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南京廠28nm擴產順利!正評估赴日本、德國建廠

7月26日,全球晶圓代工龍頭企業台積電通過線上與線下同步舉行的方式召開年度股東會。台積電管理層針對台積電的全球布局、各國推動半導體供應鏈轉移以及台積電未來業績增長等問題進行了回應。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在一開始致詞時表示,在全體同仁努力下,台積電2020 年營收以美金計算成長31%, 2021 年也預期有超過20% 的成長。

另外,兩年來台積電在各方面都有長足進步,其中包括業績、技術領先優勢、先進製造擴展及對網絡安全的防護力等,與客戶的信任關係也與時俱進。

未來,台積電將支持世界加速的數字化,以及半導體市場中5G 和高速運算應用需求大幅增加,準備迎接未來幾年持續成長,並且已準備好迎接未來幾年的持續成長。感謝股東的長期支持,也期望為所有股東創造最大價值。

台積電南京廠28nm擴產順利!正評估赴日本、德國建廠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

在隨後的在股東提問中,問及台積電在全球建廠的情況,劉德音對此回應表示,台積電在全球的設廠都很謹慎的評估,就如決定在美國亞利桑納州設立先進製程晶圓廠的計劃,早在2016 年就已經派人前往考察,並且與美國相關人士接觸。甚至在決定設廠前一年,還密集的與美國方面的相關人士討論,到最後才決定這件事情。

所以,在日本設立筑波研究所也同樣是這樣的方式辦理。而設此研究所的目的,是因為日本在後段封測材料的技術領先,台積電為了未來後段封測業務發展所進行的布局。

對於此前外界傳出的台積電將赴日本和德國新建晶圓廠的傳聞,劉德音表示,正考慮在德國設立芯片製造廠,但目前仍處於早期階段。

此外,台積電繼續針對在日本設立半導體工廠進行盡職調查。台積電目前每周都會舉行會談以評估該項目的可行性。

劉德音強調,在目前全球疫情、貿易爭端、以及自然災害的衝擊下,這是半導體產業面臨的風險及挑戰。而台積電作為一個技術領先的公司,就必須出去尋找最領先的專家起合作,這是台積電的戰略。

先前決定到美國設廠,或是現在評估到日本、德國設廠,這些都是基於客戶的需求。

以美國來說,美國客戶佔有台積電近70% 的訂單,而美國未來有基礎建設與國家安全的需求,這方面雖然營收佔比很小,但台積電基於服務客戶,仍會加以支持。

日本方面也一樣為了支持客戶,雖然與台灣建廠成本差很多,但透過與客戶合作,期望達到股東獲利的目標。至於,其他消費性電子方面的需求,仍會以全世界最佳效率來發展。

至於目前美國、歐盟、日韓等國都在大力推動本土半導體製造業,劉德音則在會上指出,完全同意台積電創始人張忠謀在APEC全球領袖會議后發表的觀點,在國家安全考慮之外應維持自由貿易。

劉德音表示:“半導體製造的議題是許多問題混雜在一起,半導體製造的本地化正在發生,不過我相信僅是局部發展。”

因為供應聯是緊密結合的,如此以期讓消費者獲得最大利益者。因此,即便產業本地化,消費者也很難有在地化的情況,所以不擔心有供應商本地化的問題。

而且,半導體產業並非有技術、有錢就可以解決的情況,這與許多目前希望借政府的支持來達到供應鏈轉移情況,將無法解決當前的問題,而是必須要有有效的產能。相信每個公司CEO都會在最後做出明智決定。

對於台積電擴大在全球布局的做法,劉德音強調這對於維持公司毛利率50% 深具信心。

其原因在於台積電的全球布局都是審慎評估,加上台積電為持續製造技術領先的公司,再加上與客戶關係持續維持緊密的情況,有客戶的持續支持台積電在海外的擴張,未來毛利率還會朝50% 以上的目標邁進。

台積電南京廠28nm擴產順利!正評估赴日本、德國建廠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

至於2021年下半年的發展情況,總裁魏哲家則是指出,包括智能手機及高效能運算的業務成長僵持訊顯著。而且,包括在智能手機、高效能運算、物聯網、車載電子等四大平台都會持續維持成長的趨勢。魏哲家再次重申先前7月15日的台積電第3季展望持續成長,以及全年成長以美元計算目標年成長超過20%的目標。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南京出現多例新冠疫情,並於21日啟動第一輪全員核酸檢測,昨(25)日上午11時起對全市常住人口以及來南京人員展開第二輪全員核酸檢測,由此也引發了業界對於台積電南京廠運營的擔憂。

對此,台積電錶示,南京廠已配合當地防疫措施,目前營運不受影響。

資料顯示,從2015年台積電決定到南京投資建廠,經過15個月評估和前期籌備工作,2016年3月28日與南京市政府簽約,並在當年7月7日動土;2018年10月31日舉辦開幕和量產典禮;2020年上半年產能達到每月2萬片的滿產狀態;目前月產能已達2.5萬片16nm晶圓的產能。

今年4月,台積電宣布將投入28.87億美元資本支出擴充成熟製程,計劃將在南京廠建置月產4萬片的28nm成熟製程產能。

台積電南京廠擴產計劃宣布之後,在網上引發了廣泛關注,網上一些大V、自媒體號發聲反對“台積電在南京擴產28nm產能”。隨後人民日報官媒新華社旗下《新華每日電訊》發布了一篇題為《世上沒有速效救“芯”丸》的評論文章,表達了對於“台積電南京廠擴產”的支持。

不過,在本月初,有傳聞稱,美國正施壓台積電取消南京廠擴產計劃,相關半導體設備的採購受阻。

對此,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日前在法說會上表示,擴產時間仍與原定計劃相同,看不出受阻的跡象。這也意味着南京廠擴產計劃目前正順利進行當中。

根據原計劃,台積電南京廠新增的28nm製程產能預計於2022年下半年開始量產,2023年年中實現滿產。

台積電南京廠28nm擴產順利!正評估赴日本、德國建廠

(0)
上一篇 2021-07-26 20:53
下一篇 2021-07-26 20: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