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德時代將發布鈉離子電池

7月28日,寧德時代宣布,將於7月29日發布鈉離子電池。分析人士指出,鈉離子電池在資源豐富度、成本方面優勢明顯,將對鋰離子電池、鉛酸電池等儲能技術形成一定補充。寧德時代創始人、董事長曾毓群此前在公司股東大會上透露,公司鈉離子電池技術已經成熟,將主要應用於儲能或低速新能源汽車領域。

寧德時代將發布鈉離子電池

成本優勢突出

上世紀70年代,鈉離子電池就已經被提出,因為其諸多優勢,如今再次被行業重視。

與鋰離子電池的工作原理類似,鈉離子電池主要依靠鈉離子在正極和負極之間移動來工作。但兩者的理化性質存在差異,正負極材料、集流體和電解液也不同。

成本是鈉離子電池的突出優勢。根據中科海納數據,從資源儲備看,鈉資源在全球範圍都有分佈,價格在每千克2元左右;而鋰資源75%集中分佈在美洲,價格則為每千克150元左右。集流體選擇方面,鈉離子電池正負極集流體均為更便宜的鋁箔,而鋰離子電池負極集流體必須為銅箔。

根據中科海鈉測算,受益於材料成本更低,鈉離子電池較鋰離子電池成本通常低30%-40%。此外,鈉離子電池電化學性能相對穩定,更具安全性。

不過,鈉離子電池也存在劣勢。鈉元素的原子質量是鋰元素的3.3倍,導致鈉離子電池能量密度僅為鋰離子電池50%左右。循環壽命方面,鈉離子電池當前循環次數最高約為1500次,顯著低於磷酸鐵鋰電池的6000次與三元電池的3000次。

根據中信證券測算,當前鈉離子電池電芯單體能量密度僅為120Wh/kg,明顯低於磷酸鐵鋰電池的180Wh/kg和三元電池的240Wh/kg。

目前,鈉離子電池仍處於商業化探索和改進中,工程化設備、供應鏈配套等仍不完善,產品性能、成本控制及適配應用場景等有待進一步檢驗。

廣發證券殷中樞團隊預計,2025年國內鈉離子電池潛在應用場景需求量為123GWh,以磷酸鐵鋰電池價格計量,對應市場空間約537億元。

寧德時代將發布鈉離子電池

市場空間廣闊

值得注意的是,與傳統的鉛酸電池相比,同等容量的鈉離子電池體積更小、重量更輕,且循環壽命更長,因此在續航和電池循環次數要求更低的低速電動車和儲能領域,鈉離子電池具備優勢。

事實上,除了動力電池,儲能也是寧德時代的重要發力點。公司制定的三大戰略方向為,以可再生能源和儲能為核心的固定式化石能源替代、以動力電池為核心的移動式化石能源替代、以電動化+智能化為核心的應用場景。

2020年報數據顯示,寧德時代全年實現儲能系統銷售收入19.43億元,同比增長218.56%。但是,其動力電池收入佔比超過78%,而儲能系統收入佔比不足4%,規模尚小,提升空間大。

目前,儲能行業的商業價值越來越受到重視。特斯拉在上海建立的光儲充一體化充電站日前正式落地。該充電站包含特斯拉的太陽能光伏系統、儲能系統、超級充電樁以及目的地充電樁。

業內人士指出,鈉離子電池技術有望在能量密度要求較低的儲能、工程機械、通信基站、兩輪車等場景實現商業化,而鋰離子電池很難同時支撐電動汽車和規模儲能兩個市場。在儲能市場,鈉離子電池的應用前景較為廣闊。

A股公司紛紛涉足

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近日發布的《關於加快推動新型儲能發展的指導意見》提出,加快鈉離子電池等技術開展規模化試驗示範。業內人士認為,這是政策推動鈉離子電池產業加快發展的重要信號。

安信證券指出,由於與鋰離子電池的生產類似,鈉離子電池可以直接使用現有的鋰離子電池生產線進行生產,只需對原產線略微進行改造。

此外,鈉離子電池和鋰離子電池最主要區別在於正極材料。鋰離子電池需要碳酸鋰作為正極材料前軀體,而純鹼(碳酸鈉)是鈉離子電池重要的正極材料前軀體。相關材料領域有望受益鈉離子電池產業發展。

除了寧德時代,多家A股公司對鈉離子電池產業鏈提前進行了布局。

山東章鼓在互動平台表示,公司投資的新疆喀什安德新材料,擁有基於PPS體系的鈉離子固態功能膜片的材料合成以及干法自支撐膜片製造技術。

華陽股份4月14日發布公告稱,全資子公司新陽能源擬投資新建“鈉離子電池正極材料千噸級生產項目”“鈉離子電池負極材料千噸級生產項目”,投資額分別不超過8000萬元和6000萬元。

遠興能源公告顯示,公司是當前國內最大的以天然鹼法制純鹼的生產企業,同時自主研發薄層天然鹼雙水平通道雙井連通開採工藝,具有較強競爭力;子公司中源化學天然鹼產能約180萬噸,公司權益產能147萬噸。

(0)
上一篇 2021-07-29 08:06
下一篇 2021-07-29 08: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