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啰出行取消美股上市計劃 移動出行平台上市潮按下暫停鍵?

今日,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網站信息顯示,國內網約車平台、共享單車提供商哈啰出行申請撤回赴美IPO計劃,在文件中表示不再希望在美國上市。這距離哈啰出行今年4月份遞交招股說明書僅3個月的時間。

哈啰出行取消美股上市計劃 移動出行平台上市潮按下暫停鍵?

撤回上市申請 業務未受影響

對於取消美股上市計劃,記者聯繫了哈啰出行,公司表示:“經過公司管理層慎重考慮,哈啰出行已向美國證券交易所委員會發出聲明,要求撤回此前提交的IPO申請。後續我們會根據國家監管要求和資本市場環境,適時推進IPO事宜。”

去年以來,哈啰出行屢次傳出赴美上市傳聞。今年4月,哈啰出行遞交赴美IPO申請,計劃在納達克斯上市。

公開資料顯示,哈啰出行於2016年9月在上海成立,從用戶最熟悉的共享單車業務起步,目前主要提供移動出行服務及新興本地服務。目前,哈啰業務涵蓋了共享單車、共享助力車、家用兩輪電動車、網約車、順風車、本地生活等業務。據公開數據顯示,目前其共享單車、共享助力車在全國範圍內覆蓋了超過400個城市。

招股書顯示,哈啰出行App目前是中國第三大本地服務平台,也是中國最活躍的本地服務平台。根據艾瑞諮詢的數據,截至2020年12月31日,按全年騎行量計,哈啰出行是中國境內第一大共享自行車提供商;按交易總額計,哈啰出行是中國第二大順風車交易平台;按交易量計,哈啰出行是中國第三大本地服務平台。

哈啰出行2018年、2019年、2020年收入分別為(人民幣,下同)21.14億元、48.23億元、60.44億元;凈虧損分別為22.08億元、15.05億元、11.34億元。

哈啰出行向記者表示,雖然上市計劃暫時擱置,但是公司業務並未受到任何影響。

今年年初布局無錫迅逸工廠后,今年7月份,哈啰出行宣布,哈啰電動車和天津寧河區政府宣布達成合作,將在天津市天寧工業園區投建“兩輪電動車超級工廠”, 該工廠滿產年產能能夠達到300萬輛,有望成為行業內產能最強的單體工廠之一。

緊接着,同樣是7月份,哈啰出行旗下的小哈換電業務完成了數億元人民幣的融資,大灣區基金、磐谷資本、慕華資本等參與到本輪投資中。

移動出行平台曾有上市潮

今年上半年,國內的移動出行平台出現了一波密集的上市潮,滴滴出行上市,嘀嗒出行、哈啰出行遞交招股書,凹凸出行、松果出行被曝計劃上市。

今年4月份,除了哈啰出行遞交招股說明書之外,還有兩家移動出行平台也正式披露上市計劃。

4月7日,報道稱共享電單車服務商“松果出行”計劃今年赴美上市,並已選定摩根士丹利等投行為其安排IPO事宜,募資規模預計為3億美元。

4月13日,主要提供順風車和出租車網約化服務的嘀嗒出行,向港交所遞交了招股書,計劃赴港交所上市。其實早在去年10月8日,嘀嗒出行正式向香港交易所公開遞交招股書,由於6個月內未更新上市申請材料,嘀嗒的首次IPO已失效。

另外,今年上半年,移動出行平台在一級市場的融資也是不容小覷。據網經社“電數寶”(DATA.100EC.CN)電商大數據庫顯示,2021上半年我國交通出行行業有5家平台獲得融資,包括天天泊車、海鷗出行、哈啰出行、和駿出行、量子出行,融資總額超16.6億元人民幣。

如今,哈啰出行撤回上市申請,是否就此按下了這輪上市潮的暫停鍵?

(0)
上一篇 2021-07-28 20:02
下一篇 2021-07-28 20: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