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奪高管,車企爆發“搶人大戰” 有職位月薪開到11萬元

當前,在智能電動汽車的風口下,入局造車的玩家日益增多,對造車人才的需求也隨之高漲,形成了“僧多粥少”的局面。這也引發了新一輪的人才爭奪大戰。集度汽車是一家由百度和吉利共同成立的汽車公司。為了搶人,即便是周末,集度汽車首席執行官夏一平也會從早上9點開始,連續面試12個小時。

造車賽道擁擠 “搶人大戰”開啟

△央視財經《經濟信息聯播》欄目視頻

集度汽車首席執行官 夏一平:三月初我們只有三到四個人,很多人覺得不靠譜。集度汽車首席執行官 夏一平:三月初我們只有三到四個人,很多人覺得不靠譜。

在出任集度汽車CEO的三個月中,夏一平的大部分精力都用在招聘上。在這家車企的招聘規劃里,明年年底前,團隊規模需要擴充至2500到3000人。緊隨百度的腳步,小米造車也快速“抵達戰場”。

小米集團創始人 雷軍:我們有一萬多人的研發團隊,今年預計還會增加五千人。小米集團創始人 雷軍:我們有一萬多人的研發團隊,今年預計還會增加五千人。

近日,小米官方平台發布了大量自動駕駛領域相關職位,並全部做了加急處理。隨着“造車大戰”加速,人才再度成為最重要的核心資源。近期,小鵬汽車也發布了大量自動駕駛相關崗位,該公司今年的目標是:研發人員數量在年底前可以翻一倍。創始人何小鵬即便在路上,也在處理招聘相關的事件。

隨着車企的“搶人大戰”,汽車業人才大遷移乘風而起。某招聘平台的數據顯示:新能源汽車已經成為新發職位增長最快領域之一,同比增長103.53%。

爭奪高管,車企爆發“搶人大戰” 有職位月薪開到11萬元

比亞迪公司董事長王傳福稱,市場如戰場。在目前的戰役中,“高管爭奪戰”尤為顯著。東風悅達起亞前總經理李峰,宣布加盟華人運通;百度智能汽車事業部前總經理顧維灝,加入長城汽車旗下的毫末智行;蔚來汽車聯合創始人、前執行副總裁鄭顯聰加入富士康,任電動汽車平台首席執行官。高管們都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移動着。據不完全統計,今年截至6月15日,國內車企高層人事變動至少已發生近80起,共涉及車企高管75人。其中20人離職跳槽,半數加入新造車企業。

爭奪高管,車企爆發“搶人大戰” 有職位月薪開到11萬元

中國人才研究會汽車人才專業委員會理事長 朱明榮:這一輪“搶人大戰”導火索是第二輪造車新勢力的興起,相比以往,這一輪橫跨了數個產業,人才之爭複雜而且多向。

跨界車企“不差錢” 行業搶人砸重金

為了獲得 “搶人大戰”的勝利,各家車企開始比拼財力,開出高薪吸引人才。然而即便如此,整個行業依然面臨著人才緊缺的情況。

今年3月底,雷軍在小米發布會上宣布,正式進軍智能電動汽車行業。同時也公開表示,小米今時不同往日,不差錢。

小米集團創始人 雷軍:我們有什麼?我們有錢。小米集團創始人 雷軍:我們有什麼?我們有錢。

不差錢的小米預計未來10年,將投資100億美元造車,約合人民幣657億元。據了解,小米汽車開出的現金工資比市面上同崗位高出二到三成。繼雷軍高調宣布造車后,長城汽車董事長魏建軍也表示,將加大對智能汽車領域的投入。

長城汽車董事長 魏建軍:我們將持續進行研發的大投入,未來五年,累計研發投入將達到1000億元。長城汽車董事長 魏建軍:我們將持續進行研發的大投入,未來五年,累計研發投入將達到1000億元。

5月25日,長城汽車發布史上最大規模股權激勵計劃,授予對象占企業員工總人數的16.89%,以此來留住科研人才。

慷慨的不止小米和長城,財大氣粗的車企們,在這場競賽中加薪搶人毫不手軟。小鵬汽車的資深算法工程師月薪超過3萬元;理想汽車給智能駕駛艙高級系統工程師開出的月薪最高達6萬元;蔚來招聘智能人機交互的首席系統架構師,月薪高達8到11萬元。

