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化打破“溫度天花板”

熱浪襲來連呼受不了?這才哪到哪!最新報告稱:破紀錄熱浪未來還會成倍發生。英國《自然·氣候變化》雜誌26日發表的模型分析顯示,氣候變化使破紀錄熱浪的發生概率增加,而其增加程度不取決於發生數量,更多取決於變暖速度。

氣候變化打破“溫度天花板”

這一發現為了解極端高溫類型的機制提供了見解,研究人員指出,在規劃和調整戰略中必須將極端高溫考慮在內。

最近的極端氣候事件大大打破了長期以來的紀錄。在全球範圍,多個國家和地區出現異常高溫,北半球幾乎在極端高溫的炙烤中熱到“裂開”。牛津大學氣候科學家弗里德里克·奧托在本月稍早時間《自然》雜誌的報道中表示:對於極端天氣事件來說,氣候變化絕對是一個遊戲規則改變者——而在一個逐漸變暖的世界里,可能還有很多情況是當前的氣候模型所無法預料的。

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研究人員埃利奇·費舍及其同事,此次使用氣候模型和再分析,試圖理解破紀錄熱浪的概率如何隨全球變暖而變化。研究團隊以從低到高的二氧化碳排放,在不同場景下考慮了氣候模型模擬,專註於長達一周、破紀錄的熱浪。在高排放的場景下,在2021—2050年,破紀錄極端熱浪的發生概率是過去30年間的2—7倍,而更驚人的是,2051—2080年間,會是3—21倍。

研究還發現,在北半球中緯度地區,在2051—2080年,這些事件將會每6—37年一遇。重要的是,研究團隊發現這些破紀錄事件在氣候加速變暖時期驟然增多;但在沒有變暖或變暖較少的靜息階段,這些事件可能性較小。

不過,這些結果同時表明,如果能積極減緩、穩定人為全球變暖,熱浪的頻率和嚴重程度可能仍會較高,但是破紀錄的極端事件概率則將明顯降低。

Screenshot_2021-07-27 Fatih Birol on Twitter.png

總編輯圈點:

氣候正在變化,但人類對此很難有明顯和統一的感知。畢竟,細微的變化很難讓人產生迫切的危機感。但我們能意識到的是,極端氣候事件發生的頻率在增加。在天災面前,人類顯得渺小而無力。其實,大自然一直在發出預警信號,龐大而精密的氣候系統,也在試圖給人類透露一些來自不確定未來的信息。科研人員一直在研究氣候變化可能帶來的影響,這種影響確實難以準確評估,但至少有一點大家已有共識——如果不對全球變暖加以控制,對大多數人來說,這不是好事。

(0)
上一篇 2021-07-27 10:59
下一篇 2021-07-27 10: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