於我們對市場的了解,以及高通提供模塊化解決方案的能力,公司必將擁有非常強大的市場地位和高度差異化發展的能力,公司在設計解決方案的優異表現就可以證明。

另外,數字座艙在公司營收中的佔比也越來越大,對高通而言,這是半導體業務增長的一個重要機會,服務於儀錶板,信息娛樂,後排座椅娛樂、平視顯示器、智能後視鏡等設備,這是對車內體驗的重新設計。今天我敢斷定,高通已經成為絕大部分高端車射頻芯片的供應商,我們同26個品牌中的23個進行合作。公司的差異化服務還體現在我們可以採取系統方式,將所有這些不同的系統連接在一起。我們的汽車業務可以幫助汽車製造商製造數字地盤,而且我們的與眾不同之處在於擁有跨多個領域的能力,這些都反映在我們簽約產品的規模上。

摩根士丹利分析師Joe Moore:我想知道供應鏈緊張和供貨短缺的結束,將會如何影響公司QCT業務的息稅前利潤率?有沒有關於用30%的息稅前利潤率來換取一些市場份額的想法?對於息稅前利潤率有沒有設定目標?如何權衡兩者關係?

阿卡什·帕爾希瓦拉:我們的利潤率框架與去年分析師日活動上談到的沒有什麼不同,可以考慮兩個方面的問題。一是優化毛利率,主要通過增加高溢價和高端產品的佔比,減少低端產品佔比。二是關注外部(供貨渠道)多元化,這也有利於利潤結構的優化。

我還想強調的一點是,很多為物聯網和汽車業務發展提供助力的技術都來自移動業務,移動技術正在這些領域大規模重複使用,讓我們能夠真正獲得預期的運營槓桿優勢。當然,我們也在平衡既有技術的使用和研發方面的投資,確保我們做出正確的投資,確保我們能夠在領域持續取得成功,要把這些因素進行綜合考慮。

高盛分析師Rod Hall:想深入探討一個關於毫米波的問題。上一個財季,管理層提到說毫米波業務對整體射頻前端芯片業務的營收貢獻達20%。本季度的佔比是怎樣的?這種情況能否持續,未來佔比能否繼續提高?

阿卡什·帕爾希瓦拉:毫米波對整體射頻前端芯片業務的營收貢獻佔比,本財季與上一財季沒有太大不同,至於明年和後年,隨着毫米波技術的部署推展,我們預計它將成為射頻前端芯片業務增長的向量,在整體營收中的佔比將更大。

克里斯蒂亞諾·安蒙:毫米波技術的商業部署在美國,日本,意大利和新加坡超出預期,未來即將實現商業部署的有韓國和德國,還有西歐、東南亞的一些國家,以及俄羅斯。最近在巴塞羅那舉行的世界移動通信大會期間,來自世界各地的150家運營商表示他們正在投資毫米波技術,我們對此感到非常高興。如果未來毫米波技術能進入中國,該業務會呈現超凡的增長趨勢,高通將繼續參與2022年冬奧會的相關機會,如果在中國有更廣泛的部署,未來增長可期。

Rod Hall:一個關於中國市場表現相對較弱的問題。管理層談到了華為方面的機會,如果從更廣泛的市場角度來看,手機銷售市場疲軟的原因是中國市場的成熟,還是有宏觀因素在起作用?未來六個月左右的前景如何?

阿卡什·帕爾希瓦拉:本財季,中國和印度市場確實出現了一些疲軟,但是這些不及預期的情況多是同低端市場有關,而且有向低端消費者向高端轉移的情況,這是我們正在關注的一個關鍵趨勢,綜合來看,目前這種市場轉變對我們來說是非常積極的。6月份財季印度市場的表現顯然與疫情相關,而隨着情況的改善,有些指標會恢復增長,我們的第四財季業績展望也考慮了這些方面的因素。

瑞銀分析師Pradeep Ramani:英特爾最近宣布了同高通的合作,高通負責合作內容的哪些部分?目前的合作是否還僅限於產量部分?雙方的合作是否會服務於美國客戶?

克里斯蒂亞諾·安蒙:鑒於高通的規模,我們可能是為數不多的能夠在領先節點進行多渠道採購的公司之一。我們目前有兩個戰略合作夥伴——TSMC和三星。對於英特爾決定成為一家代工企業,並投資於領先的節點技術,我們感到非常高興,這對美國半導體製造行業而言也是個好消息。雙方將進行合作,我們也在評估他們的技術,目前來講我們還沒有具體的產品計劃,但我們對英特爾進入這一領域感到非常高興。我們都認為半導體很重要,具有彈性的供應鏈會讓我們的業務都受益。

Pradeep Ramani:能否詳細介紹一下授權業務方面的情況,比如針對非智能手機周邊,5G相關的許可協議如何實施?是否會為價格設定上限?收費是基於營收嗎?

