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災中的“救援神器” 無人機、救生機器人、動力舟橋···

颱風肆虐、暴雨侵襲的7月,河南防汛救災仍在進行時。一方有難,八方支援。“83軍”、“平凡英雄”猶如天降神兵,企業慷慨捐贈、民眾奉獻愛心,共同鑄成救援後盾。而在防汛救災體系中,人力之外,無人機、戶外電源、水面救生機器人、動力舟橋等黑科技也越來越多被應用到救災行動中,成為新時代的救援神器。

洪災中的“救援神器” 無人機、救生機器人、動力舟橋···

根據浙江天氣發布的微博,預計今年第6號颱風“煙花”將以每小時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動,逐漸向浙江省北部沿海靠近,最大可能於今天(25日)下午在舟山沿海登陸(登陸時為颱風級),也有可能穿過舟山群島進入杭州灣後於半夜前後在嘉興到上海一帶沿海登陸。

洪災中的“救援神器” 無人機、救生機器人、動力舟橋···

可以預見的是,這些救援神器在河南大顯神通后,接下來,也將在浙江繼續發揮作用。

翼龍-2H無人機:提供應急通信保障

河南省突遭大規模極端強降雨,部分區域發生洪澇災害導致部分地區通信中斷。

7月20日晚20時,航空工業旗下中航無人機接災情探測任務,翼龍待命。

7月21日,應急管理部緊急調派翼龍無人機空中應急通信平台,跨區域長途飛行近1200公里,歷時4.5個小時抵達鞏義市,18時21分進入米河鎮通信中斷區,利用翼龍無人機空中應急通信平台搭載的移動公網基站,實現了約50平方公里範圍長時穩定的連續移動信號覆蓋。

洪災中的“救援神器” 無人機、救生機器人、動力舟橋···

截止20時,空中基站累計接通用戶2572個,產生流量1089.89M,單次最大接入用戶648個,為災區居民及時報告災情、報送平安恢復了移動公網信號,打通了應急通信保障生命線。

洪災中的“救援神器” 無人機、救生機器人、動力舟橋···

據了解,翼龍-2H應急救災型無人機系統是由航空工業旗下中航(成都)無人機系統股份有限公司在翼龍-2無人機系統基礎上,針對災害探查、應急通信保障、應急投送等任務研製的大型應急救災型無人機系統。

洪災中的“救援神器” 無人機、救生機器人、動力舟橋···

該無人機系統由無人機、地面控制站、保障系統組成,並搭載光電探測吊艙、合成孔徑雷達、航拍CCD相機、應急通信保障吊艙、應急投送艙等設備。可定向恢復50平方公里的移動公網通信,建立覆蓋15000平方公里的音視頻通信網絡。針對災區 “三斷”情況,通過融合空中組網、高點中繼等技術,實現圖像、語音、數據上下貫通橫向互聯。

據最新消息,翼龍-2H完成米河鎮任務後於22日返回貴州安順,后在獲得前線應急管理部救援需求后,在工信部的指導下再次從安順起飛。其於7月22日13:36起飛,預計飛行4個半小時,抵達鄭州市中牟縣阜外華中心血管病醫院,為醫院的救援工作提供網絡保障。

天樞-A8系留無人機:提供照明、值守等應急保障

值得注意的是,受翼龍無人機滯空時間限制,這次公網恢復時間只有五小時,引起了公眾關心。據最新消息,我國具備24小時滯空能力的新型系留無人機天樞-A8目前已經接力翼龍投入河南災區搶險中,為災區提供包括照明、值守等應急保障工作。

洪災中的“救援神器” 無人機、救生機器人、動力舟橋···

災情發生后,洪澇導致生活用水處理站的蓄水池受到影響,鄭州部分居民樓里出現斷水情況。鄭州市自來水廠需要通過反覆排水的方式,連夜不間斷清洗水池,電力照明系統不穩定問題直接影響搶修進程。

7月22日晚,接到鄭州市自來水廠的求助信息,系留無人機方案提供商卓翼智能立即響應,組織天樞-A8系留無人機連夜趕往河南省鄭州市,經過調試於23日晚展開空中作業。清洗過程中,天樞-A8系留無人機配合新興際華應急車輛,提供持續24小時甚至更長時間滯空作業,能夠實現較大範圍視頻不間斷安全監控值守、2000~3000平方米晚間照明應急保障,保證附近居民用水安全。

據了解,天樞-A8系留無人機是國內目前50-300米高空唯一平台型產品,能夠搭載各種載荷並提供持續性作業,最高可實現在300米高空不間斷穩定懸停,續航能力超24小時,可搭載視頻監控、照明、通訊等功能。

