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開發衡量熱帶森林脆弱性的新方法 幫助避免“臨界點”

據外媒報道,潮濕的熱帶森林對全球限制氣溫上升的努力至關重要,但由於土地使用和氣候的變化,它們正受到威脅。研究人員7月23日在《One Earth 》雜誌上報告稱,他們開發了一種新的方法,利用衛星數據在全球範圍內跟蹤這些森林的脆弱性這種新方法被稱為熱帶森林脆弱性指數(TFVI),研究人員希望這種方法能夠作為一種早期預警,提醒那些受到最大威脅的地區,以便在為時已晚之前採取行動保護這些森林。

Republic-of-the-Congo-1994-777x528.jpg

美國宇航局噴氣推進實驗室的Sassan Saatchi 說:“頻繁的乾旱、更高的溫度和更長的旱季,以及過去20年裡森林砍伐和退化帶來的越來越大的壓力,已經把熱帶雨林推到了臨界點的邊緣。我們十年前用氣候模型預測的東西,我們正在實地觀察。現在是採取行動的時候了,而不是以後。這項工作利用了過去幾十年來的一套衛星觀測,顯示了可能達到的臨界點的方式和地點,並幫助政策制定者計劃保護和恢復這些森林。”

目前已經有其他方法來衡量雨林的脆弱性。然而,它們中的大多數都依賴於當地的研究,不容易擴展到更大的區域或全球。這種缺乏一致性和從一個地區到另一個地區進行比較的能力,導致了混亂和不作為。為了繞過這些限制,Sassan和同事們着手開發一個獨特的熱帶雨林脆弱性指數,該指數可以根據衛星對氣候和植被的觀測,在所有雨林中發揮作用。

fx1.jpg

新的指數結合了森林生態功能和服務的許多測量和指標,包括碳和水通量以及生物多樣性。它還提供了每月更新的空間信息,並允許研究人員在為時已晚之前識別和監測脆弱性增加或潛在威脅的地區。

他們的研究表明,熱帶地區的不同地區對氣候威脅的反應是不同的,一些地區比其他地區表現出更明顯的復原力。例如,美洲的森林似乎比非洲的森林更容易受到壓力的影響,而非洲的森林對變化的氣候表現出相對的彈性。在亞洲,熱帶雨林似乎更容易受到土地使用和破碎化的影響。

gr1.jpg

各個雨林在對氣候和土地利用壓力的反應方面也顯示出重要的差異。例如,亞馬遜熱帶雨林顯示出對大氣中乾燥條件的大規模脆弱性,經常發生乾旱和大規模的土地使用變化。另一方面,剛果盆地似乎更有彈性,因為乾旱的歷史影響,整體上更乾燥的條件,以及較小規模的土地利用變化和破碎化。

研究人員還發現了氣候、土地利用和生物多樣性之間強有力的相互作用,這些作用決定了森林的脆弱性和復原力。新的指數使他們能夠確定所有全球雨林中這些互動的性質。

2.jpg

“研究結果表明,雨林的脆弱性比過去預測的要大得多,受到干擾或支離破碎的地區對氣候變暖和乾旱幾乎沒有復原力,”Sassan說。“此外,我們的研究結果表明,雨林正在失去像以前那樣的碳和水循環能力。這種情況在大陸範圍內逐漸發生,在區域範圍內更加迅速,對全球碳匯和氣候有重大影響。”

3.jpg

Sassan指出,TFVI是由國家地理學會和勞力士公司召集的許多科學家和保護主義者制定的,因此代表了更廣泛的社區的一種共識方法。他們希望更廣泛的全球科學家和政策制定者,特別是熱帶國家的科學家和政策制定者,現在將利用該指數來系統地評估雨林資源的脆弱性,並制定基於自然的解決方案,以履行他們對《巴黎協定》的承諾。為了掌握世界熱帶雨林的未來變化和威脅,研究人員表示,隨着時間的推移,新的指數將繼續自動更新。

(0)
上一篇 2021-07-24 11:14
下一篇 2021-07-24 11: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