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節跳動又投了一家藝人經紀公司

字節跳動投了圈內一家知名的娛樂公司。投資界獲悉,日前字節跳動聯手阿里巴巴,投資了北京樂華圓娛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即娛樂圈內赫赫有名的樂華娛樂。投資后,阿里和字節通過全資子公司,分別持有15%和近5%的股份。樂華娛樂旗下藝人包括王一博、因《偶像練習生》大火的樂華七子以及孟美岐、吳宣儀等,此外,還有一個正火的虛擬偶像團體A-SOUL。

這不是字節跳動在娛樂圈的第一次投資。2020年,字節跳動正式投資了娛樂經紀公司泰洋川禾,隨後還投資了藝人經紀公司中視鳴達,就在這個月,字節剛剛入股網紅李子柒背後的公司微念科技。

從明星經紀、短視頻達人到MCN、虛擬偶像,字節跳動通過投資均已觸達。人們感慨——字節跳動不再滿足於短視頻博主,終究還是出手了娛樂圈。或許某一天,字節將成為中國最大的“造星工廠”。

字節阿里聯手,拿下一家娛樂公司

旗下藝人包括王一博

字節跳動繼續闖蕩娛樂圈。

天眼查App顯示,7月19日,北京樂華圓娛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發生工商變更,字節跳動關聯公司北京量子躍動科技有限公司、浙江東陽阿里巴巴影業有限公司、華人文化有限責任公司等成為樂華娛樂的新股東。

字節跳動又投了一家藝人經紀公司

其中,阿里與字節分別通過浙江東陽阿里巴巴影業有限公司、北京量子躍動科技有限公司,持股15%和4.99%。

在中國娛樂圈,樂華娛樂赫赫有名。成立於2009年,這家公司擁有音樂影視製作發行、藝人經紀、藝人培訓、公關活動策劃等多項業務,是娛樂圈的一名“老江湖”,創始人正是杜華。其中藝人經紀是樂華的強項,旗下藝人包括王一博、韓庚、范丞丞、孟美岐等,還推出過宇宙少女、樂華七子NEXT等偶像團體,以及虛擬偶像團體A-SOUL。

此前,樂華娛樂曾登陸新三板,不過目前已經退市。天眼查顯示,在字節跳動和阿里入局之前,樂華娛樂還在2012年和2014年分別獲得過兩輪融資,投資方包括樂搏資本、融璽創投、華人文化集團等。

這並不是字節跳動與樂華娛樂第一次結緣。雙方的故事,要從時下火熱的虛擬偶像說起。2020年12月2日,憑藉首支MV《Quiet》的發布,樂華娛樂旗下虛擬偶像團體A-SOUL正式出道。A-SOUL擁有五名成員:向晚(Ava)、貝拉(Bella)、珈樂(Carol)、嘉然(Diana)和乃琳(Eileen),五位二次元偶像的背後,有五位真實的女生作為動作捕捉的對象活躍在直播間里。

字節跳動又投了一家藝人經紀公司

今年早些時候,字節跳動全資子公司北京游逸科技有限公司,全資入股了擁有A-SOUL著作權的杭州看潮信息諮詢有限公司。換句話說,A-SOUL現在同屬字節和樂華,字節跳動負責提供技術支持,樂華娛樂提供演員以及內容運營等方面的支持。

如今,字節跳動正式投資樂華娛樂,張一鳴的娛樂圈版圖雛形開始漸漸顯現。

入股泰洋川禾,投了李子柒

張一鳴的娛樂版圖龐大

字節跳動在娛樂圈上一筆轟動的投資,是泰洋川禾。

2019年3月,字節跳動罕見入股了一家藝人經紀公司——泰洋川禾。坊間傳聞,這是一次從2018年就開始謀划的投資,字節與泰洋川禾方面接觸良久,甚至張一鳴都親自參與。這一輪融資金額未透露,直到2020年年初,泰洋川禾宣布累計完成1.8億元B輪融資,字節跳動獨投,持股8.85%。

泰洋川禾成立於2015年,主營業務為藝人經紀,旗下藝人有Angelababy、周冬雨、陳赫等,其聯創楊鳴還與網紅papi醬成立了papitube。因此,與娛樂圈其他經紀公司相比,泰洋川禾除了簽有一批明星之外,還簽有以papi醬為核心的一批短視頻博主。這對於馳騁短視頻領域的字節跳動來說不乏吸引力,更何況,強勢的字節跳動也從不缺乏對MCN的控制力。

隨後,字節跳動再度出手。2020年4月,字節旗下全資子公司量子躍動成為中視鳴達新增的股東,持股比例為20%。資料顯示,中視鳴達主要業務範圍為藝人經紀、綜藝製作與發行、音樂製作與版權運營。而中視鳴達旗下最著名的藝人為2019年於抖音平台迅速躥紅的台灣歌手中。

