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茨基金會內亂:巴菲特退出雪上加霜 員工人心惶惶準備跳槽

北京時間7月25日消息,下周三,梅琳達·弗倫奇·蓋茨(Melinda French Gates)將面向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的職員發表自從宣布離婚後的首次講話。眼下,這個體量為650億美元的慈善基金會的未來和使命正面臨越來越多的內部質疑。

蓋茨基金會內亂:巴菲特退出雪上加霜 員工人心惶惶準備跳槽

蓋茨夫婦

人心惶惶

據三位蓋茨基金會現任員工透露,蓋茨夫婦的離婚聲明和媒體對於比爾·蓋茨(Bill Gates)所謂不當行為的頭條報道已經在員工隊伍中產生了明顯的不安感。近幾周,許多擔心自己項目長期命運的員工已經開始修改他們的簡歷,準備跳槽。

然而,蓋茨夫婦的離婚以及它對基金會產生的潛在影響,只是在基金會內部引爆衝擊波的多枚炸彈之一。“股神”巴菲特在6月份突然退出蓋茨基金會董事會,媒體有關蓋茨與“淫魔”傑弗里·愛普斯坦(Jeffrey Epstein)之間友誼的詳細報道,更是讓蓋茨基金會內部人心惶惶。

“許多在基金會工作的人做出了大量犧牲才來到這裡,”一位員工稱,“現在我們不禁要問,‘我們為何要丟掉(此前的)工作,大老遠地跑到西雅圖?’”

自從2000年創建以來,蓋茨基金會已經捐贈了600多億美元,包括在2020年捐贈的近60億美元,被視為對抗傳染性疾病和貧窮的全球領導者。但是,近期發生的一連串事件已經在蓋茨基金會內部引發了質疑:基金會“改變世界”的使命是否能夠抵擋住主要資助人蓋茨的人為錯誤所帶來的聲譽受損。

為蓋茨“洗聲譽”

對於一些心存疑慮的員工來說,他們對於基金會的沮喪之情始於蓋茨夫婦宣布離婚前。

當時媒體報道稱,牛津大學的疫苗研究者原本計劃把他們的知識產權捐贈給任意製藥商,免費或以極低的成本提供疫苗。但是幾周后,牛津大學改變了主意。在蓋茨基金會的督促下,牛津大學最終與製藥公司阿斯利康簽署獨家協議,不再保證低價提供疫苗。

第二位接受採訪的匿名員工稱,這種報道“令人沮喪”,他們開始懷疑基金會的主要目標不是拯救生命,而是“為比爾洗聲譽”。“在我們做的這些善事里,哪些是為蓋茨洗聲譽,這很難分辨。”該員工稱。

蓋茨基金會發言人稱,該基金會並未指引牛津大學與阿斯利康簽約,但卻是眾多主張牛津大學與一家私有跨國公司合作的組織之一,旨在更高效地分發疫苗。他還表示,蓋茨基金會並未參與相關協議的磋商,並反對基金會員工提出的“洗聲譽”說法。

蓋茨基金會內亂:巴菲特退出雪上加霜 員工人心惶惶準備跳槽

蓋茨夫婦

“20多年前,比爾和梅琳達看到了一篇《紐約時報》文章,上面說有數量驚人的兒童死於痢疾、肺炎等疾病,而這些疾病在高收入國家是很容易治癒的。於是,他們創辦了基金會,自那之後一直投身於全球公共衛生事業,”該發言人稱,“他們兩人依舊深入致力於基金會的工作,已經發表了強有力的聲明,表達他們對於基金會工作和未來的樂觀看法。”

針對基金會內部對於未來的擔憂,該發言人表示:“過去幾個月,員工們產生疑慮是可以理解的,這就是我們為何透明地分享我們的治理調整計劃的原因,目的是確保基金會充分準備好應對長期面臨的全球挑戰的複雜性。”

郵件顯示,蓋茨基金會將在下周三通過微軟視頻會議軟件Teams向依舊在遠程辦公的員工直播梅琳達和CEO馬克·蘇茲曼(Mark Suzman)的問答環節。一位員工稱,蓋茨通常也會參加這種活動。梅琳達將回答她和蓋茨在宣布離婚後向基金會捐贈150億美元的問題,並就基金會治理結構的調整提供“預覽”。

巴菲特的退出雪上加霜

在蓋茨夫婦宣布離婚的消息傳出后,即便是基金會一些最堅定的員工也面臨信心考驗。據第三位接受採訪的員工透露,在蓋茨與“淫魔”愛潑斯坦的友誼、他的風流韻事以及辦公室霸凌的報道再次出現后,基金會的員工都“很認真地看待”這件事。

“有太多我們不知道的事情,”這位員工稱,“你決不想為一位掠奪者、騷擾女性者、辦公室霸主工作。這會迫使你迅速做一個自查。”

現在,蓋茨基金會內部注意力已經轉移到了更為實際的問題上:在第三位受託人、伯克希爾-哈撒韋CEO巴菲特於6月份退出董事會後,基金會將迎來怎樣的治理變化?

