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網信辦:IPv6活躍用戶數達5.28億,占互聯網網民總數的53.39%

中央網信辦有關負責同志就《關於加快推進互聯網協議第六版(IPv6)規模部署和應用工作的通知》答記者問:請介紹一下出台《通知》的背景?

互聯網協議第六版(IPv6)是互聯網升級演進的必然趨勢、網絡技術創新的重要方向、網絡強國建設的基礎支撐。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IPv6規模部署工作,2017年中辦、國辦印發《推進互聯網協議第六版(IPv6)規模部署行動計劃》,2021年全國人大通過的《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明確提出“全面推進互聯網協議第六版(IPv6)商用部署”任務要求。

近年來,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加強統籌協調、政策扶持、應用引領和協同推進,推動IPv6規模部署取得明顯成效。截至2021年5月,我國IPv6地址擁有量達到59030塊(/32),位居世界第一,我國IPv6活躍用戶數達5.28億,占互聯網網民總數的53.39%,顯著提升了我國互聯網的承載能力和服務水平,有效支撐4G/5G、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興領域快速發展。

“十四五”時期是加快數字化發展、建設網絡強國和數字中國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我國IPv6發展處於攻堅克難、跨越拐點的關鍵階段,面臨不進則退、緩進亦退的風險挑戰。當前,全球範圍內IPv6網絡建設與應用創新持續加速,主要發達國家和地區出台IPv6發展規劃和政策,大型網絡運營商和應用服務商開展IPv6大規模商用部署。

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央網信辦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等部門起草了《關於加快推進互聯網協議第六版(IPv6)規模部署和應用工作的通知》,經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同意後印發實施,指導和推動“十四五”時期各地區、各部門IPv6規模部署和應用工作,全面提升發展水平。

目前我國IPv6發展還存在哪些重點難點問題?針對這些問題,《通知》有什麼舉措和安排?

當前,我國IPv6快速發展的同時,還存在一些難點堵點:一是端到端網絡性能和服務能力尚需改善。相比IPv4,IPv6在端到端傳輸時延、穩定性及服務指標還需進一步提升,部分應用基礎設施IPv6升級改造力度還要加強。二是家庭終端支持IPv6“最後一公里”還需進一步打通。家庭路由器等終端IPv6支持度仍然較低,大部分未默認開啟IPv6功能,直接影響用戶在固定網絡下獲得IPv6地址的能力,制約IPv6流量提升。三是互聯網應用改造深度有待提升。部分網站和應用IPv6改造不夠徹底,二、三級等深層次鏈接不支持IPv6訪問,視頻、圖片等流量集中的內容仍然使用IPv4訪問,互聯網應用放流引流還有較大空間。四是IPv6技術標準體系不夠完備。規範引導IPv6部署和應用的國家標準體系缺乏,由我國主導制定的IPv6國際標準數量較少,IPv6技術產業生態體系亟需培育與優化。

面對新形勢、新要求、新挑戰,我國IPv6發展要實現新的突破,必須堅持問題導向,聚焦疏通發展中的“堵點”,瞄準薄弱環節、精準發力、補齊短板,推動IPv6高質量發展。一是着力提升基礎設施性能,深度優化IPv6網絡,全方位提升雲服務平台、內容分髮網絡(CDN)的IPv6服務能力,確保IPv6網絡關鍵性能指標和服務指標與IPv4網絡相同。二是着力突破終端瓶頸,通過設備核准、評測認證、優先推薦等,推動新生產的無線路由器等家庭終端產品全面啟用IPv6功能,引導用戶加速升級換代。三是着力提升流量,推動大流量商業平台IPv6深度改造,二、三級鏈接等深層次內容優先採用IPv6訪問,帶動IPv6流量提升,強化商業應用IPv6入口管理,要求新上架的移動互聯網應用支持IPv6。四是着力優化產業生態,增強IPv6標準研製力量,協同推進國家標準、行業標準、團體標準制定,建立IPv6標準體系,加強國際標準組織合作,積极參与IPv6相關國際標準制定。

《通知》對“十四五”IPv6規模部署和應用提出了什麼目標?

