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奪東京奧運首金 00后射擊小將逆轉擊敗俄羅斯選手

2021年7月24日,東京奧運會第1個正式比賽日,中國射擊隊運動員楊倩在女子10米氣步槍比賽中以251.8環的總成績斬獲金牌,並打破奧運會紀錄!為中國代表團拿下本屆奧運之旅的首枚金牌!女子十米氣步槍項目是中國射擊隊的傳統優勢項目,杜麗、易思玲分別在2004年雅典、2012年倫敦奧運會上奪得該項目金牌。但2016年的里約奧運會,中國隊未能收穫該項目金牌,不禁讓人將目光投向了2020的東京。

中國奪東京奧運首金 00后射擊小將逆轉擊敗俄羅斯選手

楊倩

2020東京奧運選拔賽上,00后小將楊倩連續4站奪冠,順利取得奧運會參賽名額,隨中國射擊隊征戰東京。這名小姑娘說,選拔賽是檢驗,更是經驗,奧運席位是自己近幾年來努力的最好回報。

中國奪東京奧運首金 00后射擊小將逆轉擊敗俄羅斯選手

楊倩在比賽中

11歲被選入寧波體校射擊隊,跟隨國家級教練虞利華從零基礎開始訓練;12歲獲得全國青少年錦標賽亞軍;14歲在浙江省運動會女子氣步槍40發比賽中打出了399環世界級水平的好成績,一口氣拿下3塊金牌;15歲獲得第一屆全國青年運動會季軍,獲得國家級運動健將稱號,同年入選國家青奧隊;16歲特招進入清華大學射擊隊;18歲考入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19歲在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打出超過國際健將標準的好成績,進入射擊國家隊……

大眼睛 強心臟

啟蒙教練虞利華一開始就被楊倩那雙水靈靈的眼睛打動,楊倩的努力和成績也證明了她是一個有悟性、有能力的女孩。最初入選射擊隊時,重複、枯燥的基礎訓練讓剛剛十歲出頭的小女孩感到痛苦,但在家人的鼓勵和自己的努力下,楊倩選擇了堅持。

中國奪東京奧運首金 00后射擊小將逆轉擊敗俄羅斯選手

中國隊斬獲第一

訓練僅三四年,就取得驕人成績,被時任國家射擊隊主教練的王義夫誇讚天賦、能力出眾。射擊逐漸成為了楊倩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這項運動也徹底點燃了楊倩體內的鬥志,也成為了她生活的精神指引。

“淡定”、“聰明”、“能吃苦”

這是楊倩班主任老師和家鄉長輩談起她時給出的評價。射擊項目的比賽不僅對身體素質和技術能力有很高要求,還極其考驗心理素質和臨場發揮能力。由於十環的瞄準區很小,輕微的晃動都會導致射擊點的偏差,上半身的穩定性和下半身的控制力是極為關鍵的因素。

子彈射出的一瞬間,運動員身體所有部位的力量都要保持在原有狀態,任何突然的收緊和放鬆都會影響子彈射出的軌跡和上靶位置。楊倩和其他射擊隊員一樣,需要在日復一日的訓練中提高自己的平衡、協調和穩定性,確保賽場上的冷靜、出色發揮。

與自己的較量

與大多數競技項目不同,射擊更多時候是一個人的戰鬥,訓練時沒有和同伴的配合或與對手的對抗,運動員需要做的就是在常年多次的訓練中找到自己固定的標準動作,強化自身能力,以保證射擊時的精準和穩定。到了賽場上,他們一定程度上也是在和自己比賽,把每一槍、每一場都發揮到最好就是制勝法寶。楊倩就是在這樣略顯孤獨的訓練中走上了奧運的賽場。訓練和比賽中,自我激勵是射擊選手重要的信心來源,她在之前得採訪中曾說,“我練習中有一次打的不好的話,就會主動去要求自己,我今天一定要把這一槍打好,不能放棄。”

“每次都是新的開始”

在練習射擊的經歷中,楊倩學會了把精力投入到每一次端槍、瞄準和扣動扳機的時刻,忘記過往的光環,就是拋去了身上的壓力。就像楊倩自己說的那樣,“每次比賽的時候都不要去想自己以往的成功或失敗,因為每次,都是一個全新的開始。如今,大家都期待的那枚奧運金牌,終於擺進了楊倩和中國隊的獎牌櫃,但這對於年僅21歲的楊倩來說,或許只是又一個新的起點。獲勝的成就感刺激着楊倩不斷追求更高的目標、更好的自我,她在自己的射擊之路上,重新啟程。

(0)
上一篇 2021-07-24 11:15
下一篇 2021-07-24 11: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