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先進入埃米時代 Intel CEO表態:2024年重回技術領導地位

10年前的2011年,Intel首發了FinFET工藝,22nm
FinFET工藝當時遠超台積電、三星的28nm,技術優勢領先友商至少三年半(Intel之前的官方表態),然而14nm節點之後,Intel落伍了。從2014年到2021年,Intel的主流CPU工藝都是14nm,打磨出了14nm、14nm+及14nm++三代工藝,創造了8核5GHz處理器的神話,性能還是很強大的。

然而這10年中台積電抓住了移動處理器的機會,工藝一路升級到了現在的7nm、5nm,哪怕被認為技術水平有水分,但台積電已然成為芯片製造的王者。

如果大家了解了這個背景,那麼Intel今天公布的新一代CPU工藝路線圖就更好理解了,3月份上任的新CEO基辛格是有着30多年經驗的Intel老將,見證了Intel工藝最輝煌的時代,現在他要重整旗鼓。

當然,這次的改革有一點讓網友感覺驚訝的地方,那就是Intel真的如之前網友調侃的段子那樣,上來就玩了一把給工藝改名的遊戲——年底的10nm ESF工藝改名為Intel 7,計劃中的7nm改名為Intel 4,未來還會繼續推出Intel 3工藝,這次的改名直接讓Intel跟台積電站到同一起跑線上了,畢竟台積電2023年量產的也是3nm工藝,同樣也是最後一代FinFET工藝。

率先進入埃米時代 Intel CEO表態:2024年重回技術領導地位

調侃歸調侃,但是Intel這次推出的工藝不僅僅是改名那麼簡單,有一件事非常值得關注,那就是Intel要率先從納米時代進入埃米時代(Ångstrom,1納米等於10埃米),這就是Intel預計2024年推出的Intel 20A工藝,其中的A就指的是埃米。

到了埃米時代,20A工藝有兩大革命性新技術,RibbonFET及PowerVia,前者就是類似三星的GAA環繞柵極晶體管,PoerVia則首創取消晶圓前側的供電走線,改用後置供電,也可以優化信號傳輸。

現在20A工藝的具體細節還沒公布,但從字面意義上來看,20A差不多是2nm工藝的水平,倒也符合3nm之後的摩爾定律進步。

20A工藝之後還有18A工藝,除了繼續改進RibbonFET及PowerVia技術之外,Intel預計還會首發NA 0.55的下一代EUV光刻機。

如果用一句話解釋Intel的目標,那就是CEO基辛格日前在媒體採訪中的表態——在2024年到2025年間,Intel將重返半導體技術領先地位,沒明說的言外之意就是要超越三星、太台積電,同時確保美國在半導體技術上的地位無可動搖。

率先進入埃米時代 Intel CEO表態:2024年重回技術領導地位

(0)
上一篇 2021-07-27 16:00
下一篇 2021-07-27 16: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