克里斯蒂亞諾·安蒙:你所看到的QTL營收數字,主要來自手機OEM廠商的長期協議。非手機端的許可協議我們也做了很長時間了,其中一些協議是抽成,一些是按每銷售一台設備收費幾美元計算。我們不會拆開來單獨計算某一個協議或總體非手機收入的佔比。高通一直在汽車和物聯網領域不斷成功地推進5G網絡的應用,只是目前非手機業務收入在我們整體授權收入中所佔的比例相對較小,所以我們不進行細分。

Arete Research分析師Brett Simpson:克里斯蒂亞諾多次提到了驍龍888,可否請你更為寬泛地談一下你所看到的Android旗艦機方面的市場機會。歷史上看,華為和三星在這些領域佔據了主導地位,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高通在旗艦領域的份額。能否和我們分享一下你對這個市場前景的看法?公司可以拿到多大的市場份額?在什麼時間點可以全部滿足這個市場的需求?

克里斯蒂亞諾·安蒙:這個問題問得好。目前的市場情況要比之前更為有利,以前的市場是高度集中的,而如果你現在看一下我們的機會,我們同三星有很好的關係,而且合作正在擴大。我們同小米、OPPO、vivo都有合作關係,而且都在高端產品上進行合作。我們和榮耀也有合作關係,並且在創紀錄的短時間內,共同推出了搭載驍龍888的榮耀Magic 3手機。目前這種情況可比以前健康得多,至少有五家規模相當的公司在推動高端市場,為我們創造了一個不可思議的機會。因為搭載驍龍頂級芯片的設備對於公司收入和利潤的貢獻,可比單單的調製解調器技術要多得多。另外,這個市場機會才剛剛出現,我們展示了5G網絡技術方面的優勢,產品組合也在向高溢價和高端產品方向發展,高通處於非常有利的市場地位。再加上對NUVIA公司的投資,相信公司的差異化競爭水平將上升到一個全新的水平。

Brett Simpson:再跟進一個關於汽車行業的問題,高通如何在這一市場持續擴大芯片產品的供應份額?你提到的數字座艙,還有5G,射頻,如果把所有這些產品加起來,到2025年左右,公司在汽車市場能達到什麼規模?

克里斯蒂亞諾·安蒙:公司有很多機會,這裡不談產品價格問題,因為我們會在分析師日活動上提供更多介紹,尤其是數字底盤中各種不同構件的進展。汽車行業還有很多的芯片業務機會,產品價格也會比其他行業更高。

SMBC分析師Srini Pajjuri:從歷史記錄來看,公司手機和射頻是攜手並進的,但本財季,我看到射頻增長了約5%-6%,而手機下降了約4%-5%。造成這種差異的原因是什麼?

阿卡什·帕爾希瓦拉:有兩個原因。一是跟我們各個業務的採購時機不同有關,比如有些射頻元件採購的時間較早,同某款特定手機沒有明確聯繫,這些時間差就會造成相應的影響。其次是設計,雖然射頻通常被認為是高通基帶業務的附加業務,但其實我們在高通基帶之外也有開展(射頻)業務,也會連接到其他設備,這是另外一個原因。

Srini Pajjuri:公司預計QTL業務第四財季營收可以達到17億美元左右,公司對於手機業務增長的展望為高個位數,但是5G業務營收可能會翻一番甚至更多,而且一些周邊產品也不斷接入5G,所以我好奇為什麼沒有更明顯的增長?

阿卡什·帕爾希瓦拉:我想重申一下幾年前我們在一次分析師日活動上說過的話。審視高通授權業務的增長情況,我們有一個始終遵循的原則,而所有其他方面的情況,我們也都視為增長機會。就本財季而言,我們公布了6月份財季的數據,基於此給出9月份財季的預測,然後我們給出12月份財季的一些數據點,大家可以基於這些合理的數據點做進一步的預測,對許可業務的年度表現進行預測。

還有一些其他推動業績改善的因素:非手機業務的增長是一個,還有產品組合的變化在朝着於我有利的方向發展。產品組合的變化對QCT和QTL的增長都有好處,尤其是5G設備在更多低線市場的滲透,具體表現就是產品價格更高,為高通創造更高的營收,所以希望這些都有助於大家更好預測公司未來的增長情況。

(0)
上一篇 2021-07-29 17:17
下一篇 2021-07-29 17: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