大疆無人機:探測現場、運送物資

無人機廠商大疆創新於2020年發起了“大疆應急救援聯盟”,在此次河南防汛救災行動中,作為聯盟成員單位,一家名為河南大域無疆的合作代理商也貢獻了自己的力量。

洪災中的“救援神器” 無人機、救生機器人、動力舟橋···

7月21日凌晨,微博出現一條消息:“大災當前,河南大域無疆電子科技有限公司所有飛手以及無人機等無償支援相關機構使用,需要直接聯繫。”並附上了聯繫方式。

河南大域無疆員工尹磊告訴界面新聞,在此次救災行動,無人機能迅速提供現場的三維地圖給指揮救援中心,據此合理安排救援車輛的進場,或是預估整體維修好的時間。

無人機的載重能運輸怎樣的物資?他舉例說,現在無人機的拋投能力最大可以達到30公斤,可以拋投一些救生圈、鋼索等等,河水非常湍急的時候,人無法前往,無人機可以帶着鋼索飛到對岸,讓對面固定鋼索,再連接繩索讓人到安全的地方。

據大疆應急救援聯盟介紹,截至7月22日中午12點,已有15家聯盟成員前往鄭州參與救援,由應急管理局統一調配。

海豚1號水面救生機器人:遙控施救

7月21日,雲洲智能調撥118台“海豚1號”水面救生機器人,於凌晨2時送往河南省應急管理廳,助力鄭州開展救助工作。

珠海雲洲智能公司主營水面機器人,即無人船艇,業務涉及環境監測、海洋調查、安防救援、無人航運、科技文旅等領域。例如,雲洲智能產品曾用於南極科考錨地水深測量,也曾參與過2020年江西抗洪救災。

海豚1號水面救生機器人是一款遠程遙控操作的智能化救援設備,專門應用於泳池、水庫、河流、海灘、遊艇、輪渡等場景中的落水救援。其主要解決了水上救援的一大痛點–即溺水者過度恐慌掙扎,導致施救者因經驗不足或體力不支而發生額外傷亡。

洪災中的“救援神器” 無人機、救生機器人、動力舟橋···

據了解,海豚1號自重13公斤,可隨意拋投;空載速度3米/秒,載人(80KG)速度1.5米/秒;拖拽力大,可承重150公斤,同時拖拽3個成年人;槍式遙控最遠可實現500米超遠距離控制。

遇到險情時,只需將救生機器人拋擲水面,即可快速、精準航行至落水人員身邊,將其拖拽到安全區域,全過程救援人員無須下水,只要在岸邊或船上遙控施救。

動力舟橋:搭建救援通道

中國安能建設集團在此次河南防汛救災中,出動救援“航母”,參與了受困群眾的緊急轉移工作。

截至23日上午11點,中國安能的2台套應急動力舟橋、衝鋒舟等裝備正在河南新鄉市衛輝市頓坊店鄉牛場村,對前稻香村、后稻香村等被困的多個村的村民進行緊急轉移,目前已轉移1000餘人,救援仍在緊張進行中。

洪災中的“救援神器” 無人機、救生機器人、動力舟橋···

據介紹,該應急動力舟橋是目前國內最為先進的水上救援裝備之一,可實現快速架設浮橋和結合漕渡門橋,組合成各種形式的浮式結構,保障大型裝備和人員通行,有效解決涉水搶險難題。

該舟橋曾參與過多次災害救援,主要有兩種作業模式:一種是多個河中舟和兩個岸邊舟連在一起,形成帶式浮橋,保障履帶載 60噸或輪式軸壓力 13 噸以下的荷載通過江河。另外一種是將若干河中舟和岸邊舟拼接組合,作為漕渡門橋使用,起到渡船的作用。

此次新鄉救援,救援人員將3個河中舟、1個岸邊舟拼在一起,組成漕渡門橋,共搭設2台,每台展開后長 40 米,寬 8米,車行道寬 5 米,總承載力可達到 65 噸。

龍吸水:治理城市內澇

中國安能集團還在此次河南防汛救災中,出動了“龍吸水”應急排水搶險車,參與到了京廣隧道救援行動中。

洪災中的“救援神器” 無人機、救生機器人、動力舟橋···

洪災中的“救援神器” 無人機、救生機器人、動力舟橋···

據了解,“龍吸水”應急排水搶險車是城市排水的重要裝備,由於其工作範圍大、流量大、機動靈活的特點,一直適用於城市道路、公路隧道、無電源地區排水及消防應急供水防汛救災,特別是在防汛救災過程中,其優秀的排水能力能夠在短時間內排除特殊區域的洪澇。

“龍吸水”應急排水搶險車有子母式、垂直式、斜插式等多種大功率排水車,其中遠程控制子母式“龍吸水”每小時最大可排3000方積水,並且可將積水排到2公里之外的地方,是治理城市內澇的神器。此外,該車還能通過200米的遙控控制實現高速排水,在搶險救援中發揮着舉足輕重的作用。

