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世界遺產再添一員 總數升至56項

7月25日,今天,我國世界遺產提名項目“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順利通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第44屆世界遺產委員會會議審議,成功列入《世界遺產名錄》。至此,我國世界遺產總數升至56項,包括38項文化遺產、14項自然遺產、4項文化與自然遺產。

會議決議認為,“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反映了特定歷史時期獨特而傑出的港口城市空間結構,其所包含的22個遺產點涵蓋了社會結構、行政制度、交通、生產和商貿諸多重要文化元素,共同促成泉州在公元10至14世紀逐漸崛起並蓬勃發展,成為東亞和東南亞貿易網絡的海上樞紐,對東亞和東南亞經濟文化發展做出巨大貢獻。

中國建築設計研究院建築歷史研究所副所長、泉州項目申遺文本團隊負責人傅晶介紹,宋元泉州的海外貿易範圍涉及東亞、東南亞、南亞,西亞、東非等廣大區域。

“來往於泉州的多元社群不僅留下了多元而絢爛的貿易活動和文化、生活印記,還將泉州當地乃至全中國的商品與文化通過繁榮的海洋貿易網絡傳播到世界各地。泉州也由此聲名遠揚。”

泉州東西方文明兼容並蓄、多元文化和諧交融的景象,向世界展示着中華文化的生命活力。聯合國前秘書長科菲·安南曾感嘆道:“我們現在這個世界需要學習的,泉州人以前就做到了。”

我國世界遺產再添一員 總數升至56項

我國世界遺產再添一員 總數升至56項

我國世界遺產再添一員 總數升至56項

(0)
上一篇 2021-07-25 20:25
下一篇 2021-07-25 20: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