清華大學汽車發展研究中心主任 李顯君:這次搶人的背景,主要是智能化和電動化浪潮下引起的。因為傳統我們的人才體系是圍繞着燃油車進行的,新能源汽車和智能汽車需要新的技能和新的知識結構,所以搶人主要是這塊。清華大學汽車發展研究中心主任 李顯君:這次搶人的背景,主要是智能化和電動化浪潮下引起的。因為傳統我們的人才體系是圍繞着燃油車進行的,新能源汽車和智能汽車需要新的技能和新的知識結構,所以搶人主要是這塊。

數據顯示,2015年,新能源汽車相關企業註冊量首次突破1萬家,2020年註冊量達到7.3萬家,增速高達40.5%。2021年上半年,已有7.4萬家相關企業註冊,同比增長183.4%。

當國內人才無法匹配這一需求時,“搶人大戰”就延伸到了海外。德國慕尼黑是寶馬和奔馳的總部所在地,有消息稱,蔚來正在慕尼黑搭建數字架構實驗室,大量招聘各類智能技術架構師。

蔚來汽車創始人 李斌:造車這件事情,永遠要在人上面花更多時間,去找人,找到最合適、最優秀的人。蔚來汽車創始人 李斌:造車這件事情,永遠要在人上面花更多時間,去找人,找到最合適、最優秀的人。

小鵬汽車技術副總裁徐吉漢從96年就開始在美國研發電動汽車,隨着中國新能源汽車的快速發展,徐吉漢選擇回國加入小鵬汽車。

小鵬汽車技術副總裁 徐吉漢:因為新能源汽車市場是在中國,所以我回來了。小鵬汽車技術副總裁 徐吉漢:因為新能源汽車市場是在中國,所以我回來了。

中國人才研究會汽車人才專業委員會理事長 朱明榮:目前來說,國外比國內的情況好一些,但是人才流動也很頻繁,因為智能化汽車是一個新興、快速發展的產業,人才緊缺應該是全球現象。

“算法人”成車企的“心動嘉賓”

曾經,傳統的汽車機械類畢業生是就業市場的香餑餑。如今,車企們紛紛向智能製造、軟件算法等專業的人才拋出橄欖枝。人才需求的轉變,反映出汽車產業的巨大變革。

面對眾多車企高薪搶人的浪潮,傳統汽車機械類的畢業生不再是車企最急需的人才。

 網友 小林:我的專業是機械工程及自動化,花了三個月的時間才找到工作。 網友 小林:我的專業是機械工程及自動化,花了三個月的時間才找到工作。

相比之下,新一代的“算法人”在當下的就業中變得炙手可熱。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在汽車行業,自動駕駛研發、智能座艙設計等崗位的需求同比增幅已經超過1.8倍。

中國人才研究會汽車人才專業委員會理事長 朱明榮:技術變革、產業重構之下,我們要重新定義汽車人才,行業需要更多跨學科、跨領域的複合型人才。在對傳統機械專業畢業生的冷落和對算法等互聯網人才追逐的背後,折射的正是汽車產業的顛覆性改變。

爭奪高管,車企爆發“搶人大戰” 有職位月薪開到11萬元

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車行業崗位需求量前十中,感知算法、AI、自動駕駛算法工程師佔據一半席位。市場的選擇也讓高校重新調整人才的培養方向。最近,清華大學公布了2021年轉專業的結果,報名位居前三的院系中,計算機系、軟件學院佔據兩席。

全國智慧交通與智能網聯汽車產教聯盟秘書長 王東君:我們目前的車輛工程系,培養還是聚焦於傳統的機械設計,市場反饋告訴我們,傳統專業要加快轉型,要加ICT(汽車融合信息技術)。全國智慧交通與智能網聯汽車產教聯盟秘書長 王東君:我們目前的車輛工程系,培養還是聚焦於傳統的機械設計,市場反饋告訴我們,傳統專業要加快轉型,要加ICT(汽車融合信息技術)。

近年來,教育部制定的《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目錄》中,新設了“智能車輛工程”特色專業,全國一些高校也陸續對車輛工程專業和課程體系作出調整。南京航空航天大學新增了智能製造專業,北京理工大學增設了人工智能專業,北京工業大學新增了智能製造相關專業。

中國人才研究會汽車人才專業委員會理事長 朱明榮:解決人才的短缺問題,從短期來看,車企要善於盤活現有的存量人才,幫他們轉型升級;從長遠來說,高校要加快推進教育體系的改革。

(0)
上一篇 2021-07-25 08:23
下一篇 2021-07-25 08: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