EcoFlow正浩戶外電源:提供應急電力支援

持續的極端強降雨導致鄭州多地道路、地鐵被淹,人員被困,城市內澇積水導致大面積停水停電,網絡上不斷有求救信息發出,包括鄭大一附院、河南省婦幼保健院、阜外華中心血管病醫院、河南省職工醫院、永宜養老院和一些特護家庭等均在尋求應急發電設備。

7月20日晚, EcoFlow正浩在得知鄭州災情和急需應急電力支援后,在當地經銷商、用戶、越野車隊、救援力量的大力支持下,迅速組建了一支應急電力支援隊伍,21日一早便將戶外電源送至鄭州大學第二附屬醫院、鄭州大學第三附屬醫院、阜外華中心血管病醫院、河南省職工醫院、永宜養老院和一些特護家庭等急需供電的地方,以解燃眉之急。

洪災中的“救援神器” 無人機、救生機器人、動力舟橋···

據了解,目前EcoFlow正浩向市場推出了兩條戶外電源產品線,分別為睿RIVER系列和德DELTA系列,同時還推出了太陽能電板和模塊化加電包等配件。

其中,一個基礎款的睿RIVER電源的容量為288Wh,重量為5kg,由於搭載了EcoFlow正浩自主研發的X-Boost智能逆變技術,其最高可支持1800W以下80%設備的運轉。而通過加電包升級為睿RIVER Max后,其電源容量翻了一倍達到了576Wh,而重量僅增加了2.2kg。

德DELTA系列則更加註重惡劣環境下的用電,其同系列三款產品中,最大的德DELTA Max容量達到2016Wh,同樣搭載了智能逆變技術。

“風雲”、“高分”系列氣象衛星:監測災區天氣

河南暴雨災情發生后,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旗下風雲系列氣象衛星第一時間獲取了災區衛星觀測資料。正處於在軌測試階段的風雲四號B星按照“邊測試、邊應用、邊服務”的原則,於7月21日10:30緊急啟動了快速成像儀高頻次連續觀測模式,將視野對準河南省上空,實時監測當地雨勢、雨情變化,為實時天氣形勢研判、後續災情評估提供高技術天基觀測支持。

洪災中的“救援神器” 無人機、救生機器人、動力舟橋···

另據據國防科工局重大專項工程中心官方公眾號“中國高分觀測”報道,截至7月21日,高分三號衛星、高分六號衛星已經對災區進行監測,其中高分衛星已經安排衛星成像2次,獲取災區有效數據3景,共享歷史數據3景,第一時間將數據提供給應急管理部國家減災中心、水利部信息中心等8家單位。後續,高分衛星將繼續為洪澇監測和災后評估提供強有力支持。

洪災中的“救援神器” 無人機、救生機器人、動力舟橋···

砂石打包機:減輕肩挑背扛‘肉搏式’的搶險壓力

據紅網報道,7月23日,全國首批用於抗洪搶險的砂石打包機在岳陽縣中洲大提三江村堤段進行演練。該砂石打包機一小時能裝900袋,相當於30個人力的工作量。

據了解,此台砂石打包機由湖南消防總隊和三一重工共同研發,是全國首批用於抗洪搶險的砂石打包機。據三一重工工程師張曉寧介紹,由於採用車載式模塊化箱,除了快速、高效等特點,它還能實現快速轉場,確保第一時間抵達搶險現場。

洪災中的“救援神器” 無人機、救生機器人、動力舟橋···

猶記得1998年,長江遭遇特大洪水-長江特大洪水。

那一年,為保護長江大堤,數萬人民子弟兵依靠人海戰術,用堅強的身軀擋住洪水猛獸。靠着人力搬運一袋一袋防洪沙袋補上決堤口!在通訊癱瘓的情況下,划著橡皮艇搜救百姓,排除內澇,確保了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在科技賦能下,雨來越多的抗洪搶險利器被投入防汛救災“戰場”,各式各樣的“智能+”抗洪手段,正廣泛運用到抗洪搶險中,為高效調度和應急處置提供科學依據,有效提高了預警搶險的機動性和時效性。

除此之外,各種應用程序也在那方寸之間,通過技術手段,為災區群眾提供着暖心服務。此次防汛救災中,“河南暴雨積水地圖”提供避災信息,各類互助通道緊急上線,“城市大腦”快速啟動,“救命文檔”讓普通人凝聚成合力……

歲月靜好,我們享受着“科技讓生活更美好”的便利。而在風雨侵襲的危難關頭,科技更是大顯身手,與防洪戰士共築“銅牆鐵壁”。

防汛救災仍在進行,讓我們共同期待更多的技術支援、科技賦能。

(文/王非、劉曄)

(0)
上一篇 2021-07-25 12:29
下一篇 2021-07-25 12: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