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變異雙頭龜引發關注 以後會不會還有什麼”怪物”出現?

現在一說到變異生物,很多人可能會首先想到科幻電影《哥斯拉》。現實中的變異生物不是很常見,不過前兩天日本的變異雙頭龜受到了很多網友的關注。那麼這雙頭龜變異是如何產生的?生物基因突變究竟是好事還是壞事?會不會真的變異出哥斯拉這樣的龐然大物?

日本變異雙頭龜引發關注 以後會不會還有什麼"怪物"出現?

日本變異雙頭龜引發關注 以後會不會還有什麼"怪物"出現?

今天我們一起來走進真相。

為什麼會出現雙頭龜?

這次日本基因突變雙頭龜是一種發育中出現的畸形,有些動物的雙胞胎在母體中發育時,在特殊情況下就會出現“雙頭”畸形,這些原因包括基因變異、近親繁殖、外力影響、藥物和環境污染等等。

出現雙頭龜雖然是十分罕見,但也不是獨一無二的。2017年,外媒報道泰國一名養龜者家中生下一隻雙頭龜;同年,美國佛羅里達州報道科學家們在海灘上發現了一隻雙頭龜,並將其放生。

專家稱,由基因突變導致的雙頭龜自然界中的存活率相當低。數據顯示,這種雙頭海龜能夠長大成年,也許只有萬分之一。

但有趣的是,在瑞士日內瓦自然歷史博物館,其“鎮館之寶”就是一隻叫“傑納斯”的雙頭希臘龜,傑納斯已經活到24歲,當屬自然界的奇迹。

日本變異雙頭龜引發關注 以後會不會還有什麼"怪物"出現?
雙頭希臘龜“傑納斯”

而這次的日本的雙頭龜出現的原因,需要進一步研究才能解釋。

動物基因突變會有什麼後果?

辯證地說,基因變化有好有壞。自然界生物的基因變化推動了生物的進化,使之更能適應其生存環境。

如有些科學家推測鯨類的起源,認為現代鯨類的祖先是陸地上的食肉動物,就像狼一樣。後來在陸地上吃不到肉,跳進大海吃魚蝦,四肢和骨盆都變異消失,取而代之的是魚鰭和強壯的尾巴。

在觀賞魚中,有不少是基因突變的結果,如金魚。遺傳分析表明,金魚其實是銀鯽的雜交後代。800多年前,銀鯽在自然的基因突變產生了金黃色,人們便在這些突變的鯽魚中培育出金魚。

同樣的,錦鯉也是基因突變的結果。

日本變異雙頭龜引發關注 以後會不會還有什麼"怪物"出現?

然而,現在一些很“詭異”的基因突變生物突變,尤其是雙頭變異顯然不會推動生物進化。

更糟糕的是,大多數基因突變的動物自己是無法活下來的,即使能倖存,一些動物還會將變異遺傳給下一代。這些“突變二代”還擁有難以修復的基因, 那很可能會繼續變成“怪物”。

一說到怪物,很多人會想到《哥斯拉》,那麼基因突變是否會產生這樣可怕怪物呢?

動物基因突變會產生哥斯拉嗎?

其實,自然界中是會出現比其正常體型偏大的生物的,但會有一定限度。

2015年,日本報道有漁民在福島核電站附近的北海道海域捕獲一條近2米長的巨大狼魚。

日本變異雙頭龜引發關注 以後會不會還有什麼"怪物"出現?

狼魚在正常情況下能長到1.2米,這條狼魚個頭太大,又出現在福島核電站附近水域,這就加重了很多人的擔憂。

然而,每一個物種的形成都經歷了非常漫長的演化過程,生物的大小與構造都非常精密。

被核輻射等因素影響而發生突變,並遺傳給下一代的基因,的確很可能會導致下一代出現遺傳性的缺陷或變異,但不可能一下子變得像哥斯拉那麼大。

而且即便是真的出現了那麼大的怪物,它的骨頭也會被自己的體重壓碎,或者內部發熱死掉。

所以不要擔心出現什麼哥斯拉了,有的科幻電影看看就好。

如何減少水生動物基因突變的負面影響?

要做到這一點,首先是減少產生基因不良突變的誘因,具體方法就是減少來自陸地、水上的各種污染。

還有,在海上貿易中,一些變異物種可能進入壓水艙被帶到另一個國家,導致的外來物種入侵。這種案例世界各國並不少見。因此,嚴格管控外來物種入侵也是很重要的。

要特別注意的一點是,如果在水裡撈出什麼“怪物”千萬不要吃。進口、銷售基因突變的水生生物更是被嚴格禁止的。

在水產養殖中也要注意,科學培育水產種苗,對引進外來的養殖品種要特別謹慎。

綜上所述,雙頭龜基因突變的原因可能性較多,目前很難確定日本雙頭龜的成因,基因突變需要辯證地看待。

(0)
上一篇 2021-07-26 20:53
下一篇 2021-07-26 20: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