《通知》落實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客觀分析了我國IPv6網絡基礎設施、應用服務性能、終端支持能力、商業應用部署、創新產業生態等發展現狀,做好與《推進互聯網協議第六版(IPv6)規模部署行動計劃》相銜接,在深入研究論證的基礎上,針對“十四五”IPv6發展提出定性與定量兩方面目標。

在定性目標方面,《通知》提出,到2023年末,基本建成先進自主的IPv6技術、產業、設施、應用和安全體系,形成市場驅動、協同互促的良性發展格局。到2025年末,全面建成領先的IPv6技術、產業、設施、應用和安全體系,我國IPv6網絡規模、用戶規模、流量規模位居世界第一位。之後再用五年時間,完成向IPv6單棧的演進過渡,IPv6與經濟社會各行業各部門全面深度融合應用,成為全球互聯網技術創新、產業發展、設施建設、應用服務、安全保障、網絡治理等領域的重要力量。

在定量目標方面,按照“科學合理、適度超前、整體推進、突出重點”的原則,《通知》設置了8項“十四五”IPv6規模部署和應用主要指標,包括:IPv6活躍用戶數、物聯網IPv6連接數、移動網絡IPv6流量佔比、固定網絡IPv6流量佔比、家庭無線路由器IPv6支持率、政府網站IPv6支持率、主要商業網站及移動互聯網應用IPv6支持率、“IPv6+”創新應用項目數量,並提出了到2023年、2025年的目標值,確保目標指標可操作、可檢查、可考核。

《通知》部署了哪些重點任務?

《通知》圍繞落實“十四五”目標指標,聚焦IPv6部署應用的關鍵環節,部署了10個方面30項重點任務。一是強化網絡承載能力,強調提升IPv6網絡性能和服務水平,增強IPv6網絡互聯互通能力,積極推進IPv6單棧網絡部署,加快廣電網絡IPv6改造。二是優化應用服務性能,強調強化應用基礎設施業務承載能力,推動IPv6與新型基礎設施融合發展。三是提升終端支持能力,強調補齊家庭網絡終端IPv6接入短板,完善智慧家庭IPv6產業生態,強化物聯網終端IPv6部署應用。四是拓展行業融合應用,強調深化中央企業、金融行業系統IPv6演進升級,推動IPv6與工業互聯網、數字鄉村、教育新型基礎設施融合發展,拓展數字醫療健康、社會保障信息化、交通水利數字化設施、自然資源與生態環保信息化、媒體等行業IPv6融合應用。五是加快政務應用改造,強調推動電子政務公共平台IPv6改造,深化政府網站及政務服務平台IPv6改造。六是深化商業應用部署,強調推進商業平台IPv6全面深度改造,強化商業應用IPv6入口管理。七是培育創新產業生態,強調推動IPv6產業鏈協同創新,開展IPv6應用創新。八是加強關鍵技術研發,強調開展IPv6關鍵核心技術研發,加強IPv6技術創新。九是推動標準規範制定,強調構建IPv6標準體系,積极參与IPv6國際標準制定。十是強化安全保障能力,強調構築IPv6網絡安全防護體系,提升新興領域安全保障能力。

10個方面的重點任務,涵蓋了設施、終端、應用、產業、技術、標準、安全等IPv6全鏈條全業務全場景,從基礎硬件設備,到上層應用服務,再到頂層技術標準,安全保障貫穿其中,體現了系統性、層次化推進的工作思路,各項工作互為協同、相互促進。針對關鍵環節不暢、應用程度不深、終端支持不足、產業生態缺失等突出問題,均提出了有針對性的任務措施,確保IPv6部署應用工作見到實效,推動IPv6發展水平再上一個新台階。

請問這次出台的《通知》有哪些特點?