總體來看,中視鳴達旗下藝人多為在抖音平台躥紅的音樂人,說字節跳動的入股是為了這些達人也不為過。

就在這個月初,字節跳動又完成一筆爆炸性投資——牽手李子柒的簽約公司微念科技。這是一家成立於2013年的MCN機構,旗下最有名的網紅當屬李子柒——資本對於網紅經濟、特別是MCN機構的偏愛由來以久,特別是在直播帶貨、網紅帶貨如火如荼的當下。

李子柒堪稱紅人圈頂流人物。數據顯示,李子柒目前全球粉絲數量已經過億人次,尤其是在今年的2月,她以1410萬的YouTube粉絲刷新了“最多訂閱量的YouTube中文頻道”的吉尼斯世界紀錄。央視新聞也曾評論稱:李子柒的視頻,沒有一個字誇中國好,但講好了中國故事。

當然,字節跳動的娛樂圈布局,不僅限於幾筆投資。早在 2018 年 11 月,今日頭條就公布了“閃耀計劃”,宣布投入兩百億流量扶持優質影視項目宣發和優質明星內容合作;在抖音上,眾多娛樂明星入駐、直播,帶來了流量的真正轉化和黏性;去年年初,抖音還聯手王家衛、陳凱歌、張藝謀、馮小剛等著名導演,發起短視頻影像節……等等。

坐擁源源不斷的流量

字節跳動為何要進入娛樂圈

字節跳動為何要踏足娛樂圈?

首先,這是流量轉化的天然路徑。字節跳動通過抖音、西瓜視頻、今日頭條等平台手握無窮無盡的流量,面對流量網紅的轉瞬即逝,它需要生命力更加長久的真正藝人的加持,而這些藝人經紀公司也可以合作打造真正的明星。或許有一天,APP工廠字節跳動終將成為一個“造星工廠”。

更何況,就現金流而言,掌握頭部藝人的經紀公司財務狀況相對穩定,從投資的角度來說這也更加穩妥。

其次,除了娛樂明星和短視頻達人,字節跳動在長視頻和影視方面的野心也從未停止。人們一定還有印象,2020年春節,《囧媽》在字節跳動旗下抖音、西瓜視頻、今日頭條以及歡喜首映等線上平台播出,並且是免費播放,這是中國電影史上從未有過的舉動。

而後《瘋狂的外星人》《唐人街探案》等十幾部影片紛紛上線,直到今天,在字節的平台上看電影不再新鮮。

再看字節投資的公司,除了可以盤活藝人,泰洋川禾從2016年開始進行影視項目的開發、投資、製作、營銷等,參與投資了《流浪地球》《鎮魂》《春風十里不如你》等多部影視作品;樂華娛樂可以參與制作綜藝,也在影視合作資源上有一定的積累,而字節的自製綜藝節目已有多個……在短視頻領域叱吒風雲,字節跳動早已盯上了長視頻。

互聯網公司背後的邏輯不難理解,大家爭奪歸根到底就是用戶的時常,用戶在哪個品台花的時間多,價值就在哪裡。這也是為何收入平平的B站卻能夠市值暴漲的原因,投資人看到了Z時代大部分時間都泡在了B站上。

最後的原因,涉及到一個被忽視的風口——虛擬偶像和元宇宙正在引發大廠和資本的瘋狂,字節跳動當然也不能放過。在投資A-SOUL之前,就不斷有消息指出,字節跳動入局虛擬偶像行業,開啟Project V女團的招募。如今,坊間揣測,Project V正是A-SOUL的原型。

這些概念為什麼這麼火?2021年3月,遊戲公司Roblox上市,股價漲幅一度超過50%,這家公司在招股書中寫道,“元宇宙正在變成現實”。於是,在Roblox上市后的幾個月里,同類型的製作公司開始被各路投資人踏破門檻。互聯網大廠、遊戲公司、社交平台以及VR/AR公司紛紛入局,熱情十足。

在元宇宙里,虛擬偶像是重要的組成部分,它不僅承載着娛樂內容,更是把握着人們的消費方式——根據二次元數據平台 vtbs.moe 抓取的數據測算,過去一年,B站針對虛擬偶像的訂閱打賞比上年同期增長了350%。為此,B站還為虛擬主播特意單開了一個虛擬主播區。

回到字節跳動的娛樂圈布局,虛擬偶像也是一個重要的部分。在和樂華娛樂聯手打造的A-SOUL中,隊長的貝拉成為了B站第一個達到萬艦成就的虛擬主播,按照B站最普通的艦長價格來算,貝拉不需要任何打賞就能給平台帶來百萬收入。這當然也是個賺錢的好機會。

娛樂永遠是一門好生意。也許有一天,我們會愕然發現,字節跳動成為了中國最大的娛樂公司。

(0)
上一篇 2021-07-25 17:32
下一篇 2021-07-25 17: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