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釘子”:德國薩爾茨吉特附近的採石場成為全球地質參考點

據外媒報道,由法蘭克福大學的Silke Voigt教授、華沙大學的Ireneusz Walaszczyk教授和LBEG的André Bornemann博士領導的國際地質科學家團隊對位於Hasselberg的前石灰石採石場的40米地質地層序列進行了徹底調查。研究人員確定,這是Turonian(土侖階)和Coniacian(科尼亞克階)之間唯一沒有縫隙的序列,因此它代表了一個完美的岩石序列,可以為世界各地的地球科學家提供服務。

作為他們研究的參考–全球年代地層單位界線層型剖面和點位(GSSP),或者用地球科學的行話說:“金釘子”(Golden Nail)。

Panorama-View-of-Limestone-Quarry-at-Hasselberg-Salzgitter-Salder-777x395.jpg

疊瓦蛤科(Inoceramidae)的某些雙殼軟體動物,最早出現在科尼亞克階,並在Salder大量發現。在採石場的第46床,德國-波蘭科學小組發現了最古老的Inoceramid物種Cremnoceramus deformis erectus的出現,這標誌着時間邊界。他們通過仔細研究還發現了其他微化石和碳同位素12C和13C比例的特徵性變化,這是碳循環中所謂的負異常。

“這意味着可變的地質序列,如墨西哥的海洋架沉積物或熱帶大西洋的深海,現在可以在時間上進行比較和分類,”Silke Voigt教授解釋說。“這很重要,因為即使在不完整的演替情況下,也能進行準確的時間分類,並最終看到,例如,世界上不同地方在過去某個時期的氣候是什麼樣的。”

Ireneusz Walaszczyk教授說:“Salzgitter-Salder的序列比其他候選者,例如來自美國、印度、馬達加斯加、新西蘭和波蘭的序列更勝一籌,因為我們在這裡有一個超過40米的完美的岩石邊界序列,對發生在這個地質時期的事件有明確的記錄。”

“2.5億多年前,Zechstein海在北德盆地留下了大量鹽層,”André Bornemann解釋說。“後來沉積的岩石層對這些鹽層施加了壓力,其中一些鹽層隆起成大的鹽穹,在這個過程中使較年輕的鹽層變形。Salder位於這樣的鹽穹附近,因此在這裡,白堊紀時期富含化石的岩石層陡然直立,形成了一個奇妙的剖面,非常便於科學調查。這就是為什麼我們LBEG將這個地方指定為一個地質點,這也是 Harz-Braunschweiger Land-Ostfalen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最重要的地質點之一。”

(0)
上一篇 2021-07-26 09:30
下一篇 2021-07-26 09: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