過去15年,蓋茨基金會的資助優先事項一直由蓋茨和梅琳達決定,並聽取部分巴菲特的運營意見。巴菲特的反臃腫哲學幫助蓋茨基金會在捐贈額增長的情況下依舊保持精簡狀態。

蓋茨基金會內亂:巴菲特退出雪上加霜 員工人心惶惶準備跳槽

蓋茨與巴菲特

一些員工把巴菲特視為蓋茨和梅琳達之間的“中和劑”,能夠讓兩人打消偶爾對基金會所能取得成就的不切實際預期。對於這些員工來說,巴菲特的退出是一個重大打擊。

還有一個懸而未決的問題是,尚未宣布的新董事人選是否有足夠的力量來控制蓋茨的“狂躁精力”。不過,也有一些樂觀聲音認為,新的治理結構會對基金會帶來平衡。

蓋茨夫婦向員工施加了強大壓力來為一系列全球議題尋找解決方案。例如,蓋茨想要讓基金會在他死前能夠找到治癒小兒麻痹症和瘧疾的方法,常常會因為在這些領域缺少進展而斥責項目主管。一位員工稱,蓋茨是出了名的喜歡在凌晨3點發郵件,並期望員工們作出回復。

蓋茨基金會發言人稱,基金會在全球多個時區設立了辦公室,蓋茨和梅琳達會定期向管理層發送郵件,收件人可以選擇在何時回復。

“在離婚聲明宣布后,(員工們的)壓力開始增大,巴菲特退出董事會後情況變得甚至更糟。”蓋茨基金會員工稱。

儘管巴菲特表達了他對基金會CEO蘇茲曼的支持,但是他的辭職使得一些員工懷疑是不是還有更多猛料,而不僅僅是他在辭職信中所說的結束“親身參與”。

“有傳言稱,他對蓋茨夫婦感到不滿。他只說了一句:‘如果你們倆都不在一起了,那我還在這裡幹什麼?’”蓋茨基金會員工這麼描述。巴菲特代表尚未置評。

離職潮?

巧合的是,蓋茨夫婦離婚引發的不確定性恰好趕上了基金會的年度規劃期。在這個時期,常常會有許多員工離職。《商業內幕》採訪的員工稱,越來越能感覺到大家開始密切關注新機遇。

目前為止,最受關注的離職來自法務總監魯斯·阿瑟頓(Ruth Atherton),她從事的是蓋茨基金會的疫苗事務。根據蓋茨基金會向員工發送的郵件,阿瑟頓在7月16日離職,去另外一家非營利機構擔任首席法務官。

阿瑟頓在一份郵件聲明中稱,她的離職與蓋茨基金會或管理層的任何調整無關,也不是因為對基金會存在任何不滿。

“基金會給予了無與倫比的支持。我對自己能在過去9年為基金會的使命作出貢獻感到榮幸和自豪。我依舊對基金會能夠面向全球最需要的人們發揮影響力抱有極高的信心。”她表示。

蓋茨基金會內亂:巴菲特退出雪上加霜 員工人心惶惶準備跳槽

蓋茨夫婦

一位員工稱,蓋茨基金會定期對員工展開調查,詢問他們對基金會的感覺。蘇茲曼常常發郵件“試圖讓大家保持冷靜”。

蓋茨基金會在7月份宣布,蓋茨和梅琳達會繼續在接下來兩年擔任聯席主席,但是如果兩人感覺無法在一起共事,梅琳達將會卸任。雖然蘇茲曼安撫員工稱,梅琳達打算留下來,但是基金會內部越來越擔心兩人的離婚可能最終會破壞基金會的優先事項。

儘管兩人並未對他們的職責進行正式分工,但是員工們稱,蓋茨似乎更專註於全球衛生,也就是展開研發來找到新產品和新技術。他還關注氣候變化,為疾病找到治癒方法以宣傳他的遺產。

梅琳達則更多地關注全球化發展,努力把產品和技術交給人們,改善全球經濟。她還聚焦性別平等計劃和美國教育計劃。

蓋茨基金會發言人表示,兩人作為聯席主席參與了所有基金會的基礎工作和策略,包括近期宣布的在未來5年投入21億美元促進全球性別平等。

“蓋茨和梅琳達都有各自的優先事項,這製造出了一些壓力,一些困惑以及一些混亂。”一名基金會員工稱。

以下是蓋茨基金會發言人對於內部質疑的完整聲明:

我們基金會的工作是專註於創造一個能夠讓所有人有機會過上一種健康、高效生活的世界。我們採取的每一項措施都是向著這個目標前進,包括努力減少傳染性疾病,消除貧困以及改善美國公共教育。過去幾個月,員工們產生疑慮是可以理解的,這就是我們為何透明地分享我們的治理調整計劃的原因,目的是確保基金會充分準備好應對長期面臨的全球挑戰的複雜性。(作者/簫雨)

(0)
上一篇 2021-07-25 13:31
下一篇 2021-07-25 13: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