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開幕:沒人吶喊的東京奧運會 還有哪些看點?

對於3名南非國家男子足球隊成員以及橄欖球隊教練鮑威爾(Neil Powell)而言,他們東京奧運會征程在入境日本時就已結束,因為他們在抵達日本機場時被檢測出核酸呈陽性。根據東京奧運會的防疫守則,這就意味着,他們必須在指定的隔離設施中度過14天,而想要重返奧運會賽場的話,除非他們的隊伍能打進半決賽。

今晚開幕:沒人吶喊的東京奧運會 還有哪些看點?

隨着奧運村中不斷有奧運相關人士確診,無論是國際奧委會還是東京奧組委,都在疫情與賽事間“走鋼絲”。東京奧組織CEO武藤敏郎甚至給出了可能因為疫情隨時終止比賽的強烈暗示。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在2020年席捲全球,全球最盛大的體育賽事2020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也史無前例地延期一年。7月23日,在多了一年的準備時間后,東京奧運會將在日本當地時間20時(北京時間19時)舉行。本屆奧運會共設33個大項、339個小項的比賽,參賽運動員約1.9萬人,輔助人員約為4.1萬人。

在疫情、天價奧運開支、開幕式總導演最後刻被解僱等諸多變數下,沒人吶喊的東京奧運會是否成為“史上最沒存在感”的一屆奧運會?

最冷清開幕式?

開幕式,是歷屆奧運會的重頭戲。據日媒報道,目前預計約有950人參加23日當晚在日本國立競技場舉行的奧運會開幕式,而最初預計1萬人左右。東京奧組委表示,由於空場限制,不排除最後一刻人數依舊會削減。

在預計出席開幕式的人員名單中,日本國內的相關人士約有150人,比如日本首相菅義偉等日本政府及國會官員,以及地方官員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還有奧組委主席橋本聖子等。

而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則在日前表示,不會參加23日的東京奧運會開幕式。自去年中因健康原因辭任日本首相后,安倍一直擔任東京奧組委最高名譽顧問。

在約800人的外國相關人士名單中,主要包括國際奧委會委員、各國政要、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IF)及各國和地區奧委會(NOC)的代表、今後奧運會舉辦城市的相關人士、擁有轉播權的電視台和贊助商代表等。

美國總統拜登及韓國總統文在寅已先後確認不會出席東京奧運會開幕式。日媒表示,出席本屆東京奧運會開幕式的外國及國際機構領導人可能最終不足30人,這將是近年來奧運會中最少的一次。

此前,法國總統馬克龍表示將出席東京奧運會開幕式,法國正是下屆奧運會的主辦國。

在贊助商方面,由於空場因素,包括豐田在內的多家贊助商高管出於品牌形象考慮,選擇不出席開幕式。同時,日本三大經濟團體的一把手們也集體表示將缺席。

座位上安排人偶?

眾所周知,在3月,東京奧組委以防疫為由婉拒了境外觀眾進入日本觀看奧運會。6月底,變異毒株“德爾塔”令日本疫情形勢再度緊張,東京奧組委又做出了“空場”辦奧運的決定,即在東京都及鄰近的神奈川縣、千葉縣、埼玉縣,以及北海道和福島縣的所有比賽,都將空場舉行;宮城縣、茨城縣和靜岡縣的體育場將允許觀眾入場,但不得超過體育場容量的50%,且總數不得超過1萬人。

由此,本屆奧運會的724場(約96%)比賽將在沒有觀眾的情況下舉行,只有26場比賽允許觀眾入場。

對於奧運選手們來說,要如何在空蕩蕩的場館里一決勝負?

據日媒報道,有些場館會在空空蕩蕩的座位上安排人偶,同時播放昔日比賽錄播的掌聲、吶喊聲,給運動員加油鼓勁。

能否掀起“氫能革命”?

如果沒有疫情攪局,日本政府本計劃在2020年東京奧運會上向國際社會展示其氫能技術發展成果。

第一財經記者從東京奧組委得到的信息顯示,從奧運火炬到接駁巴士,甚至是規模龐大的奧運村,都能找到氫能的身影。其中,奧運聖火就是以氫為燃料,接力火炬由五個圓柱組成,輔之以心形花瓣。每個“花瓣”都產生火焰,並在中心彙集。燃燒區採用了許多技術創新來滿足氫技術應用,並利用日本新幹線列車製造中所採用的現代鋁擠壓鑄形技術。

在往返賽場與奧運村的道路上,作為奧運會的主要接送車輛均採用了豐田的氫燃料電池車。不過,由於絕大多數賽場安排“空場”,因此豐田將提供的氫燃料電池車數量削減到了4000輛左右。此外,由6000座建築建成的奧運村,通過修建氫氣地下管道,直接接入氫氣,也成為採用氫燃料運作的建築。

日本政府本計劃在2020年東京奧運會後全面啟動“氫能社會”計劃。回溯歷史,當1964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首次花落日本時,舉辦方當時採用丙烷作為聖火燃料,賽后在日本掀起了“廚房革命”,燃氣灶具走進千家萬戶。這一次日本能否掀起“氫能革命”?

疫情如何控制?

日本廣播協會電視台(NHK)匯總的數據顯示,截至22日18時,日本當日新增新冠確診病例5397例,時隔2個月單日新增確診再次超過5000例。目前,日本累計確診新冠肺炎患者數達85.79萬例,累計死亡15108例。

截至22日的單周內,東京都平均單日新增確診病例約1373例,是之前一周的約1.56倍。

東京奧組委的最新統計顯示,與奧運相關的確診人數已達87人。此前,東京奧組委精心設計的“防疫氣泡”早已破裂。有日本醫學專家認為,照此趨勢,東京都在8月上旬單日新增確診病例可能超過3000例,8月下旬可能超過5000例。

22日起,日本為迎接奧運會進入了4天連休的假期。菅義偉21日再次呼籲民眾,盡量不要外出,在家中看電視為奧運選手加油。

(0)
上一篇 2021-07-23 16:06
下一篇 2021-07-23 16:07

相关推荐