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機構:共同應對氣候變化挑戰迫在眉睫

當地時間7月26日,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第54次會議及其第一工作組第14次會議在線開幕。第一工作組會議計劃持續至8月6日,將批准其編寫的《氣候變化2021:自然科學基礎》報告,並根據專家小組決定將於8月9日發布。該報告將作為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第六次評估報告的第一部分,其餘部分預計於2022年完成。

△彼得里·塔拉斯

△彼得里·塔拉斯

在當天的開幕式上,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彼得里·塔拉斯說:“即將完成的報告將在全球範圍內產生非常重要的作用。我們正在為《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做準備,這些主要評估對於11月格拉斯哥氣候會議的成功至關重要。”他表示氣候變化已經非常明顯,我們看到了更多的極端事件。

△喬伊斯·姆蘇亞

△喬伊斯·姆蘇亞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副執行主任喬伊斯·姆蘇亞表示,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首次舉行在線會議,以批准其對第六次評估報告的第一部分貢獻。她說:“此次是首次舉行這樣的(虛擬)會議,評估報告將使我們更好地了解極端天氣事件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對氣候變化和空氣污染的影響。”

△帕特里夏·埃斯皮諾薩

△帕特里夏·埃斯皮諾薩

《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秘書處執行秘書帕特里夏·埃斯皮諾薩指出,世界正處於“氣候十字路口”,到本世紀末是否有可能將全球升溫限制在比工業化前水平高1.5℃範圍內,將取決於今年做出的決定。“多年來,(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的評估和特別報告為我們了解氣候變化奠定基礎,世界各地嚴重且不斷增長的風險迫切需要採取行動加以解決。我再次感謝委員會所做的工作,並鼓勵所有決策者儘可能大膽地回應其調查結果,達成共識,並利用我們迫切需要的勢頭,在《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上取得成功。”

△李會晟

△李會晟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主席李會晟最後表示,這份報告是在特殊情況下編寫的,這也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委員會會議,他感謝234位報告作者在新冠肺炎大流行背景下作出報告的承諾和決心。李會晟說:“這份新的工作組報告將為決策者提供許多新資源,例如,人們可以更好地了解極端天氣對於氣候變化的歸因。我敦促各位政府代表以身作則,按照最高的科學標準,以全面、客觀、公開及透明的方式完成這份報告。”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由世界氣象組織和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於1988年聯合建立,擁有195個成員國,其第五次評估報告為《巴黎協定》提供了主要科學依據。

(0)
上一篇 2021-07-27 07:54
下一篇 2021-07-27 07: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