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被餵食咖啡因的蜜蜂能更有效地瞄準目標花朵

一項新研究發現,咖啡因可以用來幫助蜜蜂找到特定的花朵。研究表明,咖啡因能增強蜜蜂的記憶力,使它們更有效地鎖定某些目標花朵。咖啡因是一種中樞神經興奮劑,它可以幫助人們專註於他們需要完成的工作。而事實證明,它對蜜蜂也有同樣的作用。

800px-Honey_bee_(Apis_mellifera).jpg

之前的研究表明,蜜蜂會優先尋找用咖啡因做誘餌的花朵。有人假設蜜蜂只是在追尋一種它們喜歡的藥物的渴望。這項新研究旨在更好地了解咖啡因對蜜蜂的影響。蜜蜂是以它們渴望的藥物為目標,還是咖啡因實際上增強了它們對特定花朵的記憶,使它們在獲取特定花蜜時更有效率?

這項新研究的通訊作者 Sarah Arnold說:“當你給蜜蜂餵食咖啡因時,它們不會做任何事情,比如循環飛行,但似乎更有動力,更有效率。我們想看看餵食咖啡因是否能幫助它們的大腦在某種花的氣味和糖的獎勵之間建立起積極的聯繫。”

因此,研究人員沒有在目標花中加入咖啡因,而是在蜜蜂的巢中加入了咖啡因。該實驗將咖啡因與草莓氣味的糖溶液相結合。

fx1.jpg

研究人員的計劃是測試被餵食咖啡因的蜜蜂是否能更好地瞄準具有同樣草莓氣味的人造花。作為比較,第二組蜜蜂被餵食同樣的沒有咖啡因的草莓溶液,第三組得到了無味的糖溶液。

在有兩種人造花的實驗環境中自由活動,與其他蜜蜂相比,被餵食咖啡因的蜜蜂更傾向於向草莓花集中,數量更多。只有不到45%的被餵食純糖的蜜蜂以草莓花為目標,而超過70%的被餵食咖啡因的蜜蜂則以草莓花為目標。

研究人員還注意到,被餵食咖啡因的蜜蜂比其他組的蜜蜂更快地提高了訪花速度。雖然這項研究沒有具體探討咖啡因對蜜蜂運動學習技能的影響,但研究人員確實假設咖啡因會提高覓食效率和動機。

gr1.jpg

咖啡因已經被發現可以影響人類的記憶獲取,但這是它可能增強蜜蜂行為的第一個證據。研究人員說,這些發現可能對農民具有重要價值。

目前,許多農場每年都會購買大量的授粉蜜蜂。最近的一項研究發現,這些蜜蜂中只有大約四分之一訪問了目標作物,絕大多數都被附近的其他野花分散了注意力。Arnold認為,使用咖啡因使蜜蜂專註於目標作物,可以幫助農民和周圍的自然生態系統。

gr2.jpg

Arnold說:“……我們把野花資源留給了野生蜜蜂,而種植者在巢穴上花費的錢也得到了更多的價值。這是個雙贏的解決方案。”

這項新研究發表在《當代生物學》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1-07-29 10:14
下一篇 2021-07-29 11: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