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拍照搜題” 保護學生獨立思考能力

據報道,於近日印發的“雙減”意見明確,線上培訓機構不得提供和傳播“拍照搜題”等惰化學生思維能力、影響學生獨立思考、違背教育教學規律的不良學習方法。手機一拍,答案就來,近年來,“拍照搜題”成為很多線上培訓機構的引流大法。

禁止“拍照搜題” 保護學生獨立思考能力

“用戶體驗”越來越好,使得不少學生對其高度依賴。“拍照搜題”是真助學還是長惰性?這種做法要將互聯網時代的學生引向何方?而據統計,“拍題神器”平均準確率不足60%,即便僅作為參考,其價值也存疑。

此外,今年高考第一天就有考生將考卷拍照上傳至某搜題App上,這也表明,“拍照搜題”的風險甚至已經外溢到了高考考場。為此,此次意見明確禁止線上培訓機構提供和傳播“拍照搜題”,可謂正當其時。

對於學生來說,線上培訓機構的“拍照搜題”功能越便利高效,越容易誘惑一些自控力較差的學生放棄思考,助長其惰性,將此當成“抄作業工具”。好的教育不是只教給學生答案,還要予以獲得答案的“鑰匙”——獨立思維能力、解決問題能力、創新創造能力。而“拍照搜題”卻迎合了應試教育的短板:只在意標準答案,以省卻獨立思考的方式,扼殺學生的多方面能力。

長此以往,不光會影響學生個體,還會影響社會人才的培養。社會需要的人才,除了思想境界應高尚,還要有知識、有能力。長期以來,我們的學生都被指創新能力不足。有獨立思考、冥思苦想才有創新。我們再也不能容許“拍照搜題”助長學生的惰性了。

如今,國家層面對此明文禁止,期待能令行禁止。監管部門應對線上培訓機構加強監管,嚴查其是否將此功能下架。而線上培訓機構以外的其他搜題類App,也需納入監管視野。比如,要求其不得提供義務教育階段的搜題解題服務,避免其衝擊課堂教學。學校在不允許學生在校內使用這類App時,也要引導學生不在校外使用,應向學生告知此類App的弊端,同時多多布置開放性、探究性作業。

□何勇海(媒體人)

相關文章:

在線教育“拍照搜題”被禁止 曾涉及高考作弊

(0)
上一篇 2021-07-26 08:36
下一篇 2021-07-26 08: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