《通知》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落實高質量發展要求,認真總結髮展經驗,深入分析問題短板,做好總體規劃,分類推進實施,主要體現出以下4個特點。

一是突出高質量發展,推動IPv6發展實現“三個轉變”。當前我國IPv6網絡設施和應用服務基本做到能用,IPv6地址和用戶數量位居世界前列。《通知》立足“十四五”高質量發展的新要求,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聚焦補短板、擴應用、建生態,提出實現IPv6規模部署和應用從能用向好用轉變、從數量到質量轉變、從外部推動向內生驅動轉變,以“三個轉變”指明IPv6高質量發展的基本方向,發揮整體引領作用。

二是突出創新驅動,塑造IPv6發展新動能新優勢。IPv6正在成為下一代互聯網創新的起點和平台,成為萬物互聯時代的基石,在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中發揮着關鍵性、基礎性作用。《通知》強調創新賦能,提出推動IPv6產業鏈協同創新、應用創新、技術融合創新,並首次將“IPv6+”創新應用項目納入主要指標,展現IPv6技術優勢,釋放技術潛能,推動IPv6從規模部署走向創新應用,持續激發產業內生動力,形成創新引領、高效協同的自驅性發展態勢。

三是突出應用牽引,着力解決IPv6發展瓶頸問題。《通知》提出,以全面推進IPv6技術創新和融合應用為主線,以提升應用廣度深度為主攻方向,強調深化部署與規模應用相互促進,強化IPv6與各行業各領域全面深度融合應用。《通知》大力推動IPv6行業融合應用,部署了農業、工業、金融、教育、醫療、交通、環保、媒體等行業領域的重點應用。

四是突出體系化推進,構建IPv6發展“六大體系”。加強前瞻性布局、全局性謀划、整體性推進,更好發揮中央、地方和各方面積極性,形成工作合力,系統推進IPv6技術、產業、網絡、終端、應用、安全建設。《通知》提出,着力建設開放創新的技術體系、性能先進的設施體系、全面覆蓋的應用體系、生態良好的產業體系、系統完備的標準體系、自主可控的安全體系。

下一步如何抓好《通知》的貫徹落實?

“十四五”時期是我國IPv6發展的關鍵窗口期,為確保《通知》落地實施,高質量完成各項工作目標任務,下一步將從以下6個方面抓好落實。

一是加強組織領導。中央網信辦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等部門加強統籌協調、整體推進和督促落實,制定年度工作計劃,推進各項目標任務落實。二是完善政策支持。各地區、各部門通過規劃引領、標準制定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大支持力度,強化政企聯動、多方參與,實現技術、產業、網絡、應用協同推進。三是開展監測通報。健全完善IPv6發展指標體系,擴大監測範圍,完善測試檢查手段,定期組織開展部門、地方、行業、企業的IPv6部署應用情況評測。四是組織試點示範。聚焦重點領域、優先方向和瓶頸問題,選擇一批基礎條件好、積極性高的企業、行業、部門、區域和城市,組織開展IPv6部署和應用試點,整體提升IPv6規模部署和應用水平。五是加強宣傳推廣。加大IPv6發展成果宣傳力度,徵集發布IPv6部署應用優秀案例,組織行業交流活動和IPv6技術應用創新大賽,營造全社會關注、參與IPv6發展的良好氛圍。六是深化國際合作。積极參与聯合國等多邊框架工作,開展IPv6部署應用國際交流合作,共建共享美好數字世界。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下一步,中央網信辦將會同有關部門,聚焦重點目標任務,加強統籌協調,壓實工作責任,以釘釘子精神抓好《通知》各項目標和任務落實,為建設網絡強國和數字中國提供有力支撐。

(0)
上一篇 2021-07-27 16:01
下一篇 2021-07-27 16: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