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衛星圖像展示北美各地因為山火散發出的煙霧

雖然近年來每年夏天來自北美西部的野火煙霧都會多次經過美國東北部和加拿大,但它們往往不被人注意。這是因為遠離火源的煙霧通常在相當高的高度移動–在5至10公里之間–隨着風向東移。上周的情況就完全不同了,2021年7月20-21日,引人注意的煙霧湧入美國東部地區。

Wildfire-Smoke-Black-Carbon-Western-North-America-July-2021.jpg

來自美國宇航局微脈衝激光雷達網絡(MPLNET)和氣溶膠機器人網絡(AERONET)的數據表明,大量的煙霧在陸地表面和2公里(1英里)的高度之間盤旋。

霧霾使天空變暗,夕陽變紅,災難預警機構釋放出一連串的紅色代碼和橙色空氣質量警告,甚至在一些地區的空氣中還留下了濃濃的煙味。

Wildfire-Smoke-Western-North-America-July-2021.jpg

在東北部的大城市中,費城和紐約市的天空是最朦朧的。NOAA-20上的可見光紅外成像輻射儀套件(VIIRS)在7月20日拍攝到了上圖所示的東北部上空的自然色煙霧圖像。

在紐約市,空氣質量指數中的細顆粒物污染水平上升到170以上,這一水平被認為對健康人有害。美國宇航局戈達德太空飛行中心的大氣科學家瑞安-斯陶弗(Ryan Stauffer)說:”這是紐約市十多年來從未見過的微粒污染程度。霧霾有時變得如此之厚,甚至部分遮擋了城市的標誌性天際線。”

雖然有幾場森林大火在北美肆虐,但大部分進入美國東部的煙霧可能來自加拿大曼尼托巴省和安大略省邊界附近的一場大火,位置在明尼蘇達州的北部。在西部更遠的不列顛哥倫比亞省和美國西北太平洋地區燃燒的火災可能也貢獻了少量的煙霧。

本頁頂部的地圖顯示了2021年7月21日北美地區的黑碳顆粒,通常稱為“煙塵”的濃度。這只是野火煙霧中發現的幾種顆粒和氣體之一。黑碳顆粒數據則來自GEOS前向處理(GEOS-FP)模型,它融合了來自衛星、飛機和地面觀測系統的數據。為了模擬碳顆粒數據,建模者包括對氣溶膠和火災的衛星觀測。GEOS-FP還攝取了氣象數據,如空氣溫度、濕度和風,以模擬羽流的行為。

(0)
上一篇 2021-07-26 20:52
下一篇 2021-07-26 20: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