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量產承諾難兌現 賈躍亭只是“暫時安全”

在經歷了多年的動蕩和創始人破產風波后,法拉第未來(FF)周四通過SPAC在納斯達克上市獲得了新生。近期大量電動車企業以這種方式上市,引發了美國監管機構的關注,包括Nikola、Canoo和Lordstown Motors等在內的公司都已經被監管機構審查。

由於初創電動車企往往熱衷於誇大其詞,特斯拉的創始人可能為行業開了先例,導致很多新興電動車廠商把承諾說得過滿,而交付卻又總是滯后。

電動車量產承諾難兌現 賈躍亭只是“暫時安全”

儘管FF的CEO畢福康急於將公司“翻篇”,但FF早已深深打下創始人賈躍亭的烙印。畢福康也承認,FF上市最重要的任務是轉變公眾和投資人對公司的看法。

目前FF還欠供應商高達1.5億美元的債務。供應商將持有合併后公司的股份,但FF拒絕透露供應商持股的百分比以及將消除多少債務。

按照FF的計劃,該公司將在未來一年開始銷售FF91電動車,FF91最早在四年前問世,但最終淪為炒作的犧牲品,在燒光20億美元后,這款被賈躍亭成為“全新物種”的高端電動車至今尚未量產。

這並不是FF一家公司的問題。造車是一個極其複雜的過程,需要大量資金。美國近期誕生了一批電動汽車初創公司,這些企業大多尋求SPAC方式上市,但是至今沒有任何一家公司實現交付。

自去年6月以來,Nikola股價已經下跌了47%,Canoo和Lordstown今年的跌幅最大,分別下跌28%和45%。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已經對這些公司發起詢問,幾家公司都罷免了董事長和創始人,並警告投資人警惕公司可能出現的破產情況。

FF上市首日的破發也印證了投資者對電動汽車的失望。儘管如此,一大批私人控股的電動車企業仍在前赴後繼——特斯拉的競爭對手們不斷湧現,包括Lucid以及亞馬遜投資的電動車企業Rivian都計劃於近期通過SPAC合併上市,而兩家企業也都推遲了首輛汽車的生產和交付。

與特斯拉相似,這些新興電動車廠商都希望以首輛高端車型作為“光環產品”,建立其在豪車市場的地位。比如FF即將推出的首款車型FF91的售價就高達20萬美元,在此後5年內,公司將逐步退出價格更低廉的車型FF81和FF71,售價分別為7萬美元和4.5萬美元。

Lucid也採取了此類產品策略,Lucid預計將於今年晚些時候開始交付其首款電動車,價值高達16.9萬美元。Lucid明年計劃產量為2萬輛電動車,而FF明年計劃生產2400輛汽車;到2025年,Lucid計劃生產13.5萬輛汽車,而FF計劃生產近30萬輛汽車。

這意味着,儘管FF高管稱公司發生了變化並獲得了新的資金支持,從而得以“暫時安全”,但時隔四年,市場環境已經發生了本質的變化,FF要取得成功仍然存在重大障礙,其中最重要的因素是市場的競爭變得更加激烈了,它駛入了一個更加擁擠和艱難的賽道。

當然這或許也意味着機會。正如畢福康所言,政府對於電動車的支持力度空前,這使得行業參與者面臨“更好的時機”,而且消費者的需求也越來越多樣化。

FF似乎也並不喜歡把自己與其他SPAC上市的電動汽車公司等同。“SPAC基本上是一種進入市場的工具。”畢福康表示。當然,時間會證明誰能真正活下來以及初創公司如何解決產能問題。

(0)
上一篇 2021-07-23 18:05
下一篇 2021-07-23 19: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