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鶴灘水電站右岸全部8台轉輪提前完工

哈爾濱電氣集團有限公司於24日發布消息,由哈電集團哈爾濱電機廠有限責任公司研製的白鶴灘水電站右岸全部8台轉輪,提前合同期一個多月時間完成,並成為世界上首次將長短葉片轉輪應用到100萬千瓦機組的創新典範。

白鶴灘水電站右岸全部8台轉輪提前完工

白鶴灘水電站位於四川省涼山州寧南縣和雲南省昭通市巧家縣境內,是實施“西電東送”的中國國家重大工程,是當今世界在建規模最大、技術難度最高的水電工程。待電站全面建成后,預計年平均發電量624.43億千瓦時,年節約標準煤約1968萬噸,減少排放二氧化碳5160萬噸。

轉輪被譽為水電機組的“心臟”,是研發難度和製造難度最大的核心部件。哈電電機科研團隊創新性地採用15個長葉片和15個短葉片相結合的獨創結構,將白鶴灘轉輪的最優效率提升到96.7%。這是世界上首次將長短葉片轉輪應用到100萬千瓦機組的創新典範,使機組的穩定性與安全性實現飛越。

當日,由哈電電機研製的白鶴灘水電站右岸最後一台轉輪,在位於白鶴灘水電站現場的轉輪加工廠製造成功,並順利通過項目業主三峽集團的驗收。驗收結果表明,轉輪各項關鍵尺寸及技術參數均符合設計圖紙和技術規範要求,達到精品標準。

在哈電電機駐白鶴灘水電站轉輪加工廠,外圓直徑8.87米、高3.79米、總重338噸的轉輪旁,舉行了白鶴灘水電站右岸轉輪生產製造完工儀式。白鶴灘水電站右岸8台轉輪全部完工,標誌着哈電電機駐白鶴灘水電站轉輪加工廠完成了歷史使命。

自2018年4月26日,白鶴灘水電站右岸第一台轉輪正式開工製造。3年多來,哈電電機相關人員踐行“台台精品、件件一流”的承諾。其中,第三台轉輪創下全球首個巨型長短葉片轉輪“零配重”的突破性業績,推動中國水電向世界水電“無人區”邁出了堅實的一步。

(0)
上一篇 2021-07-25 12:28
下一篇 2021-07-25 12: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