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科學”號擬近日對接國際空間站

29日,俄羅斯“科學”號多功能科學艙按計劃將與國際空間站進行對接由於該實驗艙發射后發生一系列意外事件,因此它能否成功與空間站對接引起各界關注。俄國家航天集團稱,目前對接不存在問題。

KmQVGQcNPLVymsWtTyTrNX-970-80.jpg

俄新社27日報道稱,俄“科學”號模塊艙於21日由“質子-M”運載火箭從拜科努爾航天發射場發射升空。國際空間站上的“碼頭”號模塊原計劃於23日脫離,為“科學”號騰出對接位置,但卻3次延期,於26日才完成脫離,本次操作延期的原因未正式發布。此前,俄多家媒體披露,“科學”號艙發射后曾出現一系列故障。俄羅斯宇航聯合會成員亞歷山大∙霍赫洛夫27日表示,“科學”號多功能實驗模塊艙飛往國際空間站期間曾發生數起意外情況,但專業人員成功處理了其中的大部分問題。

NoQVvt2hBpKhSnmdZmNoVg-970-80.jpg

俄羅斯《觀點報》27日稱,俄國家航天集團新聞處表示,國際空間站與“科學”號多功能科學艙的對接條件符合要求。俄宇航員無須緊急進入開放太空執行對接口清掃任務。飛行專家檢查了對接點,分析結果表明,對接沒有任何障礙。這表明對接系統已做好與“科學”號對接的準備工作。

俄羅斯“科學”號實驗艙始建於1995年,2004年決定改造成為飛行模塊,以節約資金。該實驗艙原定於2007年發射,但未能如期建造完成,結果一直推遲了14年。該多用途實驗艙將成為國際空間站最重的俄羅斯造艙段。它能讓俄羅斯宇航員的駐留更加舒適。它有宇航員休息的床位,實驗位置、衛生間,安裝有從水中回收氧氣的系統和從尿液中回收水的系統。

俄專家亞歷山大·科托夫表示,這一實驗艙將使俄方進行獨特的實驗,並為國際空間站注入新活力。它可以在國際空間站工作15年。如果國際空間站運行成功,不出現嚴重問題,那麼將儘可能長時間使用,並且為其添加新的模塊,將其延至2030年。▲(柳玉鵬)

(0)
上一篇 2021-07-28 08:35
下一篇 2021-07-28 08: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