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重型火箭220噸級發動機首台工程樣機完成生產

近日,在航天科技集團六院11所(京),重型運載火箭220噸級補燃循環氫氧發動機完成首台工程樣機生產,標誌着該發動機關深階段研製工作圓滿完成。220噸級補燃循環氫氧發動機是我國重型運載火箭的芯二級發動機,性能指標達到國際先進水平,能更好地滿足我國未來運載火箭和重大航天任務的動力需求,是航天強國的重要標誌之一。

“中國航天報”微信公號圖

“中國航天報”微信公號圖

在關深階段研製過程中,研製團隊邊論證、邊設計、邊生產、邊驗證,實現了四大技術跨越,即“一年完成論證設計、兩年完成關鍵組件生產、三年實現預燃室等組件試驗、四年完成預燃室-氫/氧渦輪泵聯動分系統試驗”,初步突破了補燃循環起動關機過程控制、大流量高壓預燃室、先進製造技術等9大關鍵技術。

發動機推力、真空比沖、推重比等技術指標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形成多項核心自主知識產權,實現了對設計技術、試驗方法等的全方位創新,並首次實現了氫氧發動機全數字化研製,為發動機後續工程研製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目前,發動機各項研製工作正有序推進,已完成發動機試車台選址、建台方案論證設計,今年將完成半系統試驗和整機試驗驗證。

220噸級補燃循環氫氧發動機性能和技術指標刷新了我國氫氧發動機的紀錄,其研製能夠填補我國氫氧發動機型譜和技術空白,並對諸多基礎科學和工業領域有巨大的牽引帶動作用。

(0)
上一篇 2021-07-28 21:05
下一篇 2021-07-28 21: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